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發稿時間:2017/11/24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作者|肯尼斯.克利斯汀
譯者|連映程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7/10/20

  成立「極限潛能計畫」(Maximum Potencial Project)的克利斯汀博士發現,很多人總是習慣自我設限,當機會來臨時刻意不盡力、奉拖延為生命之主,過著刪節版的人生……博士從「自我挫敗行為」研究開始延伸,提出十五個實用且有效率的步驟,讓人可以突破障礙,發揮自己的極限潛能。

文章節錄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15週年紀念版)》

你是不是這種人?下述哪些狀況,你覺得就是在說你?

■ 凡事力求簡便,只做最低程度的努力,即使是很重要的事情。

■ 花很多時間「準備」工作、「逃離」工作,或找別人「代替」你的工作,但就是不「投入」工作。

■ 做事不持久,常常徒勞無功。

■ 無法樂在其中,即使是面對你人生中重要的活動或人際關係。

■ 猶豫不決,無法做決定。

■ 「訂立」計畫、「談論」計畫,但就是無法「貫徹」計畫。

■ 無法組織工作、組織人生。

■ 無法達成任何長程目標,因為缺乏適當的計畫和持久度。

■ 總是對新鮮事物感到興奮莫名,當新奇感消失後便開始失望倦怠。

■ 追求目標的動機錯誤,變動頻繁。很快感到無聊,總是渴望開始新的事物。

■ 無法完成重大計畫,無論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 接近成功的時候,就萌生放棄的念頭。

■ 做事拖拖拉拉。

■ 只參與低於你真正能力的工作、人際關係和其他狀況,因為你不必全力以赴。

■ 常被非傳統的事物吸引,一心迴避傳統、按部就班的工作計畫或老闆的命令。

■ 有些事情你認為一下子就會過去,卻老是深陷其中。

■ 自我懷疑、自我評價過低或飄忽不定。

■ 總是害怕無法達成自我或他人的期望。

■ 總是擔心自己是虛有其表,而且即將被拆穿。

■ 無法力爭自己內心真正想望的東西,因為你不想失望或失敗。

■ 對於「成功先決條件」的認知不切實際。

■ 避免做出重大承諾,因為想要有更多選擇。

■ 老是分不清「機會」和「冒險」的差異,習慣性承擔無謂的風險,或是太過害怕失敗,或是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

■ 把失敗歸咎於運氣不好或是他人過失,不肯承認自己錯誤。

■ 覺得自己有社會適應不良症,認為自己落後同儕,無法實現遠大的理想。

■ 總有一種「快沒時間了,自己卻還沒開始」的感覺。

■ 常陷入沮喪的情緒中。

  不跳舞的舞者,沒寫作的作家以上是HPPs特質摘要,主要是從我輔導過的人身上,歸納出的自我設限的慣性模式。你的答案可以提醒你,你正用什麼方法限制自身的可能性。你回答Yes的次數越多,代表你可能已經染上了某些習性。如果你符合上述許多項目,別擔心,你並不孤單,你的情況並不絕望。自我挫敗的習慣、退而求其次的期望,搭配二流的努力,其實是很常見的。有太多舞者不再跳舞、太多作家停止寫作、太多運動員放棄並懷疑自己的過去──有才華的人閃耀短暫光芒,然後因為某種原因突然消失,這種人太多了。在會議室、臥室,在高檔酒吧,從運動場到醫學院,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活動種類,不分人種民族、社會經濟地位……,人們成就的遠比所能成就的還要低,或是直接放棄他們真正想追求的東西。如果你在這份清單中看見了自己,也不代表你正在走下坡,或是被判出局、一事無成。從外人的眼光看來,搞不好你的表現還不錯呢。然而,你可以做得更多,不要安於「未滿」的狀態,或因襲簡單、傳統、取巧的方法,也不要放棄尋找讓自己熱血沸騰的夢想,或是把夢想棄置在一旁。也許你多才多藝,而且很早就已顯現出來;在學校時學習的速度比別人快,在舞蹈、詩歌、體育、音樂等方面,表現得比同儕突出;也許別人勉強才能完成的事,對你來說卻是輕而易舉。你有成就的潛力,然而,一路走來,事情就變成這樣了,在工作、創意、人際關係或某些重要活動中,你就是無法完全發揮;關於你的目標和追求的方法,感覺就是少了些什麼。哪些東西不見了?有哪些內在潛能尚未被開發,阻撓著你成功?「才華」本身是否變成了你的負擔,甚至造成你的成就不足?或是你的內心有種恐懼,讓你不敢發揮天賦,實現夢想?可惜的是,當我們深入探討箇中原因,發現越有天賦的人,越容易陷入這樣的情境,成為低成就的族群。針對高中資優生做調查,很讓人驚訝的是:百分之五十的學生在大學表現不佳。這樣的統計數據令人錯愕和不解,然而學業成績只是潛力受限、表現不如預期的一小部分而已。當天賦異稟的人在無意間揮霍他們非凡的才能,渾渾噩噩生活,難免引起人們的關注。你可能聽過某人IQ很高,大學一帆風順,也漂亮的完成論文,就快要拿到博士頭銜,只剩下口試這一關,但他在最後關頭卻放棄所學,成日放蕩不羈,年紀輕輕就酗酒身亡。或是你可能聽過才華洋溢的作家或天才音樂家,也是這樣揮霍天賦。然而「低成就」並不限於特別有才華的人,也不一定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很多才華洋溢的人就算自我設限,卻也甘於平凡。大部分的人都會說,當初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做得更好,覺得自己已經完全發揮潛能的人,幾乎少之又少。就算你沒有落入上述自我設限的行為模式,還是可以了解抑制潛力的狀況。不論是有意的選擇或是無意的懈怠,不論程度的輕重,如果你忽視個人的雄心,不肯全力以赴,並接受低於自身期望的成果,那麼你就是妨礙了自身的可能性,限制了自己的人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