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的領導學

發稿時間:2017/03/17
天可汗的領導學
天可汗的領導學
作者|田口佳史
譯者|黃瀞瑤
出版社|野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3

  本書是暢銷書《示弱的勇氣》、《孫子兵法商學院》作者田口佳史新作,慶應大學最受歡迎的商管講義。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是中國少有的盛世,《貞觀政要》已成為後世領導者維持組織永續穩定成長的寶典。作者透過有趣歷史故事,印證現代組織經營管理理念,現代領導者不可不讀。

文章節錄

《天可汗的領導學:中外第一帝王學《貞觀政要》,德川家康、明治天皇都受益的管理智慧!》

讓組織繁榮興盛的六種優秀人才

「六正」─六大優秀員工的特徵

  有一本名叫《說苑》的書籍,記載了從春秋時代到漢朝初期,名留青史的「知名人物」事蹟。魏徵以本書為依據,定義了何謂「六正六邪」(〈擇官第七.第十章〉)。

  所謂的「六正六邪」分別舉出六項身為人臣的正確作為及錯誤行動。魏徵明白指出,若能修習「六正」並實踐,組織就能昌盛;若不擊退「六邪」,組織就會衰退。

  首先,先來看看「六正」的內容。各位商務人士,閱讀時請自行將君主替換為組織領導人,將臣子替換成現場的負責人。

六正之一聖臣:有先見之明、善於管理現場的人

  萌芽未動,形兆未見,昭然獨見存亡之機,得失之要,豫禁乎未然之前,使主超然立乎顯榮之處,如此者,聖臣也。

  [超譯]有先見之明,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臣子能夠預見到得失存亡的利害,使君主免於禍患,永保江山穩固,這樣的臣子,是聖臣。

  第一種人才是對於將來有可能發生的問題,能趁它尚未萌芽前便先行摘下以防範未然。

  任何一件大事,都不可能於某天突然降臨。多半在問題發生後回顧以往,才後悔「早知道當時就該先處理好的」。

  君主不可能親自走遍所有現場,因此只能仰賴在現場督導的負責人敏銳的觀察力。負責人要能細心留意屬下的態度和言行恰當與否,也要能敏銳地捕捉到狀況的細微變化,好事先察覺「如果放任不管,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的禍苗。因此,負責人須要具備能夠盡早設法解決或第一時間向主管報告的能力。

  能夠如此保護君主地位與國運昌隆的臣子,魏徵稱之為「聖臣」。

六正之二良臣:適時給予領導者建議和協助的人

  虛心盡意,日進善道,勉主以禮義,諭主以長策,將順其美,匡救其惡,如此者,良臣也。

  [超譯]虛心進諫,勸告君主實行禮義,幫助君主成就善事,避免君主犯錯誤,這樣的臣子,是良臣。

  第二種人才虛心坦懷,知道做人的正道。適時給予君主建議,讓君主獲得周遭高度評價;另外,他能展現出長期願景,並能讓君主發揮長處、補救君主的缺點。

  領袖沉溺於權勢,或因為獨斷思考,誤將組織舵首轉向錯誤方向的事情時有所聞。因此需要活躍於現場的負責人在一旁輔助,以免出現上述的情況。

  這樣的臣子,魏徵稱之為「良臣」。

六正之三忠臣:勤勉工作、努力提拔人才的人

  夙興夜寐,進賢不懈,數稱往古之行事,以勵主意,如此者,忠臣也。

  [超譯]廢寢忘食,兢兢業業,不斷地為朝廷舉薦賢才,不斷用古代聖賢的楷模來勉勵君主,勵精圖治,這樣的臣子,是忠臣。

  第三種人才日以繼夜勤勉工作,努力提拔優秀人才;另一方面,以古時名君出色的言行勸戒君主,忠實堅定地輔助君王。

  關於挑選人才的要訣,如前面所述。還要能溫故知新,給君主最準確恰當的建議。

  這樣的臣子,魏徵稱之為「忠臣」。

六正之四智臣:正確預測成敗,轉禍為福的人

  明察成敗,早防而救之,塞其間,絕其源,轉禍以為福,使君終以無憂,如此者,智臣也。

  [超譯]明察秋毫,防微杜漸,斷絕禍患產生的根源,轉危為安,使君主高枕無憂,這樣的臣,是智臣。

  第四種人才能觀察事情的發展,迅速正確地預測結果之成敗。

  預測將會失敗的話,除了須擬定對策避免失敗外,還須確認領袖和現場負責人,或者現場負責人和屬下之間,意見是否能夠確實傳達疏通並加以調整。

  待結果出爐後才放馬後炮說「我之前就有不好的預感」根本於事無補。如果有「不好的預感」,就該以「轉禍為福」的觀點尋求改善,才能算是優秀的臣子。

這樣的臣子,魏徵稱之為「智臣」。

六正之五貞臣:遵守法令、節制謙讓的人

  守文奉法,任官職事,不受贈遺,辭祿讓賜,飲食節儉,如此者,貞臣也。

  [超譯]奉公守法,不收賄賂,謙讓節制,這樣的臣子,是貞臣。

  第五種人才奉公守法,即遵守法令、婉拒高薪、將讚賞和評價謙讓給屬下的人。

  堅持質樸儉約,活得清廉潔白,才是足以擔任領袖左右手的人應盡的本分。

  這樣的臣子,魏徵稱之為「貞臣」。

六正之六直臣:局勢混亂時敢於直言進諫的人

  家國昏亂,所為不諛,敢犯主之嚴顏,面言主之過失,如此者,直臣也。

  [超譯]國家混亂,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當面指出君主的過錯,這樣的臣子,是直臣。

  第六種人才在國家局勢混亂時,能直言進諫君主。

  對君主而言,所謂的良臣不是諂媚阿諛的人,而是能夠直言不諱,當面說出逆耳忠言的人。這樣的臣子,魏徵稱之為「直臣」。

  上述六種為「六正」。與其說「六正」舉出了六種出色的臣子類型,不如將它看做身為臣子應該具備的六種資質。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