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

發稿時間:2018/04/20
我是貓
我是貓
作者|夏目漱石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野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07

  一隻世界知名、愛ㄇㄇ的貓,讓人又愛又恨。貓奴必讀,夏目漱石成名作《我是貓》。野人文化版本書特別收錄《我是貓》出版軼聞、【漱石山房紀念館獨家導覽】及1905年日文初版貓版畫,帶領讀者全方位了解本書的寫作歷程,喜愛日本文學者珍藏之作。

文章節錄

《我是貓【獨家收錄1905年初版貓版畫‧漱石山房紀念館特輯】:夏目漱石最受歡迎成名作》

【特輯精選】

《我是貓》出版軼聞

夏目漱石文壇出道處女作.日本貓文學始祖

  《我是貓》是「日本國民文豪」夏目漱石的第一本小說,堪稱漱石的文壇出道代表作。這部作品於一九○五年一月在俳句雜誌《杜鵑》發表,是夏目漱石的友人暨俳句作家高濱虛子鼓勵他寫的小說,當初預定只發表一回(即『第一章』),以短篇結束。

  漱石和虛子沒有預料到這部作品一發表就大受好評,因此漱石續寫了第一回後面的部分,直至隔年一九○六年八月,分為十一回連載。雜誌《杜鵑》因為這部作品的廣大人氣,銷量快速成長,由原本的俳句雜誌成為當代有力的文藝雜誌之一。

  《我是貓》也因此一躍成為最受日本國民喜愛的小說,更是日本貓文學的始祖。不僅被多次改編成漫畫、電影、卡通、舞台劇、連續劇。「我是○○」的書名也被多次引用,出現如《我是鼠》《我是小鬼頭》《我是主婦》這類戲謔化的作品。就連知名作家三島由紀夫在少年時代(一九三七年)也寫過題為《我是蟻》的小品文。

初版《我是貓》封面設計首度公開

  《我是貓》三冊出版於明治三十八年(西元一九○五年)十月,至明治四十年五月,由大倉書店.服部書店聯合出版,分上.中.下三卷,三冊的裝幀及前扉頁由版畫家橋口五葉(明治末期到大正期文學書裝幀作家)負責。出版的裝訂方式採和式裝訂,之後於十五刷時改為西式裝訂(即現在一般通用的書本裝訂方式)。

  原本《我是貓》預定只出版一冊就完結,因此上卷的封面並沒有標示出「上編」(上圖左)。但因為首刷甫出版二十天就銷售一空,所以後來又決定出版中、下兩冊續集,中卷和下卷的封面上有「中編」「下編」的文字標示。

  漱石非常注重書本的裝幀,他曾寫信給負責《我是貓》裝幀的橋口五葉,信中詳細描述他希望的封面顏色、紙張厚度、插圖顏色、燙金等細節。當他收到《我是貓》的中卷樣書時,還特地寫信給橋口五葉稱讚中卷「左右兩側的文字有古典的雅風」「比上冊更好」。

  漱石對裝幀的堅持與美感,在他之後親自負責裝幀設計的《心》(明治十四年出版)、《 玻璃門內》 (明治十五年出版)中,終於呈現完美的藝術成果。

日本最受歡迎的貓— 福貓傳說

  「我是貓,沒有名字。」正如《我是貓》開頭這段名句,漱石家的貓終生沒有名字。貓雖然跟著夏目一家從千馱木、西片町,最終搬到早稻田南町,但全家人只用「貓」來稱呼牠。這隻無名之貓,讓夏目漱石一躍成為國民作家,可以說是為漱石帶來福氣的「福貓」。

  關於這隻「福貓」還有一則有趣的故事:經常出入漱石家的按摩老婆子某天偶然看到這隻貓,她對鏡子夫人說:「太太,這隻貓全身到腳爪都是黑色的,這可是隻難得的福貓呢。」

  鏡子夫人也許是為了感念這隻貓給丈夫帶來了好運,所以每年在貓咪的忌日當天(九月十三日),都會在貓兒的墓前供奉一碗撒上柴魚片的飯和一片鮭魚。

外表之謎,貓咪真的是黑貓嗎?

  關於《我是貓》主角「貓」的外觀,從「福貓傳說」中按摩老婆子對貓的稱讚看來,一般人都認為「貓」應該是黑貓。就連橋口五葉在《我是貓》初版中畫的那隻偷喝啤酒的貓也是黑貓。

  但根據《漱石的回憶》一書,鏡子夫人曾經這麼形容「貓」的外貌。

  那隻小貓是深灰色的毛色,上頭有虎斑的斑紋,猛一看會以為是黑貓。

  由此可以推斷,漱石家的貓不是全黑的黑貓,而是在燈光下看得到虎斑的深色虎斑貓。

漱石其實是狗控不是貓奴?

  夏目家除了養過貓、文鳥之外,還養過狗,看來漱石似乎挺喜歡小動物。因為「福貓」太過知名,所以知道漱石愛狗的人不多。相對於終其一生都沒有名字的「貓」,漱石家的狗兒有個很氣派的名字— 赫克特(Hector),他是希臘神話中的特洛伊王子,同時也是「特洛伊第一勇士」。漱石很疼愛這隻狗兒,即使衣服或外套被狗兒撲上來時弄髒,也不會因此責怪赫克特。

  大正三年(一九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走失一個禮拜的赫克特被發現溺死在附近鄰居家的池塘裡,女傭看到狗的脖子上掛著「夏目」名牌,因此前來通知漱石。漱石請人幫忙把狗兒的屍體送回家,用黑色的和式外套包裹,就埋在後院貓兒墓旁約兩公尺的地點,木碑提上「給我的狗兒」,並寫上一句俳句「將你埋在 聽不見秋風呼嘯聲的 泥土裡」。此後,當漱石走出書房北側的外廊稍事休息時,就可以看到院子裡貓兒和狗兒並排的墳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