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東協

發稿時間:2017/08/11
解讀東協
解讀東協
作者|馬凱碩、孫合記
譯者|翟崑、王麗娜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27

  東協這個地區由於文化複雜多元,曾被稱為「亞洲巴爾幹」。而今已是世界第三大市場,並即將躍升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究竟東協如何開放貿易、經濟融合,蛻變為舉世關注的經濟體?《解讀東協》可謂是了解東協歷史、掌握東協現況、展望東協未來的最佳入門書籍。

文章節錄

《解讀東協:前進東協,你不可不知道的經濟、政治、歷史背景,以及現況與未來》

東協與美國的關係

  二○一六年二月,歐巴馬總統成為第一個在美國本土接待東協十國領導人以及東協秘書長的美國總統。陽光莊園領導人峰會被廣泛認為是東協與美國關係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結束時,與會者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概述了加強經濟和安全合作的原則,以及啟動美國-東協互聯互通倡議。這將整合美國在東南亞的經濟參與,使企業能夠利用美國和東協加強連接性帶來的優勢。最後,聯合聲明談到以下問題:

  共同承諾維持該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確保海上安全,包括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定的航行與飛越領空自由、其他海上合法用途和無障礙的合法海上貿易,以及海上活動非軍事化和自我克制;共同促進合作,因應海洋領域的共同挑戰;立下堅定決心,主導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如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人口販賣、販毒,以及非法、隱瞞不報和無管制的捕撈行為,還有非法販運野生動物和木材等。

  東協與美國的關係在安全問題方面也有所提升。在對話夥伴關係中增加了一個東協-美國安全對話。

  在跨國犯罪領域方面,兩方也加強合作,東協和美國處理跨國犯罪的高層官員定期會面(SOMTC+US)。二○一四年五月舉辦了東協-美國網路犯罪講習班,美國建議與東協在處理人口販賣方面加強合作。此外,美國開始更積極地參加各種區域性會議,包括東協區域論壇、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東亞峰會和東協部長級會議等。

  我們在這裡強調了美國對東協政策的不一致性,不是要顯示我們的政治觀點才是正確,而是如果美國不拿出一套清楚、長期的東協政策,那麼東協這個對美國極具潛力的戰略資產就會浪費了。儘管政府更迭會導致外交政策有所調整,但是在美國外交政策的一些敏感區域卻存在一種「深層共識」,不會因政府短期更迭導致關係生變。因此,華府的東協政策或許也應該有一種深層共識,並且依據三個原則建立:一致性(consistency)、謹慎(delicacy)和教育(education)。我們可以稱之為C、D、E原則。

  一致性是關鍵。政策保持一定的一致性對保障關係穩定是必要的,而穩定的基礎又能夠使關係變得更緊密。證明一致性很重要的最好方式是觀察歐巴馬執政時期(二○○九—二○一六年)美國與東協的關係。歐巴馬是美國唯一一位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東協的總統,在他執政期間,美國與東協關係本來預期會繁榮發展的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他訪問緬甸時,做出了他對東南亞的個人承諾,他說:

  身為美國總統,我把加強美國與東南亞的關係列為優先事項,特別是與東南亞年輕人的連結。我之所以這樣做,不僅僅是因為我在東南亞的印尼度過了我的部分童年。確實,那段經歷讓我對東南亞這個地區有一種特別的依戀,一種特殊的感情。但我這樣做主要是因為東協十國擁有世界上十分之一的人口,而其中約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在三十五歲以下。因此東南亞是一個經濟成長、民主國家出現,有著豐富多樣性的地區,不但有海洋和島嶼、叢林和城市,而且人們來自不同種族,有著不同的宗教和信仰。因此,這樣一個地區將會形塑二十一世紀的樣貌。

  歐巴馬這番話表明他非常理解東南亞以及這個地區對美國的獨特價值。但遺憾的是,事實並不是這樣。歐巴馬在任期間不得不取消幾次跨太平洋的訪問:二○一○年三月訪問印尼和澳洲的行程因國內健保法案被迫取消;二○一○年六月原本要訪問印尼和澳洲,因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被迫取消;二○一三年十月準備訪問峇里島、汶萊、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但由於美國政府機關停擺而被迫取消。雖然他無法避免華府內政治的變幻莫測,但他本可以充分利用各種唾手可得的機會。歐巴馬在印尼度過了部分童年,年輕還曾在東南亞各地旅行,甚至會說印尼語。如果他在當選後不久就到印尼進行一次重要訪問,印尼人一定會夾道歡迎。美國總統在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國家被當作搖滾明星一樣瘋狂地追捧,這對之前布希政府入侵伊拉克,導致世界上十六億的穆斯林疏離美國,是可以大大修補過去造成的傷害,像川普就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這使得歐巴馬未能利用他與印尼的特殊關係所造成的失敗,顯得更加糟糕。

  當歐巴馬決定針對美國和伊斯蘭發表兩次重大演說時,其實是另一個良機出現。這兩次演講分別是二○○九年四月六日在西亞的伊斯坦堡舉行,以及二○○九年六月四日在非洲的開羅。演講內容很精彩,但場地的選擇有缺陷。伊斯坦堡代表東西方的十字路口,作為第一次演講的地點是很好的選擇。然而,如果歐巴馬第二次演講的地點選在伊斯蘭世界的東部地區就好了,畢竟這裡比較沒有西部地區那麼混亂。僅東南亞的穆斯林數量就相當於整個阿拉伯世界。印尼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歐巴馬選擇到印尼,一定會受到英雄般的歡迎。

  如果二十五年後白宮檔案解密,我們倒要看看是否有哪位外交政策顧問曾建議他選擇在東南亞而非中東演講。如果沒有人提出這樣的建議,那麼就可以肯定地說,美國的高層政策顧問居然沒有意識到東協是多麼重要的戰略資產,這實在是可悲。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必須重新認識東協的價值,並且保持美國東協政策的一致性。華府若能有這種強烈的共識,給予東協更重要的戰略優先地位,那將為美國帶來很大的好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