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我最大的敵人只有一個

「我曾經對自己說過,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讓全場的觀眾為我鼓掌歡呼…」這是戴資穎;沒輪到她出賽時,她坐在世大運場邊聽著一波波加油聲浪,感動得忍不住在臉書發文答謝粉絲。

「沒有人能夠體會你的所有感受,所以不需要為誰解釋什麼,我只要做好自己想做、該做的。」這是戴資穎;登上世界球后寶座之後,連戰皆捷,卻在今年6月的澳洲超級羽球女單準決賽意外落敗,面對批評聲浪,她直率回應。

球衣事件

「我有話想說!!!關於大家看到我穿過大的比賽服這件事,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我只求能給我一套不用讓我顧慮太多的服裝。」這也是戴資穎。

在里約奧運、亞錦賽屢屢為了羽球協會指定的服裝、球鞋尺寸不合而吃足苦頭,甚至磨到腳破皮起水泡,忍不住公開發言反擊,促成被戲稱包含「戴資穎條款」的國民體育法修正草案快速送國會審議。

小戴,Good job!

8月29日,戴資穎在主場台北拿下世大運羽球女單金牌。她選擇放棄高額獎金的世界錦標賽,留在台北打世大運,把金牌留在台灣,也讓全場觀眾和電視機前、網路上觀看即時賽事的鄉親父老為她鼓掌歡呼,為她豎起拇指:小戴,Good job!

※回顧》從小女孩到球后(請左右滑動看更多照片)

時光機

戴資穎和姊姊戴靖潔從小體育細胞就很好。表姊Jessie投書報社寫道,有一年春節家族團聚,念幼稚園的戴資穎和念國小的表哥對打,表哥完全不是她的對手,更年長一點的Jessie上場,結果「我當然不是敵手,幾乎在片刻間被殺個片甲不留,只有不斷彎腰看她的份。我一直彎腰做什麼?因為要撿球啊……。」

在熱愛羽球的父母刻意培訓下,戴資穎從小就跟著爸媽四處打球、練球,只要符合報名資格,幾乎是無役不與,每個球場都有她的足跡。豐富的參賽經驗讓她一直很有大將之風,不會因為臨場緊張而表現失常,不過這個「強項」偶爾會讓教練頭痛,Jessie說:「因為她打球太油條啦!」

綽號「小戴」的戴資穎,從小小孩一路打到職業賽。她國小六年級就晉身甲組,成為羽壇最年輕的甲組選手;15歲開始打國際賽,16歲打進超級賽冠軍戰,22歲半登上世界羽球女單排名第一,成為台灣羽球史上首位世界球后。她不斷地寫紀錄,再不斷努力刷新自己的紀錄。

蛻變

戴資穎打球很殺、很華麗,尤其是網前推對角、變化多端的假動作,儼然成為她的個人招牌,但失誤率同樣也不低,有時反而絆住自己的腳步。

2015年戰績欠佳,2016年戴資穎配合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運動科學建議,積極瘦身、調整飲食、鍛鍊核心肌群、強化肌力與肌肉量。

國訓中心體能訓練師黃呈原形容,小戴以前是不折不扣的「肉雞」,不喜歡做重量訓練,看到他就想逃。

訓練很辛苦,成果很豐美。戴資穎練出漂亮的六塊肌和背肌,經常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秀肌肉跟粉絲互動,2016年戰績輝煌,登上球后寶座。

她也調整球風,要求自己不要太過依賴假動作,「反正我的勁敵也差不多都很熟悉我的假動作了啦!」狀況不好的時候就減少假動作,也能減少失誤。

※日常》愛漂亮的23歲女生(請左右滑動看更多照片)

世界球后頭銜再威,也只是個23歲的年輕女生。戴資穎跟一般年輕女孩一樣,喜歡穿漂亮衣服、拍了好看的照片會貼上社群平台、被路人說「你好眼熟,是不是打網球的?」會上網跟「穎迷」(戴資穎稱呼她的粉絲)爆料,然後自己笑得比誰都大聲。

鏡頭前,戴資穎總是笑得很甜美。鏡頭下,是從小到大幾萬次的揮拍苦練、汗水、淚水,與一次次對自己喊話:「沒有經歷過一番苦練,怎麼知道成功的甜美。」現在的戴資穎金光閃閃,最大的敵人只有一個:她自己,以及未來更長的選手之路。

台北世大運榮耀

標槍鄭兆村驚天一擲 破亞洲紀錄奪金

鄭兆村靠最後一擲擲出破亞洲紀錄的91公尺36拿下金牌,賽前他就和教練約定,要在世大運擲過90公尺,因為他想成為「亞洲傳奇」......

滑輪溜冰楊合貞 刻苦勤練摘5金

滑輪溜冰女將楊合貞在世大運獨得5面金牌,很難想像她長期都在非專業規格的校園柏油跑道訓練,因為她的堅持,至今仍保有一項世界紀錄......

短跑楊俊瀚百公尺奪金 台灣史上第一人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世大運田徑男子100公尺決賽,以10秒22跑出台灣世大運史上首面男子百公尺金牌。

翻滾吧!男孩 李智凱鞍馬摘金

從小懷抱著金牌夢、把苦練當成日常的李智凱,在里約奧運落馬失誤無緣決賽。這回他拋開陰霾,終於在家鄉父老面前揚眉吐氣。

郭婞淳舉重奪金 挺舉打破世界紀錄

在上千名觀眾歡呼聲中,郭婞淳在女子舉重58公斤級,抓舉107公斤、挺舉142公斤、總和249公斤,三破大會紀錄,挺舉打破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