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萬「準選舉人」來了!他們帶來什麼變數?

Flickr@globetrotteri(CC BY 2.0)

《公投法》修法後,公投選舉門檻降至18歲。多達58萬名年滿18歲、未滿20歲的「準選舉人」橫空出世,他們會帶來什麼變數?

中央社
政經新聞中心、綜合新聞中心、影音中心

Last Updated: 2018.09.25
Last Updated: 2018.09.25
2018年公投選舉人樣貌
公投選舉人數(萬人)
整理/政經新聞中心

他們不知道自己能投票

今年年底大選合併公投案舉行,中央社針對民眾知不知道年底有公投、有哪些公投議題等題目,在全台各地進行街訪,特別訪問多位18歲以上、未滿20歲的民眾,結果發現這些尚未擁有選舉權的年輕族群,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有權參與公投。

他們最關心什麼?

約有一半受訪民眾知道年底選舉將合併公投案進行,至於有哪些公投提案,每位受訪者關心的議題不盡相同,包括核四是否商轉、同性婚姻、安樂死、東奧正名等,都有民眾提及。

公投投票年齡在修法後降低至18歲,但仍有部分首度擁有公投投票權的年輕族群不知道。但也有人相當關心,希望能就自己關心的議題,在年底透過公投表達心聲。

  • 我沒有打算去投票。(為什麼?)就是還沒有這個打算。
    高頊

    高頊19歲/台北市

  • 我不知道可以投公投、也不太知道公投案的內容,但我會想投「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這一個公投案。
    查克迪底

    查克迪底19歲/台中市

  • 我不知道我可以領公投票,對公投案也不太清楚。我應該會去投「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這個。
    陳小姐

    陳小姐19歲/台中市

  • 針對幾個比較有興趣的議題,我可能會去投票。像是動物保護法的,還有最低薪資。投這兩個的原因是:我很喜歡小動物,然後最近虐待動物的新聞其實滿多的;最低工資是因為我本身有在打工,所以我知道其實有時候薪水的變動幅度真的很大,對很多在工作的人來說,不是很ok。
    郭庭瑋

    郭庭瑋18歲/台南市

  • 我不知道年底有公投,但我會想去投票。我自己對安樂死的提案會有興趣,因為我同意應該要尊重病人的想法,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當他覺得沒辦法再繼續支撐下去,就應該不要再堅持下去,要尊重病人的想法。另外也會想關心動物保護法,同意專門設置一個專門在保護動物的機構或者是像警察一樣保護人民的角色,動物也是生命,應該也是要有人去保護牠們。
    陳文郎

    陳文郎19歲/台南市

  • 街訪影音

    年底公投綁大選,你,知道嗎?

  • 我知道有公投案,但要看是什麼項目,才會決定我要不要去投票,像是今年年底的同婚議題和東京奧運用台灣的名字去比賽的那個議題。
    潘宗憲

    潘宗憲19歲/台南市

  • 我不知道年底大選要公投,也不知道我可以投(笑),只知道好像有個東京奧運正名活動,然後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到時候舉辦公投你會去投嗎?)應該會吧。
    游兆愷

    游兆愷19歲/宜蘭縣

  • 我知道現在有在連署多元成家和電廠的公投案,年底一定會去投票。
    陳冠希

    陳冠希18歲/宜蘭縣

  • 我今年19歲,我知道今年年底大選會合併公投。我知道有同性相關的公投提案正在連署。年底大選我會去投公投。
    林芷晴

    林芷晴19歲/宜蘭縣

我沒有打算去投票。(為什麼?)就是還沒有這個打算。
高頊

高頊19歲/台北市

我不知道年底大選要公投,也不知道我可以投(笑),只知道好像有個東京奧運正名活動,然後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到時候舉辦公投你會去投嗎?)應該會吧。
游兆愷

游兆愷19歲/宜蘭縣

我知道現在有在連署多元成家和電廠的公投案,年底一定會去投票。
陳冠希

陳冠希18歲/宜蘭縣

我今年19歲,我知道今年年底大選會合併公投。我知道有同性相關的公投提案正在連署。年底大選我會去投公投。
林芷晴

林芷晴19歲/宜蘭縣

我不知道可以投公投、也不太知道公投案的內容,但我會想投「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這一個公投案。
查克迪底

查克迪底19歲/台中市

我不知道我可以領公投票,對公投案也不太清楚。我應該會去投「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這個。
陳小姐

陳小姐19歲/台中市

針對幾個比較有興趣的議題,我可能會去投票。像是動物保護法的,還有最低薪資。投這兩個的原因是:我很喜歡小動物,然後最近虐待動物的新聞其實滿多的;最低工資是因為我本身有在打工,所以我知道其實有時候薪水的變動幅度真的很大,對很多在工作的人來說,不是很ok。
郭庭瑋

郭庭瑋18歲/台南市

我不知道年底有公投,但我會想去投票。我自己對安樂死的提案會有興趣,因為我同意應該要尊重病人的想法,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當他覺得沒辦法再繼續支撐下去,就應該不要再堅持下去,要尊重病人的想法。另外也會想關心動物保護法,同意專門設置一個專門在保護動物的機構或者是像警察一樣保護人民的角色,動物也是生命,應該也是要有人去保護牠們。
陳文郎

陳文郎19歲/台南市

街訪影音

年底公投綁大選,你,知道嗎?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