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北書展大獎公布 張貴興、李怡獲獎

發稿時間:2023/12/29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於2023年12月28日公布,已故政治評論家李怡的遺作《失敗者回憶錄》獲非小說類首獎,其遺孀邱近思(左3)出席記者會表示,李怡生前希望台灣讀者能喜歡並用心閱讀這本書,珍惜和維護現有的一切,因為海峽兩岸三地,台灣是目前唯一仍擁有民主和自由的地方。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於2023年12月28日公布,已故政治評論家李怡的遺作《失敗者回憶錄》獲非小說類首獎,其遺孀邱近思(左3)出席記者會表示,李怡生前希望台灣讀者能喜歡並用心閱讀這本書,珍惜和維護現有的一切,因為海峽兩岸三地,台灣是目前唯一仍擁有民主和自由的地方。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於2023年12月28日公布得獎名單,小說獎分別由張貴興《鱷眼晨曦》、鹿苹《甜麵包島》、譚劍《姓司武的都得死》同獲首獎。

公布記者會在台北記憶倉庫舉行,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趙政岷致詞表示,台灣是一個創作多元、自由的地方,有文化部、出版界及作家們共同的創作及努力,相信路可以走得更遠更長,希望在此能量下持續創作不斷,出版可以生生不息。

小說獎召集人鍾文音致詞表示,這次首獎作品3名作者都不約而同指向被殖民過的島嶼,他們都是躲在歷史中去尋找歷史,也在命運中召喚命運;鍾文因特別提到得獎作品《鱷眼晨曦》描述某個打動人心的琴音,可以讓巨鱷停下撕咬人類的動作,「在這個遠方煙火未消、烽火四起的時刻,非常需要那個當下」。

本屆書展大獎除了小說獎外,非小說獎由李怡《失敗者回憶錄》、陳列《殘骸書》、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同列首獎。

兒童及青少年獎由插畫家幾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林柏廷《牆壁大戰》、林大利與張季雅及陳宛昀的《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獲獎。

此外,書展基金會同時公布「2024第20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獎由葉忠宜《清潤凝香:若深甌》獲得,銀獎由智海《觀景窗》獲得,銅獎由鄧彧/何萍萍《那城THAT CITY》獲得。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於2024年2月20日書展開幕典禮舉行,所有入圍作品將於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賞館」呈現。台北市立圖書館及新北市立圖書館亦舉辦「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主題書展,新北市圖將於2024年1月8日展至2月25日止,北市圖則於2024年2月26日至3月19日展出。

「2024第17屆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
●小說獎:
張貴興《鱷眼晨曦》(時報文化)
鹿  苹《甜麵包島》(印刻文學)
譚  劍《姓司武的都得死》(蓋亞文化)

●非小說獎:
陳  列《殘骸書》(國家人權博物館、印刻文學)
李  怡《失敗者回憶錄(上下)》(印刻文學)
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春山出版)

●兒童及青少年獎:
幾  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遠見天下)
林柏廷《牆壁大戰》(遠流出版)
林大利/張季雅、陳宛昀《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親子天下)

「2024第20屆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銀銅獎名單:
◇金獎 葉忠宜《清潤凝香:若深甌》(異雲書屋)
◇銀獎 智海《觀景窗》(挪石社)
◇銅獎 鄧彧/何萍萍《那城THAT CITY》(大塊文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