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玉-用雙腳戰勝命運

蕭美玉在廣州亞運自由車女子公路賽奪金。中央社記者周冠宏廣州攝 99年11月23日

2010年廣州亞運第一天,蕭美玉在自由車女子500公尺計時賽獲銅牌。相隔十天,她拚戰女子公路個人賽。在終點線前最後彎道,選手們還不分軒輊,忽然一道身影超越其他車手直奔終點,蕭美玉的勝出跌破眾人眼鏡,也成為台灣首位在亞運奪金的女子自由車選手。

中華隊選手蕭美玉(中),在廣州亞運頒獎典禮後被大批粉絲包圍,要求簽名與合照。中央社記者周冠宏廣州攝 99年11月23日

蕭美玉奪金的笑容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7歲時,父親肺癌過世、母親改嫁,她和小5歲的弟弟蕭世鑫住在寄養家庭,靠補助維生。蕭美玉國小接觸足球,念國中時發現「原來騎腳踏車(參賽)真的有錢拿」,她萌生用雙腳自力更生的想法。投入自由車運動之後,比賽對她的意義是「有名次才有獎金,有獎金才有飯吃」。

蕭美玉參加倫敦奧運場地全能賽。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1年8月7日

往後數年,蕭美玉用成績證明自己的價值。2012年亞錦賽,蕭美玉奪下女子公路個人賽金牌,取得倫敦奧運門票;2013年亞錦賽,蕭美玉在女子公路個人賽、女子公路全能賽摘金,是亞錦賽史上第一人完成3連霸;同年10月,蕭美玉在全運會大演個人秀,在女子200公尺計時賽、500公尺個人計時賽打破全國紀錄。

蕭美玉在仁川亞運自由車女子全能賽拿下金牌,開心展示總統賀電。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3年9月25日

歷經2006年杜哈亞運、2010年廣州亞運,加上2014年的仁川亞運,蕭美玉可說是亞運三朝元老。她的戰功赫赫,在仁川亞運出賽時成為各國選手鎖定的目標,還要面對不熟悉的氣候變化,最後仍然突破困境在場地全能賽奪金,還外加團體爭先賽、團體追逐賽、公路個人賽3銅,再度擦亮「亞洲車后」招牌。

里約奧運自由車女子全能賽,蕭美玉(右2)最終排名第17位。中央社記者張新偉里約攝 105年8月17日

2016年里約奧運蕭美玉未能奪牌,賽後不禁難過掉淚。她的自由車生涯一路騎來並不容易,曾直言:「必須很誠實地說,我騎車是為了錢,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我只能選擇騎車。」雖然出身貧苦,蕭美玉沒有被命運擊潰,用堅強的意志力屢創佳績。(編輯:蘇治宏)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