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大選

圖解總統大選 20年藍綠變化全解析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推出現任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英德配」、國民黨推出韓國瑜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的「國政配」,以及親民黨則是宋楚瑜和知名廣告人余湘的「瑜湘配」,形成三足鼎立態勢。選戰最終誰能勝出?中央社帶你從各區域選情、歷屆投票變化切入。

歷屆得票概況
投票率%
1996
2000
2004
2008
2012
2016
李登輝、連戰 54.00%
彭明敏、謝長廷 21.13%
陳履安、王清峰 9.98%
林洋港、郝柏村 14.90%
陳水扁、呂秀蓮 39.30%
宋楚瑜、張昭雄 36.84%
連戰、蕭萬長 23.10%
許信良、朱惠良 0.63%
李敖、馮滬祥 0.13%
陳水扁、呂秀蓮 50.11%
連戰、宋楚瑜 49.89%
馬英九、蕭萬長 58.44%
謝長廷、蘇貞昌 41.55%
馬英九、吳敦義 51.60%
蔡英文、蘇嘉全 45.63%
宋楚瑜、林瑞雄 2.76%
蔡英文、陳建仁 56.12%
朱立倫、王如玄 31.04%
宋楚瑜、徐欣瑩 12.83%
得票率%
國民黨
民進黨
親民黨
新黨
無黨籍及其它

投票率逐年下降

台灣投票率逐年下降,從2000年的82.69%一路降至2016年的66.27%。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推估,2020總統大選投票率將介於65%至70%。

選戰激烈程度將左右投票率。蔡佳泓說,若戰況激烈,難分軒輊,選民投票意願就會提高;反之,若支持度差距大,選民認為勝負已定,無法逆轉,就傾向不投票。

不僅如此,蔡佳泓認為,明年總統大選未合併公投,年輕人少了一個表達意見的誘因,恐影響投票意願,投票率可能低於2018年公投綁大選的66.11%;再加上台灣自2000年以來歷經多次政黨輪替,民主體制已上軌道,選民可能因為覺得「不管哪一黨執政都差不多」,而降低投票意願。

至於香港「反送中」帶來的亡國感能否激發投票,蔡佳泓認為,「反送中」有助鞏固綠營支持者選票,但無助整體投票率的提升,除非發生類似3年多前南韓女團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拿中華民國國旗,卻被舉報為台獨份子事件。

不過,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2016年總統大選一般解讀是百萬藍營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2020不可能再有類似的狀況,她評估2020總統大選投票率最少會有70%。(記者謝佳珍、顧荃、蘇龍麒)

百萬首投族攸關勝敗

2020大選蔡韓宋各有票源基礎,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在年輕族群領先,力拚客家等其他族群選票,對手韓國瑜則極力拉攏年輕選票,宋楚瑜鎖定不滿藍綠的中間選民。不管哪一個陣營,都不敢輕忽百萬首投族動向,首投族投不投、投給誰,仍是勝敗關鍵。

2020年首投族超過118萬人,占總投票數6%,青年選票的流向,成了各組總統參選人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說,首投族普遍對傳統藍綠沒有好感,飄移性很大,雖有喜好度,但沒有黏著度,這也成為吸引各政黨爭相搶奪的對象。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在20歲到29歲、30歲到39歲的年輕族群中,總統蔡英文搭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英德配」都大幅領先。不過,就過去幾次總統大選來看,40歲以下選民的投票率都偏低,韓國瑜支持者大多比較年長,整體可能相對有利。(記者王承中、溫貴香、郭建伸)

藍綠版圖變化
100 0 100
得票率差:當年第一高票候選人得票率-當年第二高票候選人得票率(單位為百分點)
藍綠版圖變化
100 0 100
得票率差:當年第一高票候選人得票率-當年第二高票候選人得票率(單位為百分點)

台灣政治版圖被視為南綠北藍,但去九合一選舉年國民黨由韓國瑜攻下高雄,北台灣的桃園仍由民進黨鄭文燦執政,學者分析,明年2020大選,北台灣的桃園與台北,中台灣的台中與彰化,南部的高雄,都是值得觀察的指標縣市。

總統蔡英文在2016大選得票橫掃全台,22個縣市中有18個縣市得票領先;但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重挫,6個綠營執政縣市綠地變藍天,為蔡英文連任之路添了變數。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指出,2020年大選的觀察重點,就是曾被綠營拿下的藍營票倉縣市能否翻盤,這不僅牽涉民進黨能保住多少立委席次,也牽動總統大選勝負。

