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魚不存在

發稿時間:2024/03/22
為什麼魚不存在:關於失去、愛與生命的本質,踏上追尋人生意義的解答之旅
為什麼魚不存在:關於失去、愛與生命的本質,踏上追尋人生意義的解答之旅
作者|露露.米勒(Lulu Miller)
譯者|閻蕙群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4/03/07

本書作者露露.米勒是一名獲獎的科學記者,過去,她曾失去一段7年的感情,搞砸工作和生活,她曾認為,自己只是微小的塵埃,一點也不重要,任何妄想建立的秩序都注定失敗。直到她遇見大衛.喬丹……

大衛.喬丹是19世紀的分類學家,也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創校校長,他畢生沉迷於為自然界帶來秩序,發現了當時人類所知近五分之一的魚類。但他發現的隱藏的生命藍圖越多,宇宙似乎就越喜歡阻撓他。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使他保存於玻璃罐中的一千件標本心血全部粉碎。

遇到這種情況,許多人可能已經放棄,屈服於絕望。喬丹呢?他仔細查看腳下的殘骸,認出第一條他知道的魚,接著信心十足地,從頭開始建立他的研究收藏。這次,他採用一種聰明創新的保存方法──用一根針將標籤縫在魚身上。當世界陷入混亂,他用一根針來重建秩序。

露露.米勒初次聽聞這件軼事時,她認為喬丹是個傻瓜。但隨著她自己的生活慢慢分崩離析,她對喬丹萌生好奇心,他是如何堅持不懈?背後支撐他的動力是什麼?

內容節錄

《為什麼魚不存在:關於失去、愛與生命的本質,踏上追尋人生意義的解答之旅》

序曲 對抗混沌之力的人

  想像你的摯愛坐在沙發上,邊吃著麥片、邊滔滔不絕地談論一些令你著迷的事情,像是有些人的電郵署名居然只打了名字的首字母,連再多敲四個鍵都不肯,真的很讓人無言……

  混沌之力(Chaos)會找上他們的。

  混沌之力會用一根掉落的樹枝、或一輛疾馳的汽車、或一顆子彈,從外部打擊他們;或者從內部搞破壞,讓他們自己體內的細胞叛變。混沌之力會令你的植物腐爛、令你的愛犬死掉、令你的自行車生鏽。混沌之力還會腐蝕你最珍貴的記憶、毀掉你喜愛的城市,摧毀你建造的所有庇護所。

  就像俗話說的:「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混沌之力隨時有可能找上門來,它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確定的東西,更是統治我們所有人的主宰。我爸是個科學家,他很早就告訴我,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必然性:熵(entropy)只會逐漸增加,無論我們做什麼,都無法使其減少。

  聰明人會接受這個事實,不會跟它對著幹。

  但是在一九○六年春天的某一日,一個留著八字鬍的高大美國人,居然膽大包天地挑戰了我們的主宰。

  他的名字叫大衛.斯塔爾.喬丹(David Starr Jordan)。從很多方面來說,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與混沌之力作戰。他是一位分類學家,負責描繪出演化樹(tree of life)的樣貌,為混沌不明的地球帶來秩序,演化樹是一種樹狀圖,據說能顯示出地球上所有動植物之間的相互關聯。他專攻魚類,長年航行於全球各地尋找新的魚種,希望新的線索能揭示更多自然界尚不為人知的祕密藍圖。

  他年復一年地工作,一晃眼數十年過去了,但他始終樂此不疲,最終獲得了豐碩的成果:在當時人類已知的魚類中,竟然有五分之一是由他的團隊發現的。每捕獲一條新魚種,得先幫牠取個名字,接著把名字打印在閃亮的錫牌上,然後把名牌跟魚標本一起放入加了乙醇的玻璃罐中。他的發現不斷增加,甚至超過千件。

  但是一九○六年春天,某個早晨的一場大地震,卻把他那些閃閃發光的藏品推倒在地。

  成千上百個玻璃罐摔碎在地板上,破罐而出的魚標本被碎玻璃和倒下的架子弄得面目全非。但最糟糕的是,之前被小心放進玻璃罐裡的錫名牌,如今散落一地,經過這場猶如末世的恐怖天災肆虐後,數百條精心命名的魚又變回一堆不明物體。

