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淨-過人意志力舉起金牌

台灣舉重女將許淑淨出戰仁川亞運,為中華代表隊奪下該屆賽事第一金。中央社記者李宇政攝 103年9月21日

2012年倫敦奧運,台灣舉重女將許淑淨不敵中國大陸轉籍哈薩克的老對頭趙常玲,屈居銀牌。兩年後,許淑淨在仁川亞運上演「甜蜜復仇」,在女子53公斤量級中,以抓舉101公斤、挺舉132公斤、總和233公斤打破世界紀錄奪金,賽後她榮耀地說自己來自台灣,「我從沒夢想到會打破世界紀錄而贏得金牌」。

奪下亞運金牌的許淑淨(左3)返抵桃園機場,家人熱情擁抱獻花。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攝 103年9月27日

許淑淨剛開始練舉重時,家人並不支持,認為練舉重會影響發育,她只好在學校偷練,甚至與父親冷戰。後來她才把舉重鞋跟練習木棍帶回家自我訓練,父母曾抱怨她「是不是要把家給拆了」,但她很爭氣,剛練沒多久就在全國比賽得第4名,這才讓許爸爸了解到女兒的努力與決心,開始接受她練舉重,也成為女兒的忠實粉絲。

許淑淨(右)仁川亞運奪金,興奮地與教練蔡溫義(左)相擁。 中央社記者李宇政攝 103年9月21日

許淑淨與合作多年的教練蔡溫義亦師亦友,蔡溫義對她要求嚴格卻也呵護備至,幾乎成為她「第二個爸爸」。亞運會上許淑淨能在中國大陸和哈薩克強敵環伺中殺出,蔡溫義認為,她是沉默、客觀的選手,就算心情不好,5分鐘就會忘記,這是不可多得的優點,抗壓性非常好。

許淑淨談奪金心路歷程,展示金牌與雙手滿滿的繭。中央社記者張新偉仁川攝 103年9月22日

許淑淨在仁川亞運前,因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右手一度舉不起來,但她耐心的養傷,以過人的意志力撐過去。奪金後的她展示金牌與雙手長滿的繭,坦言受傷期間難免低潮,不過她知道要慢慢來,亞運金牌是她辛苦復健最棒的禮物。

許淑淨在仁川亞運摘金,開心與獎牌合影。中央社記者李宇政攝 103年9月21日

仁川亞運奪金後,許淑淨立下宏願,下一步要贏得奧運金牌。2016年里約奧運,她實現了願望,包含遞補2012年倫敦奧運的金牌,成為台灣唯一獲得兩面奧運金牌得主。

許淑淨宣布退出亞運培訓並將引退,透過手肘傷勢及治療過程影像向各界說明決定結束選手生涯原因。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7年6月4日

2018年6月,許淑淨拋出震撼彈,由於身上的新舊傷影響訓練,不得不宣布退出亞運並退休。她說:「當下心裡很不捨。」畢竟從國中起就練舉重,已經14年了。現在她轉換身分當教練,為國家隊培訓後進。(編輯:黃世雅)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