貪婪之羊

發稿時間:2017/01/21
貪婪之羊
貪婪之羊
作者|美輪和音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05

  世界上真有完全無辜之人嗎?在平凡的普通面貌下,貪欲妄念正在飢腸轆轆……你,會是無辜的代罪羔羊?還是,披著羊皮的狼?繼《告白》湊佳苗、《百合心》沼田真帆香留、《殺人鬼藤子的衝動》真梨幸子,又一「致鬱系」推理新女王──美輪和音,黑暗處女作華麗登場!

文章節錄

《貪婪之羊》

  第一次見到麻耶子小姐的那天恍如昨日,歷歷在目。那一年我十歲,所以是距今二十年前的事……,真是歲月如梭。

  家母原本在真行寺家這裡幫傭,因為她突然過世,老爺收養了無依無靠的我。

  剛被帶到這裡的時候,我連話都說不出來,只是茫然自失。我在狹小的地方長大,所以宅子的寬闊與豪華震懾了我,就好像一個人被拋進異世界裡,我連老爺對我說什麼都渾然不覺。這時,一道歇斯底里的少女叫聲響徹整幢宅子:

  「不要就是不要!」

  我全身一震,以為自己挨罵了。

  一串腳步聲粗魯地衝下樓梯,緊接著書房的門「砰」地一聲猛然打開。出現在門口的,是小我兩歲的麻耶子小姐。

  麻耶子小姐的漆黑大眼燃燒著怒火,甩動著在肩上剪齊的黑髮,穿著白色洋裝的全身彷彿正噴發出不耐煩,儘管如此,她的外貌仍美得教人屏息。

  十歲的我心想:公主現身了。

  啊,這裡是城堡,所以會有公主。麻耶子小姐就是如此地華貴、神聖,和我心目中繪本裡的公主完全吻合。

  麻耶子小姐或許完全沒把我看在眼裡,她凌厲的眼神只瞪著老爺一個人,宣布:「打死我也不穿這麼醜的衣服出門!」那件洋裝胸口有個可愛的藍色小蝴蝶結,款式高雅,襯托出麻耶子小姐的美,所以我完全不懂她為何不滿意。老爺被麻耶子小姐的氣勢嚇到,忘了責備她沒敲門就進來的魯莽,安撫地說:

  「那件洋裝很適合妳啊,妳到底不中意哪一點?」

  「全部!」麻耶子小姐回答,露出一點都不像八歲小女孩的妖豔表情,厲聲說:「我要穿沙耶子那件!」

  老爺深深嘆了一口氣,打圓場似地把我介紹給麻耶子說:「從今天開始,她也要住在這個家,妳們要好好相處。」

  被麻耶子小姐那雙漆黑大眼一看,我覺得自己變成了毫無價值的螻蟻。當時我穿著滿是毛球的紅色毛衣,和母親髒兮兮的褐色長褲,當然完全不合身。一想到唾罵那件美麗洋裝的麻耶子眼中,我會是什麼模樣,我真想當場消失不見。我拜倒在地似地低垂著頭,結果麻耶子小姐開口說:

  「這件衣服送妳。妳穿比較適合。」

  我驚訝地抬頭。雖然不知所措,但那句話真的令我開心極了。若是能從這麼美麗的人手中,得到如此漂亮的洋裝,那該有多美好!我瘦得像個皮包骨,個子甚至不及比我幼小的麻耶子小姐,所以應該穿得下那件洋裝。也許是從我眼中看透了這樣的渴望,麻耶子小姐冷不妨當場脫下洋裝扔向我。洋裝大大地偏離我坐的沙發,掠倒了老爺喝到一半的咖啡杯,掉在波斯地毯上……。我只是茫然注視著。注視著黑色的污漬在純白色洋裝的胸口逐漸擴大。

  麻耶子小姐笑著道歉說:「哎呀,對不起。」

  現在的我懂了,麻耶子小姐是故意的。至於為什麼,當然是為了傷害我。

聽到吵鬧聲,老夫人和夫人現身了。老夫人是夫人的母親,是這個地方的大地主,實質掌握這個家;她一看到我,便露骨地露出厭惡的表情,而夫人更是用看髒東西的眼神看我。儘管還小,但我體認到自己不僅不受歡迎,甚至遭到排斥,感到無地自容。

  但沙耶子小姐──躲在夫人背後,提心吊膽地看著這裡的沙耶子小姐,只有她一看到我,便露出開心的微笑,有些靦腆地向我點頭致意。

  沙耶子小姐那通透白皙到甚至有些病態的皮膚,以及亞麻色的美麗長髮,讓我聯想到降臨人世的天使。她的長相散發出一種讓人想要守護的氣質,惹人憐愛,相較於華貴的麻耶子小姐,是一種較為內斂的美。兩姊妹只相差一歲,但比起成熟的麻耶子小姐,沙耶子小姐顯得更童稚可愛許多。

  我正對沙耶子小姐看得出神,忽然感覺到強烈的視線,抬頭一看,只見一身襯衣的麻耶子小姐正以尖銳的眼神瞪著我和沙耶子小姐。然後她指著沙耶子小姐大叫:

  「我要穿那件衣服,除了那件以外都不要!」

  這時我真是大吃一驚。因為沙耶子小姐身上的白色洋裝,和剛才麻耶子小姐脫掉的衣服,款式一模一樣。

  但仔細一瞧,只有一個地方不同。沙耶子小姐胸口的小蝴蝶結不是藍色,而是粉紅色的。

  結果麻耶子小姐穿上那件衣服出門去了。原本預定一起去的沙耶子小姐因為這場騷動發起燒來,臥床不起。沙耶子小姐患有哮喘,體質孱弱。

  不知為何,麻耶子小姐對沙耶子小姐懷有異常的嫉妒心。

  只要沙耶子小姐得到麻耶子小姐沒有的東西,麻耶子小姐絕不會放過,立刻動手搶奪。忘記是什麼時候了,有一次老爺去歐洲旅行回來,給麻耶子小姐買了美麗的孔雀綠胸針,而沙耶子小姐得到藍眼珠的洋娃娃當禮物。沙耶子小姐非常喜愛那個長得像自己的洋娃娃,將她取名為沙耶,十分珍惜。但幾天以後,那個洋娃娃就變成麻耶子小姐的了。我很驚訝,詢問沙耶子小姐,結果是麻耶子小姐回答我說:

  「是沙耶子給我的,對吧,沙耶子?」

  沙耶子小姐一臉悲傷,什麼也沒說。

  但麻耶子小姐並不是想要那個洋娃娃。

  她不是想要擁有它,只是想把它從沙耶子小姐手中搶過來。

  因為後來沒有多久,長得像沙耶子小姐的那個洋娃娃就被丟掉了。而且還變成慘不忍睹的模樣,藍色眼珠被挖掉、手腳四分五裂……

  沙耶子小姐向老爺哭訴,老爺責罵麻耶子小姐為什麼把洋娃娃弄壞了,但麻耶子小姐眉頭不皺一下,滿不在乎地說:

  「我才不會做那麼野蠻的事。」

  搶走洋娃娃的是麻耶子小姐。如果不是麻耶子小姐,那麼是誰弄壞的?然而被她那樣斬釘截鐵地否認,好心腸的老爺也無法再逼問下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