  這位留著大鬍子的科學家,面對眼前的滿目瘡痍,看到自己畢生的心血粉碎於腳下,卻做出了反常的奇怪舉動。他並沒有一蹶不振,也未理會地震所傳達的明確訊息──在這個由混沌之力支配的世界裡,任何妄想建立秩序的嘗試,最終注定要失敗。他只是捲起袖子四處翻找,終於找到這世上他最拿手的武器,一根縫衣針。

  他用拇指和食指夾住針並穿上線,然後從廢墟中取出一條他認得的魚,隨即以流暢的動作,毫不猶豫地把針刺入魚的喉部,將名牌直接縫在魚體上。

  他一再重複這套動作,不斷搶救他認得的每一條魚,他不再讓錫製名牌待在不牢靠的玻璃罐裡,而是把每條魚的名字直接縫在魚皮上、縫在喉嚨上、縫在尾巴上、縫在魚眼上。雖然這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創舉,卻蘊含著一個不屈不撓的願望──從現在起,他的工作成果將受到妥善的保護,永不再受混沌之力的荼毒,而 且他所建立的秩序,將在混沌之力的下一次襲擊中屹立不倒。

  是傻子?還是勝利者?

  我第一次聽說大衛.斯塔爾.喬丹反抗混沌之力的偉大事蹟時,還只是個二十歲出頭、剛開始跑科學線的菜鳥記者,所以我立刻斷定這人是個笨蛋,一根針或許能對抗地震的肆虐,但他忘了還有火災、洪水、生鏽等上億種破壞方式嗎?單憑一根縫衣針就想對抗混沌之力,他的創意未免太弱不禁風、太目光短淺、太不自量力了吧?我覺得這人真是驕傲自大,簡直就是魚類收藏界的伊卡洛斯(Icarus)。

  但是隨著我年齡漸增,當我被混沌之力狠狠教訓,搞砸自己的人生,不得不想辦法東山再起時,我開始對這位分類學家感到好奇,猜想他可能很懂人世間的生存之道,像是堅持不懈、找到目標、勇往直前,這些我早該知道的事情。自信心爆棚或許是可以的,徹底否認自己注定要失敗,並不代表你是傻子,反而是勝利者的標誌……不過,這樣的想法會令我產生罪惡感。

  就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當時非常絕望的我,在一個寒冷的冬日午後,上谷歌搜尋大衛.斯塔爾.喬丹這個名字,隨即看到一張泛黃的老照片,影中人是個留著濃密八字鬍、眼神犀利的白人老頭。

  我心想:你是誰?這是一則警世故事?還是一個做人的楷模?

  我繼續點擊,查看更多他的照片,我看到了少年時的他,居然像隻溫馴的小綿羊,有著一對招風耳,以及一頭烏黑的捲髮。接著是年輕時的他,挺直地站在一艘小船上,他的肩膀渾厚,牙齒輕咬著下脣,看起來竟有那麼一丁點性感。最後,我看到變成老爺爺的他,坐在一張扶手椅上,幫一隻毛茸茸的白狗抓癢。

  我還點擊了他的文章及書籍的連結:魚類採集指南,韓國、薩摩亞和巴拿馬等地的魚群分類研究,以及一些關於飲酒、幽默、真理和絕望的雜文。他甚至還寫過詩、兒童讀物和諷刺文章,不過,對於一個像我這樣企圖從他人的人生尋求指引的迷茫記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一本名為《某人的一生》(The Days of a Man)的絕版回憶錄,它記載了大衛.斯塔爾.喬丹的生平大小事,內容豐富到不得不分成上下兩卷。該書已絕版近一個世紀,但我找到一位二手書商,他願意以二十七.九九美元的價格賣給我。

  當包裹寄到時,我感覺心頭暖呼呼的、心情樂陶陶的,彷彿裡面有張藏寶圖。我用牛排刀割開膠帶,露出兩大本橄欖綠色的厚書,封面上還印著燙金字體。我煮了一大壺咖啡,然後坐到沙發上,開始翻看第一卷,準備搞清楚,拒絕向混沌之力投降的人,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