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

發稿時間:2018/05/18
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
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
作者|竹村公太郎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21

  作者竹村公太郎仔細觀察地形後,發現了歷史全新的面貌。他先提出對於日本歷史事件質疑的謎題或謎團:京都為何能成為日本的首都?蒙古軍真正失敗的原因是什麼?誕生日本文明的奈良為何會衰退?……;再試圖從其專業的地形、地理、氣候、環境等面向來尋找答案;並配合古地圖、浮世繪及現地觀察調查的方法來解開謎團。這樣的撰寫方式類似推理偵探小說《名偵探柯南》的懸疑手法,別出新裁,讀者不可錯過這本有別於一般日本歷史的有趣書籍。

文章節錄

《藏在地形裡的日本史:從地理解開日本史的謎團》

第1章

關原之戰勝利後,家康為何立即返回江戶?

──與巨大敵人的另一場戰鬥

  一六○○年,德川家康在決定天下大勢的關原之戰中獲勝。三年後,出任征夷大將軍的家康急忙地回到江戶,從此開啟江戶幕府時代。毫無疑問地,江戶幕府開府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事實,但這個歷史事實卻存在著一個巨大的謎團。

  雖然家康從天皇手中接下「征夷大將軍」的稱號,但此時他還稱不上統一天下。當時擔任豐臣家家主的秀賴與在一旁呵護他的淀君,仍坐擁大阪城。此外,向豐臣家效忠的大名,及其他虎視眈眈企圖奪取天下的大名,也雄踞各地。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何家康不把自己的根據地設在能實際掌握天下的京都或名古屋?為何要特地跨越箱根,返回與京都相距五百公里、位於東方窮鄉僻壤的江戶?

  歷史學家選擇用人文社會的角度來解釋江戶開府,但我選擇以地理和地形來詮釋這段歷史,在這樣的視角之下,江戶開府的故事便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面貌。

德川的家臣對「轉封到江戶的命令」感到如此憤怒的理由

  一五九○年,在豐成秀吉的命令下,德川家康轉封到江戶。這是發生在關原之戰十年前的事。即使家康的一生備嘗辛酸,但轉封江戶仍然是一件讓他感到極度痛苦的事情。

  一五八三年,家康開始打造甲府城,卻在一五九○年幾乎快要完工之際,收到派往江戶的命令。當時甲府是連結西日本和東日本,及東海地區靜岡之間的一個重要節點。秀吉將家康趕出甲府後,隨即任命織田信長的遺子,也是自己的養子──羽柴秀勝為此地的負責人。往後的江戶時代,德川幕府也將甲府設為直轄地。由此可知,甲府確實占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

  家康被轉封到江戶的名義,是因為他要擔任討伐北條氏的先鋒,自然得被派往關東六國。據說家康的家臣對這道命令氣憤難平。轉封江戶真的是這麼過分的待遇嗎?為何德川的家臣會如此憤怒?針對上述問題有一種說法是,由於關東長期處於北條氏的支配下,要統治這個地區相當困難。

  但我個人卻抱持不一樣的看法。我認為「江戶是一塊非常貧窮、沒有希望的土地」。

兩個關東平原

  過去在討論氣候變遷時,人們常問:「在海平面上升後,未來的日本列島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想要瞭解可能的情況,我用電腦分別繪製了海平面上升五公尺、十公尺、三十公尺後的模擬圖。雖然這只是一時興起而繪製的假想圖,但海平面上升五公尺的狀況可不是空談。過去日本沿海的海平面確實比現在高出了五公尺。圖①是現在關東地區的地形陰影圖,圖②則是關東地區海平面上升五公尺時的地形陰影圖。

  大約六千年前的繩紋時代前期,當時的大氣溫度較今日來得高,海平面的高度也隨著升高數公尺,海水因此深入今日關東的內陸地區。這就是所謂的「繩紋海進」。藉由電腦的輔助,我們可將當時的情況以圖②真實重現。調查貝塚的分布情況,是另一種瞭解繩紋時代海岸線的方法;由於貝塚分布在海邊,只要觀察其分布狀況,即可推估出當時海岸線的位置。經過分析後,關東地區的貝塚分布情況與圖②的海岸線確實吻合。

  話說回來,圖②還真是令人驚訝。橫濱市、川崎市和千葉縣的沿海地區不用說,連東京東半部到琦玉縣的關東南部都是一片汪洋。這片海域最北端甚至可達今天位於琦玉、栃木、千葉三縣邊境的久喜市舊栗橋町。

  「繩紋時代的關東平原沉在海面下」,這張地形圖也開啟了詮釋江戶開府的新角度。

關東「平原」本來是關東「濕地」

  看到圖②後,我立即注意到一件事:「關東平原上曾經有兩個流域。」說到關東平原,便不可不提利根川。現今的利根川是由發源於北關東群山諸多支流匯集而成,在銚子市出海注入太平洋。學校都有教過,關東平原是由利根川所搬運的泥沙及火山灰堆積而成的沖積平原。若檢視日本國土地理院所製作的地圖,會發現關東平原與利根川流域指的是同一地區。

  但是,這與圖②所呈現的關東樣貌完全不同。根據圖②,關東是由兩個流域所構成,一個是流向太平洋的鬼怒川、霞浦流域,另一個則是流入東京灣的利根川、荒川流域。而區分這兩個流域的,是延伸到松戶市、柏市、流山市、野田市,以及位於千葉縣和琦玉縣邊界的下總台地。東邊的下總台地和西邊的武藏野台地之間,形成了一個盆地,繩紋時代的南關東一帶即位於該盆地的底部,而利根川、渡良瀨川、荒川都匯流至此,並形成一個巨大的河口。於是,降在關東平原西北部屏風般山巒中的雨水,便順勢流向位處低窪地帶的南關東地區。

  當一五九○年德川家康進入江戶時,海平面已下降,海岸線也退到今天的位置。利根川就從當初海水退去後的土地上流向江戶灣(現在的東京灣)。利根川所搬運的泥沙,在堆積後也逐漸形成今天的關東平原,但當初這片廣袤的關東地區可不是今天平原這番樣貌。

  關東平原曾是一片淹沒在海中的低窪地區,因此排水不佳。在沒有排水管的時代,這裡一旦下雨,便會因雨水無法排洩而淹水。此外,因為利根川、渡良瀨川、荒川匯流進此地,因此這附近一帶的土地短則數日、長則數月都處於積水狀態。由此可知,當時的關東地區不是「平原」,而是一片「溼地」。……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