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表情」 情緒心理學

發稿時間:2018/06/15
「微表情」 情緒心理學
「微表情」 情緒心理學
作者|清水建二
譯者|奚靜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23

  發表簡報時,上司面帶微笑,最終卻否決我的提案——即使話說得再漂亮,一旦誤判對方想法,就不算是成功的溝通。本書將傳授全新溝通術,掌握面部細微線索,看穿對方本意,善用問句引導對話朝向有利局勢。透過微表情讀心,人際關係將無往不利。

文章節錄

《「微表情」 情緒心理學:學會解讀七種微表情,人際關係最強溝通術》

會說話,卻不懂解讀人心,不算是成功的溝通

  市面上有很多以「成功簡報技巧」、「精準表達的說話術」為焦點的專業課程、書籍等,簡報是將事情的重點和核心「傳達」給其他人的行為。所以,簡報的開頭及結尾都要做得漂亮又有效率,學習用適切的語彙、聲音、身體語言和其他人談話,是很重要的。

  「傳達」不只是單方面將訊息發送出去,而是要透過觀察對方反應來發送的雙向行為。學習訊息的傳達方式,不只要學說話的技巧,解讀對方的回應也是必要的。

  只學發送方法的話,就像是只學英文會話中的speaking一樣。

  無論能多流利地說英語,如果無法聽懂對方所說的話,那麼對話就無法成立。同樣地,即使多麼擅長說話,若沒辦法在言談間解讀對方的反應,就無法知道自己的訊息是否正確地傳達出去。

  因此,為了能優化簡報技巧,以下針對必須特別注意的對方的微表情反應,來聚焦加以說明。

錯過「輕蔑」微表情,簡報必失敗

  在進行簡報時要特別注意的微表情,也就是前文已經說明過的微表情,包含「憤怒」、「驚訝」、「厭惡」、「對話的訊息」、「輕蔑」等。其中「輕蔑」的微表情是「嘴角單側向上揚」的現象,這個微表情猛一看很像是笑臉,「輕蔑」的微表情,如果被笑容掩飾住,要能夠正確地察覺是相當困難的;若是錯過了「輕蔑」的微表情,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如果進行簡報的人,看到簡報對象露出「笑容」地聽著自己說的話而感到安心,就會認為簡報結果是成功的。但是,這個以為是笑容的表情,其實可能是「輕蔑」。

  聽著簡報的人,對於正在進行簡報的你,或許認為比你厲害而產生優越感,也有可能是瞧不起你。誤認「輕蔑」的微表情為笑容,會成為簡報失敗的重大要因。

●團隊中的伙伴在聽取簡報時展露出「笑容」,但在執行時卻提不起勁。

●總經理帶著「笑容」讚美我的企劃書,但最終企劃書內容沒有被採用。

●面試的主考官滿面微笑地和我說話,為什麼卻沒有錄用我?

●客戶帶著「笑容」簽署了契約書。該不會是我把價格降得太低了?

  你是否有這一類的經驗呢?這些事件失敗的主要原因當然可以用各種不同方式去思考,但誤認「輕蔑」微表情為笑容的可能性很高。沒有覺察到「輕蔑」的本意,通常是簡報失敗的一大主因。

  要怎麼樣才能留意到「輕蔑」的微表情呢?覺察到「輕蔑」的微表情要如何應對才好呢?

  留意「輕蔑」微表情的重點是,簡報當中講述自己最有自信的內容時,要很仔細地觀察對方的表情。

  當自己覺得「太好了!我現在講得真棒!」的時候,就是特別重要的瞬間。你的自信有可能會讓對方覺得「這個人,根本沒有講出什麼重要的話嘛!」這種情緒會在一瞬間顯露出「輕蔑」的微表情,但是往往會被「笑容」掩飾住。

察覺到「輕蔑」的微表情時,該怎麼辦?

  當「輕蔑」的情緒反應出「優越感的主張」,讓你感受到「輕蔑」情緒的人,就是相較於你而言,感到有「優越感」的人。

  也就是想要在有機會時就要表明自己比你優秀。所以當「輕蔑」的微表情出現時,要採用「讓對方主張優越感」的方式來處理。

  以剛才的例子來說,對方針對你的意見顯露出「輕蔑」的微表情,可以用這類說法,刺激對方的優越感:「○○先生認為如何呢?」、「我的想法好像讓人感到有所不足」、「我提出的想法,如果要改善的話,怎麼做比較好呢?」。

  以簽訂契約書為例,在價格交涉的最終階段時,對方顯露出了「輕蔑」的微表情。這個時候對方很有可能在想著「在這場價格交涉戰中,是我贏了!」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思考變更價格以外的附加方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