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春節旅遊來點異國風情 16個國內景點任你玩

台中演武場/道禾六藝文化館 新春之際品味儒學文化

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春節開放時間:初一至初三9:30-19:00、初四及初五9:30-22:00

台中演武場興建於日治時期,是司獄官、警察日常練武用的館舍,因保存完整歷史原貌,民國93年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95年演武場因大火嚴重毀損,花費4年時間依原樣式修復完工,100年再由道禾教育基金會接手管理,改名為「道禾六藝文化館」,以孔子「六藝之教」精神重新演繹為新六藝文化。

透過各式文化藝術體驗與涵養,深化生命價值與活化歷史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春節期間舉辦藏茶活動與蓋杯沖泡,讓你在參訪時體驗茶道與生活中各式文化活動的交融,回到應有的呼吸節奏、實踐節氣內涵,在春節熱鬧氣氛中同時品味儒學的樸拙與厚實。

雲林故事館 口述歷史與文學的新據點

日治時期的高級別墅搖身成為在地故事屋,歷史與文學不只能看更能讓你「用聽的」。(取自雲林故事館官網及臉書)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春節開放時間:初一至初五10:00-18:00

位於虎尾的雲林故事館最早是日治時期的高級別墅,館區內完整留存郡役所、合同廳舍及郡守官邸,民國90年被列為雲林縣定歷史建築,是全台灣同等級古蹟中保留最完整的建築,縣府也成立故事館典藏本土作家的文學創作,希望透過文字和戲劇展演出地方故事,打造口述歷史與文學的新據點。

以虎尾為名的溪流有幾條?台灣唯一用五分車載運甘蔗製糖的地方,是雲林的哪個鎮?虎尾鎮今年幾歲了?虎尾的俗諺「和美織、虎尾巾」指的是哪項產業?全國唯一的農村型眷村在雲林哪個鄉鎮?不知道這些題目的答案也不打緊,春節期間走趟虎尾最熱鬧的角落,捧杯咖啡一起聆聽,或許有更美麗的在地文化歷史故事等著你。

南投內湖國小 森林小學無縫接軌大自然

內湖國小校區內建物完美融入自然景觀,成為名符其實的森林學校。(民眾提供)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興產路51號

春節開放時間:初一至初五08:00-17:00

教室走廊讓人感受濃濃日本味。(民眾提供)

內湖國小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嚴重毀損,校舍逾半倒塌拆除卻無法原地興建,當地居民辛苦遷村遷校,以近5年時間重新將學校成立於現址。2.03公頃校地的所有建物都以美國南方松打造,一走進校區,訪客就能感受濃濃日式風格。

為減少自然生態的破壞、保留原始杉樹林,不論築牆或是鋪路都就地使用石塊,充分展現南投的山林綠意與寧靜姿態。除了校內地標尼泊爾式雙塔外,校區置高點還有可觀察自然生態的樹屋。春節若有意前往溪頭風景區,你可以在途中轉個彎,親眼見證這間聞名全國的森林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