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科學

發稿時間:2018/03/16
偶然的科學
偶然的科學
作者|新科學人
譯者|周群英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7

  本書由各領域權威專家針對偶然發表文章在《新科學人》上,並集結其中26篇文章成書,探討偶然、機率、好運背後的祕密,從如何完美下注,藥物測試,如何找到車鑰匙,到法庭上陪審團如何做出決定,探索了許多人們習以為常但不常思考和注意的事情。每篇都既具深度,也饒富趣味,打開你的眼界,讓你發現許多你認為是偶然的事情,其實不然!

文章節錄

《偶然的科學:好運、隨機及機率背後的秘密》

運氣因素

  你覺得自己幸運嗎?人們很容易把運氣看成是宇宙加諸在你身上的某種力量,但是理查.韋斯曼(Richard Wiseman)進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實驗,讓你知道你不是命運捉弄的對象,就像莎士比亞的羅密歐那樣;相反地,就像懷斯曼(不是莎士比亞或羅密歐)曾清楚說過的,運氣指的是你是否準備好要利用隨機事件來謀取個人利益。結果證明,你真的可以創造自己的運氣。

  人們通常用兩種彼此矛盾的態度看待運氣:要嘛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創造運氣,要嘛認為運氣是我們無法控制的,那是一種專橫的隨機力量。但是,到底是哪一種呢?為了回答這問題,我著手研究運氣的科學,想知道如何能幫助人們創造出更多機會。研究結果給我們一個迷人且讓人驚訝的洞見,讓我們一窺日常生活背後的神祕科學。

  學術界對於運氣的研究興趣,一直延續到上個世紀的30年代初期,當時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的心理學家約瑟夫.班克斯.萊茵(Joseph Banks Rhine)針對超感知覺是否存在,進行了一些初次的實驗。有一天,一位專業賭徒拜訪萊茵,宣稱自己可以透過影響賭場的骰子來控制自己的運氣。有趣的是,萊茵和他的同事舉辦了一系列的實驗,要求人們評估他們自認為幸運或不幸運的程度,然後要他們完成標準的心靈能力測驗,例如判斷洗過牌的牌卡順序。研究的結果是,研究人員無法確定運氣到底是什麼,於是便失去了對運氣的科學興趣。

  1990年代初期,我接觸到這個早期研究,並決定進行我自己的研究。我在報紙和雜誌上刊登廣告,徵求自認非常幸運或非常不幸的人和我聯繫。在接下來幾年裡,我們收到來自英國各地將近一千人的回覆,他們的經驗有著驚人的相似性。幸運的人總在正確的地點和正確的時間,擁有比平均值更多的機會,並過著「讓人心醉神往的生活」;至於不幸的人,他們得到的機會則比較少,遭受到的失敗和不幸卻很多,而且似乎一直無法喘息。我深受他們的故事吸引,開始探索為什麼他們會經歷如此不同的人生。

  研究的第一階段很像早期的超心理學家做過的工作。我們要求參與者嘗試預測真正的隨機事件,例如全國彩券的結果;長期來看,幸運和不幸運的這兩群人之間,擁有的機會並沒有什麼不同。

  因此,我們把重點轉到日常生活的混亂複雜性上。我們想知道,我們生活中許多看似偶然發生的事,實際上是否是我們思考和行為的結果,也許幸運者和不幸者會不自覺地創造自己的吉凶禍福。例如,也許幸運者特別外向,他們之所以有更多「機會」,只不過是因為他們認識的人更多;又或者,也許不幸者特別悲觀,所以比較不容易成功,這是因為他們面對失敗時不夠堅持。

  為了探究這些想法,我們做了一系列的研究。例如,在一場小規模的試驗中,我們把五英鎊的錢放在一家咖啡店外面的路上,並分別邀請自認幸運和不幸運的人來到這裡。一位幸運男子看到錢,把錢帶進咖啡廳,並在幾分鐘內開始和店內一名成功商人談話(這名商人是我們私下安排的),並買了一杯咖啡請這位商人喝。相形之下,一位自認為不幸的女子錯過了這張五英鎊的鈔票,並且在幫自己買了杯咖啡後獨自喝完咖啡。之後當我們問他們今早過得如何時,這位女性說自己過得平淡無奇,男子則開心地說自己度過愉快的時光。

  從這一系列針對自我「幸運程度」的大規模實驗和問卷來看,自認為幸運和不幸運的人之間有重大差異。舉例來說,我們發現幸運者都善於透過網絡創造並注意新機會,他們對人生採取放鬆的態度,並樂於接受新經驗。此外,在面對複雜和人生中的重要問題時,幸運者往往會傾聽自己的直覺和感受,以做出更有效的決定。幸運者很確定未來將充滿好運,於是這些期望成為他們自我實現的預言,因為這有助於他們用來激勵自己和周遭的人。最後,幸運者特別有彈性,當不幸打擊他們時,他們能透過比方說想像狀況會變得多糟糕,或是控制自身局面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問題。

  在研究的最後階段,我們想知道是否可藉由以幸運者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提升人們的好運。在心理學中,這種改變是非常棘手的問題,有些研究人員認為,人的基本性格直接連結到我們的大腦,所以往往很難改變。其他人(包括我在內)則相信,性格上的某些部分確實有可能出現真正的改變。

  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集結了一批自認不幸或幸運的人,要求他們進行一連串「鼓勵他們自認是個幸運者」的簡單練習。例如,我們要求某組人每天花幾分鐘,把重點放在他們生命中積極的事物上,多和其他人接觸,並用更放鬆的態度面對人生。幾個月後,我們評估了他們的生活,包括幸福、健康,當然還包括他們自認有多幸運;總體而言,參與者都覺得更快樂、健康和幸運。簡而言之,改變你的想法和行為,可以為你的生活創造出真正和持續性的改善。

  我常遇到有人要我聊聊我的研究。從高科技公司到頂尖運動員,有多到讓人驚訝的組織和個人,都想瞭解運氣的科學。我在英國住的地方,似乎有很多人受到這想法的吸引,也許是因為英國人崇尚謙遜,因此對他們來說,要「表現出自己很幸運的樣子」意味著人要外向,並且要盡量多和別人接觸,以此製造機會。但在美國,人們對於幸運的看法,似乎沒那麼多的負面意涵。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希望我們很快就可以看出運氣的真實面目,而這種能力是可以學習和上手的。

  縱觀歷史,人們意識到只要歷經幾秒鐘的厄運,就可能讓自己陷入數年的痛苦歲月。舉例來說,大多被雷電擊中的人,會遭受某種形式的終身殘疾。反之,好運則能節省掉大量的辛苦工作。女星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曾有過多年的苦日子,有一次她在銀行辦事時,因故抓狂而被星探相中,自此她的職涯開始平步青雲。當時在銀行排在她後面的是名星探,她裝腔作勢的樣子讓星探印象深刻。

  因為世上的確有這類的巧合故事存在,所以有許多人想用迷信的儀式和配戴幸運符來提高自己的運氣。這種方式沒什麼效果,因為那是用過時且不精準的方式思考運氣。如今,是該用更理性和科學的方式理解好運的時候了—而那就是走出去,然後創造自己的好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