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俱樂部

2018峰會大盤點

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對話,還沒揭開序幕,就先觸發亞太領袖的話語權爭奪戰。自2018年初,金正恩釋出善意、派出代表團出席南韓平昌冬奧以來,美、俄、中、日、南韓、北韓,頻頻會商。背後的政治意義,不只是北韓核武問題可望有解,而是各國透過一次次會談,相互牽制。

整理/中央社國際新聞中心編譯組

習近平
金正恩
6年零互動 習金破冰

6年零互動 習金破冰

2018.3.25-28

中國北京

金正恩2011年接班、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中國與北韓關係有長達6年多的空白期,領導人之間完全零互動,不曾互訪、通電話。直到2018年,兩人才有了第一次會談。會後發表兩國立場:強調雙邊傳統友誼,致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
安倍晉三
安倍訪美 拉攏川普

安倍訪美 拉攏川普

2018.4.17-18

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

為期兩天的會談,雙方在北韓及貿易問題多有著墨。美日同意加強貿易諮商,以擴大雙方的貿易和投資。白宮指出,川普與安倍也重申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金正恩
文在寅
兩韓峰會 宣布終結敵對

兩韓峰會 宣布終結敵對

2018.4.27

板門店南韓轄區「和平之家」

文在寅與金正恩共同簽署並發表「板門店宣言」。南北韓決定,在「停戰協定」簽署65週年的今年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全面終止任何敵對的戰爭行為;同時簽訂互不侵犯協議,並承諾分階段裁軍。

習近平
金正恩
習金二度會面

習金二度會面

2018.5.7-8

中國大連

習近平與金正恩短短不到兩個月內接連會面,受到國際高度矚目。這一次,金正恩甚至打破父執輩僅搭專用列車出訪的先例,選擇搭機訪問中國。中國會後表示支持北韓堅持半島無核化,以及北韓與美國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川普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將與習近平通電話,討論北韓及中美貿易議題。

李克強
安倍晉三
文在寅
中日韓領袖峰會

中日韓領袖峰會

2018.5.9

日本東京

除了針對自由貿易協定(FTA)、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討論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於4月27日文金會達成協議、簽署確認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的「板門店宣言」,表達正面評價與歡迎。

文在寅
川普
文在寅緊急赴美調停

文在寅緊急赴美調停

2018.5.22

美國華盛頓

美國與南韓年度軍演照常舉行,引起北韓不滿,不僅無預警取消兩韓高階官員會議,更威脅取消川金會。川普最終發布公開信,直接宣布川金會不辦了。這迫使文在寅緊急出訪美國調停。

他向川普傳達,北韓願與美國會晤的意志毋庸置疑,北韓和美國須對具體落實非核化,以及保障北韓體制安全方案等進一步磋商。川普說,他相信金正恩對非核化是「認真的」,但是他與金正恩的峰會可能不會如期舉行。

金正恩
文在寅
金正恩表明決心

金正恩表明決心

2018.5.26

板門店北韓轄區「統一閣」

金正恩表明舉行歷史性川金會的堅定決心,認為與川普的峰會將是終結數十年衝突的絕佳機會。文在寅強調,川金會攸關兩韓和平與穩定,盼這項峰會圓滿成功。

川普
安倍晉三
川普重申立場 北韓必須非核化

川普重申立場 北韓必須非核化

2018.6.7

美國華盛頓

安倍趕在G7峰會及川金會登場前,前往白宮與川普會談。川普公開向安倍致謝,感謝日本向美國採購幾十億美元的軍機、波音客機及農產品,雙方會持續加深國防及貿易合作。針對北韓議題,川普再次強調北韓必須非核化,並承諾向金正恩提及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