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之夢

發稿時間:2017/03/24
霸王之夢
霸王之夢
作者|呂世浩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06

  為什麼「不孝」亦可稱為「孝」?為什麼吳國季札在墓地掛上一口劍,就為人津津樂道?吳王夫差是以什麼樣的決心準備在亂世稱霸,最後卻失國自殺?……這一次呂世浩藉《史記》中吳國的興衰成敗,引領大家進入吳太伯、伍子胥與夫差等歷史人物的生命,理解他們的思想與個性、抉擇和成敗。

文章節錄

《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

*公子光詳為足疾,入于窟室。

  公子光在宴會中假裝腳有毛病,然後也躲到地洞裡面去。

  公子光為什麼要躲到地洞裡?因為接下來專諸就要刺殺吳王僚了,兵兇戰危,就算刺殺成功,萬一被吳王僚的衛隊發現,要殺他報仇怎麼辦?

  做事以立於不敗之地為第一前提,公子光當然要找地方躲起來。

*使專諸置匕首於炙魚之中以進食。

  專諸在烤好的魚裡面藏了一把匕首,然後上菜給王僚。可想而知,這把匕首絕不可能大到哪裡去,後世流傳的魚腸劍就是這麼來的。

*手匕首刺王僚,鈹交於匈,遂弒王僚。

  專諸上菜時,突然從魚裡面把匕首抓出來,然後刺殺吳王僚!

  上面不是說保衛吳王僚的衛隊「人夾持鈹」嗎?這一刻他們連忙反應,武器交刺於專諸之胸,專諸就這樣陣亡了。可是吳王僚也被殺了,專諸成功了!

*公子光竟代立為王,是為吳王闔廬。

  公子光這時發動藏在地洞的士兵,將王僚的衛隊殺個精光,然後就這樣自立為吳王,他就是後來的吳王闔廬。

  讀歷史不是看故事,一定要把人家的成敗、利弊、得失的原因何在,想得清清楚楚。因此讀完這個故事以後,接下來要問各位一個問題。

  吳王僚為什麼會失敗?他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情,所以招致這樣的下場?

吳王僚做錯的事情就是,他愛吃烤魚。

  各位可能會說,愛吃烤魚這也能夠叫做錯嗎?誰沒有喜好呢?

  愛吃烤魚不是錯,可是一個領導人愛吃烤魚到人人皆知,連你的敵手都一清二楚,那就是莫大的錯誤!

  做領導者的人,絕不能輕易讓自己真正的好惡為人所知。因為你的好惡就是你的弱點,你的弱點一旦被人摸透了,人家就可以針對你的好惡設下重重陷阱來對付你。

  吳王僚雖然愛吃烤魚,但他不是沒有防備,他防備得如此重重森嚴,為什麼最後還是中招?

  因為這是新招。

  吳王僚沒想到烤魚裡竟然會藏著匕首,所以說是新招。前面公子光不就已經說過了嗎?「不索何獲」!什麼叫做「索」?「索」就是要別出蹊徑!什麼叫別出蹊徑?就是別人沒想到的招,才叫別出蹊徑。

  人世間為什麼要「曲求」?人世間的事情,有時候兩點間的直線,未必是最短的距離;反而是找到一條別人沒想過的路,往往才是最短的距離。這就是以前在張良故事中,我說過的「忍」和「先」的道理。

  接下來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公子光是如何謀劃這個事情的?

  他為什麼能夠成功?

  在這個世界上,向來是「政略決定戰略,戰略決定戰場,戰場決定戰術,戰術決定武器」。如果拿這個原則來檢驗,就會清楚了解公子光的謀劃。

  什麼是公子光的政略?

  公子光的政略,《史記》寫得很清楚,就是「襲王僚」!勸服吳王僚讓出王位不可能,正面對抗不是對手,只有用襲殺吳王僚的方式,才能搶回王位,這是公子光的大方針。

  接下來,政略決定戰略。什麼是公子光的戰略?就是用烤魚。用對方最喜歡的東西,抓住他的弱點,這樣對方就一定會按你想的來做,因為他不能割捨。

  接下來,戰略決定戰場。什麼是公子光的戰場?就是他自己的家。因為已經決定用烤魚,要讓烤魚保持最好的美味,非得在他家吃不可。這樣公子光就能占據一切主場優勢,這就叫戰略決定戰場。

  接下來,戰場決定戰術,戰術是什麼呢?就是要利用進魚的這一刻刺殺。以吳王僚對公子光的防備,上菜者必要經過重重搜身,但衛士們絕不會搜烤魚的身,這才能夠成功。

  接下來,戰術決定武器,既然決定要利用進魚的這一刻刺殺,那麼武器就只能藏在魚裡面,那就只能是一把小匕首。

  最後,一把小匕首就決定了一個國家的命運。

  古今是一體的,你能看得懂古代,你才看得懂今天;看不懂今天的人,絕對也看不懂古代。不過同樣是看得懂,也要看你看到多深,看到多明白。能夠看得清楚、想得清楚的人,才能從具體的歷史事件中,提煉出抽象的共同原則,才能為你所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