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戀林百貨‧熱戀臺南

發稿時間:2018/08/17
熱戀林百貨‧熱戀臺南
熱戀林百貨‧熱戀臺南
作者|王美霞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27

  林百貨的重生,重啟許多老台南人的記憶與情感,也給予許多來不及參與那段美好時光的年輕世代,一個與歷史互動的契機。過去最大的百貨店,未來將成為台灣最小的百貨公司,但歷史記憶卻是最綿長的。透過這本書,讓讀者參與現在的林百貨,從過往的歷史中活出未來的台灣共同記憶。

文章節錄

《熱戀林百貨‧熱戀臺南:以「林」為圓心,最有溫度的府城時光漫步》

我與母親的唯美記憶

潘元石老師的收藏

小時候的回家路上

  臺南文化獎的得主潘元石老師,從事美術教育近六十年,對臺灣的兒童美術教育推廣影響深遠。他與林百貨的因緣亦深,退休後,他幾乎天天到林百貨,默默地作畫。將近一年時間, 他畫畫的身影成為林百貨的特殊風景,終於,完成了三幅珍貴的版畫:「天下第一倯」、「坐流籠」、「臺南名所林百貨」,林百貨也為潘老師舉辦「唯美記憶:潘元石水印木刻版畫展」。

  潘元石老家在鎮北坊萬福庵南邊陳世興古厝附近,就讀師專附屬小學時,走回家的路上, 常常沿著開山路來到林百貨。他最愛坐電梯到五樓,因為五樓有撈金魚的攤位,那些巴掌大美麗的金魚,流線般的線條,尾鰭拖著長長的金橘色,在水中款擺,像金橘色的舞孃。潘元石說,那些金魚都綁著一根紅彩帶,實在美不勝收,他很愛看人家撈金魚,入迷的程度常讓他忘了回家。童年時他幾乎每天到林百貨報到,林百貨也成了他美學啟蒙的重要地點之一。

  奇美博物館的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當年就讀協進國小,也從那麼遠的金華路一路走來,看到彼時大正公園旁的歷史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深深感動了他,當時他就發了一個大願,希望可以蓋一棟博物館嘉惠世人。許文龍也喜歡到林百貨逛逛,然後到五樓看觀光客騎電動馬。很歡樂的五樓娛樂場,豐富了兩個孩子的童年,後來兩人因緣際會在奇美博物館共事,潘元石因此說:「小時候被給予的深刻印象,可以讓一個孩子從小立志發大願、做大事。」

老太婆變美姑娘的魔術

  小小的潘元石第一次坐電梯時,十分興奮,「咻!」一下子,就到了三樓,像變魔術一樣, 瞬間又到了五樓。那時電梯可是十分時髦的玩意兒,很多人是不敢貿然乘坐的,時時有人擠在電梯門口觀望。有一回遇上一位先生初搭電梯,望著老太太搭上樓,下樓卻是個年輕貌美的姑娘走出來,驚呼:「我要叫家裡的老太婆來搭乘,看看會不會變年輕。」

  潘元石也提到,當時臺南的望族張常華家族,住在現今復華飯店所在地,張先生喜愛攝影, 聚集很多愛好藝文的人士舉辦美術藝文沙龍、討論古典音樂,年輕的潘元石看過張家許多黑膠唱片,後來也在張家學畫。據張家後代張瑟瑟所寫的《琴蘊音緣──臺灣第一代鋼琴家張晶晶》書中的圖片,可見林百貨舊時節慶的景象,照片中有穿著和服的男男女女,人群中有人力車,還有一般百姓騎著代步的腳踏車,都前來趕集,熱鬧非凡。張晶晶小時候穿著的和洋套裝,就是在林百貨購買的,新穎的款式,時髦的剪裁,至今仍然很潮!張家宅院在二戰時被炸彈所毀,幸好家族仍然留下許多老照片,只是不少骨董級的寶物毀於一旦,十分可惜。

人型娃娃裡,母親的愛

  林百貨也是潘元石最懷念母親的所在。小時候,母親帶著他來林百貨買衣服,當時林百貨的專櫃小姐會親手彩繪人型娃娃木牌,給展示的衣服套上。他與母親在三樓童裝部買完衣服後,看到櫃檯上的人型娃娃木牌,他非常喜愛,便哭哭鬧鬧地央求母親,想要這對展示衣服用的木牌娃娃,當時的專櫃小姐很大方地送給了他一男一女一對木牌娃娃。之後,經歷二次大戰美軍轟炸臺南,潘元石跟著家人、帶著簡單的行李疏散到鄉間,又輾轉遷徙許多地方,沒想到這對木牌娃娃竟被母親放在行囊中,一路陪著家人流浪。

  直到母親逝世後,潘元石在母親遺物找到這對保存了半世紀以上的木牌娃娃,才發現原來母親一直珍藏著他的寶貝。母親靜靜守護的這份愛,讓他很感動。

  因此,林百貨特別向潘元石老師商借展出,同時複刻多份,在各樓層結合各專櫃品牌,注入新的文化演繹。老東西有了新詮釋,倍覺人情味。另外,林百貨五樓餐廳的炒飯、番茄蛋包飯,至今也都是潘元石懷念的味道。

  潘元石老師致贈給林百貨的三幅版畫:「天下第一倯」、「坐流籠」、「臺南名所林百貨」,其中「坐流籠」 這幅畫,以鮮豔的色彩、分明的筆觸勾勒林百貨的人氣景點⸺電梯,畫面裡人們正排隊朝聖準備搭電梯,而一個背著書包、穿著黃衣的小朋友, 就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的「兒時再現版」身影。潘老師說,許創辦人小時候幾乎天天到中正路圓環邊的歷史博物館參觀,逛完博物館就走到林百貨,即使買不起東西,大千世界仍點綴了美好的童年記憶。所以,他把這個歷史的印象刻進版畫裡,成為生命中唯美的回憶。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