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ce Breakers榮膺年度風雲人物 挺身而出反性騷擾

以哈維溫斯坦為首,好萊塢「腥」聞引燃全球反性騷擾烽火,後續效應也掀起全球浪潮。時代雜誌(TIME)評選2017年風雲人物,不分種族、階層、職業,勇敢為自己發聲的「打破沉默者」脫穎而出。

打破沉默反性騷 真勇者當選TIME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12月6日公布2017年風雲人物,不是傑出政治領袖或企業大亨,而是「打破沉默者」勇敢說出自己、引發全球關注議題的The Silence Breakers運動。這些性侵害或性騷擾受害者,橫跨各族裔、社會階層、不同職業,在全球各個角落裡打破沉默,他們發出的集體憤怒已激起立即且震憾的結果。

延伸閱讀

子彈正在飛 女性接力大喊#我也是

被控染指多位女星的好萊塢製片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在輿論抨擊下引退,與他合作過「黑色追緝令」、「追殺比爾」等7部電影的女星鄔瑪舒曼11月23日在Instagram貼文中,以#metoo標示自己的受害者身分寫道,「大家感恩節快樂!除了你哈維(溫斯坦),還有你們所有的邪惡共謀者,我很高興這件事正慢慢發展,你們不配一槍斃命。」

延伸閱讀

全美腥聞延燒 A咖主播被開除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知名晨間電視節目「今日秀」共同主播賈斯禮(Savannah Guthrie)在11月29日節目一開始,宣讀新聞網董事長萊克(Andy Lack)發出的聲明,開除「明顯違反」公司規範的主持人勞爾(Matt Lauer)。根據尼爾森統計,「今日秀」當週收視率飆升,以週均490萬收看人數打敗美國廣播公司(ABC)晨間節目「早安美國」。

延伸閱讀

共和黨議員候選人涉性騷 川普仍力挺

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摩爾(Roy Moore)被多名女性指控在30多歲擔任檢察官時性騷擾還是少女的她們,其中一位受害者僅14歲;事件爆發後,包含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等數名同黨同志都選擇與其劃清界線,總統川普卻在12月4日正式替摩爾背書,支持他力拚12日阿拉巴馬州補選。摩爾目前民調仍居領先地位。

延伸閱讀

2017年全球大事:性騷擾無所不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無論是英國倫敦、印度孟買、美國華府還是奈及利亞拉哥斯,全球各地女性用主題標籤「#我也是」(#MeToo)大量傾訴的遭遇一致反映出:無論哪個國家和文化,性騷擾無所不在。

延伸閱讀

臉書營運長:拔擢女性才是解決之道

2013年暢銷書「挺身而進」(Lean In)作者、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為女性加油打氣,她在臉書概述企業應遵循的基本指導方針,供認真想防止職場性騷擾的企業參考。她說「這一切攸關權力(power),聘僱、指導及拔擢女性,才是解決性騷擾問題的長遠之計」。

延伸閱讀

好萊塢的低語 讓女力接棒當家

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也因被控性騷擾而失去舞台,他在知名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飾演貪腐的國會議員,最終當上美國總統。「紙牌屋」第5季最後一集預計將重點放在羅蘋萊特(Robin Wright)飾演的克萊兒.安德伍德(Claire Underwood)身上,她在第5季尾聲接續丈夫的總統職務,對著鏡頭說:「輪到我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