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承認以色列首都是耶路撒冷 為何是顆震撼彈?

美國總統川普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下令國務院提出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至耶路撒冷的計畫。除了以色列對此大聲叫好外,國際社會紛紛表示反對,更憂心中東局勢恐進一步蒙上暴力與衝突陰影。耶路撒冷的地位為什麼這麼敏感?美國為什麼做此決定?請看中央社的整理。

耶路撒冷對三大宗教的重要意義

●對猶太教徒而言,耶路撒冷是世上最神聖的土地,約3000年前,大衛王定都於此,自此成為猶太教發展中心。
●對基督徒而言,耶路撒冷是耶穌受難之地,他被釘於十字架上處死,數日後在此復活。
●對伊斯蘭教徒而言,傳說先知穆罕默德受到神所派遣的天使召喚,從麥加乘天馬抵達耶路撒冷,接受天啟,並於黎明前返回麥加。

延伸閱讀

歷史糾葛下的耶路撒冷

1947年,聯合國提出一項計畫,將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分成3個實體,分別是猶太國家、阿拉伯國家與耶路撒冷,而耶路撒冷獲得獨特地位,為國際管理的城市。猶太領袖接受這項計畫,但阿拉伯世界拒絕。
英國1948年結束託管退出巴勒斯坦後,戰爭爆發,以色列掌控耶路撒冷西部,約旦人與巴勒斯坦人控制東部。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後進一步掌控耶路撒冷東部,但未獲得國際社會認可。
耶路撒冷東部人口主要為巴勒斯坦人,他們在以色列全面控制下生活,無法在國會選舉中投票。

延伸閱讀

以色列 VS.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人認定約旦河西岸地區與加薩走廊是自己的領土,但在1967年之後,以色列在此擴大屯墾區,導致巴勒斯坦平民流離失所。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16年12月23日以14票支持0票反對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所有屯墾行為,也不承認任何改變雙方界線的做法。但有分析認為,這項決議並未要求對以色列採取制裁或者任何強制措施,短期內沒有實際影響。

延伸閱讀

美國為何這麼做?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要求政府把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自1950年來,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首都」,但總統可以每6個月簽署命令延緩搬遷,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前幾任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都是每6個月簽署一次中止令。
現任總統川普競選期間多次保證遷移大使館,他任命的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強烈支持遷館。川普上任以來承受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領袖的壓力,但他也同樣面臨兌現競選承諾以及右翼支持者的壓力。川普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表示,他瞭解許多人對這項決定有不同的意見,但延後承認並未能帶來和平,所以現在是承認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遷大使館只需2分鐘?

以色列耶路撒冷市長巴卡(Nir Barkat)表示,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只需「2分鐘」即可完成。「他們只需拿下領事館標誌,並換上大使館標誌,兩名陸戰隊軍人可以在兩分鐘內完成,再給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一個座位即可。」

延伸閱讀

國際社會立場

耶路撒冷被視為是以巴協商最終地位的議題。從聯合國聲明可得知,在任何協議中,耶路撒冷仍可成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未來建國的首都,而大多數的國家大致遵循這項方針。
多數國家都未表明他們認定的以色列首都地點,先前只有哥斯大黎加和薩爾瓦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不過包括兩國在內,各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都設在商業首都特拉維夫。

延伸閱讀

衝突一觸即發

過去歷任美國總統都主張,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教教派視為聖地的耶路撒冷地位,必須在以巴雙方談判下決定。川普政府的最新宣告形同打破數十年來的政策,可能引發中東地區暴力衝突。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也提出警告:「這個決定將對和平進程以及這個地區和世界的安全與穩定造成危險後果。」巴勒斯坦領袖一直在遊說地區領導人反對美國改變政策,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甚至揚言發動另一次「起義」。

延伸閱讀

美國啟動安全計畫

風暴當頭,美國這項決定對在以色列當地美國公民人身安全帶來影響。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美國公民安全是國務院的首要目標,美國國務院與其他機構啟動強有力的安全計畫,確保美國公民安全。
美國在耶路撒冷的領事館則對員工、眷屬、美國公民發布安全指示,要求他們在接獲進一步通知前,不得私自前往耶路撒冷舊城區和西岸。

延伸閱讀

反對聲浪接踵而來

世界各國,特別是阿拉伯國家,對川普的決定大都表示反對的態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兩個國家」解決辦法沒有替代方案,耶路撒冷的最後地位應透過直接談判解決。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說:「這是令人遺憾的決定。」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表達不認同。土耳其、埃及、伊朗及一向對美國友好的約旦,都表達譴責或反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