桃園綠營漸生根 台北「知識藍」怎麼投成關鍵

北台灣一向被視為藍營票倉,但其中桃園市自從2014年民進黨的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後,綠營逐漸生根,不僅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拿下好成績,去年九合一在民進黨一片逆風中,鄭文燦仍穩住桃園。

俞振華分析,桃園北部近年人口增長快速,許多在台北跟新北工作的年輕人,因為大台北的高房價而移居桃園通勤,因此人口結構有所轉變,增加不少年輕中產階級。藍營能否取回過往的優勢,還很難說。

在台北市的部分,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雖然無黨籍但立場偏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已連任兩屆市長,但選民結構仍藍大於綠,若藍綠歸隊,藍營有機會扳回一城。不過,台北市有許多所謂的「知識藍」較不支持韓國瑜,可能投票意願不高,屆時能催出多少藍軍票才是重點。

台中新人口多變數大 彰化藍營占優勢

中台灣一向被視為藍綠決勝關鍵,而有「決戰中台灣」的說法。王業立表示,中台灣一向較為搖擺,藍綠不見得有絕對優勢,台中與彰化的縣市長,都是2014年被綠營攻下,2018年又被藍營反攻。

俞振華指出,2016年大選,不論是總統或立委得票,民進黨在中台灣大有斬獲,這次就看綠營能挺住多少。台中有許多新移入的人口,已經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新的人口多,變數相對也大;而彰化則是國民黨派系較為有力的地區,藍營基本盤應還是占優勢,就看綠營能否守住。

高雄選情成韓國瑜執政成績單

2018九合一選舉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他在市黨部登台向市民表達感謝。(中央社檔案照片)

至於一向「綠油油」的南台灣,韓國瑜去年引發「韓流」,終結民進黨在高雄20年的執政,但當選不到一年就選總統,也引發外界議論。

俞振華認為明年大選韓國瑜在高雄得票輸給蔡總統的機率很高,去年韓國瑜在高雄獲勝,是因為民進黨執政過久,民眾想換人做做看的意識強烈,結果韓不到一年就去選總統,「至少5成民眾過不去」,因此不可能回到2018年的支持度。

台大政治系系主任張佑宗則指出,台灣選民多屬於「回顧性投票」,也就是從候選人品行、過去表現、能力與信任感等進行投票考量,韓國瑜去年會贏,是因為離開政界10多年,「過去是零」,但這一年多來,韓的表現可能讓選民對其能力評價降低,這是韓國瑜的弱勢。

王業立分析,2020總統大選藍軍優勢就是顯然民眾並不滿意蔡總統3年來的執政,去年九合一選舉就是執政滿意度反映在選票上,造成民進黨大敗。這次還是會有部分「回顧性投票」的發酵,就算蔡總統成功連任,也不可能像2016年贏那麼多,尤其民進黨立委席次可能會下降。這種兩大黨之間的來回擺盪,正是選舉中的「鐘擺效應」。(記者顧荃)

選舉的鐘擺效應
總統
縣市長
直轄市長
總統
縣市長
直轄市長
總統
縣市長
直轄市長
總統
直轄市長/縣市長
總統
直轄市長/縣市長
總統
縣市長
直轄市長
總統
縣市長
直轄市長
總統
縣市長
直轄市長
總統
直轄市長/縣市長
總統
直轄市長/縣市長
總統
得票率%
國民黨
民進黨

鐘擺效應指的是選民的投票意向就像鐘擺一樣,會在兩個勢均力敵的大黨之間來回擺盪。在台灣,從2000年以來的總統選舉都有鐘擺效應。

民進黨陳水扁2000年起執政8年,但執政末期弊案頻傳,2008年馬英九得票橫掃台灣,拿下有史以來最高票;但兩任8年過後也是一樣,民眾對馬英九的政績不滿,加上太陽花學運發酵,民進黨聲勢上揚,使得鐘擺效應更加明顯,2016年總統大選換成蔡英文全面性勝出。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曲兆祥認為,出現鐘擺效應的主因是年輕選民增加,相較於年長選民較沒有政黨黏著性,因此會漂移。

曲兆祥觀察,每一個單一事件多少都會影響年輕選民的選擇,但是年輕選民更重視眼前發生的事情,對於過去的事情因為沒有臨場感,所以沒有共鳴。他們關切的議題包括年輕人就業問題、社會正義、住房等,但這些問題並沒有哪一個政黨是唯一被老百姓支持的。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會出現鐘擺效應主要是執政者無法再尋求連任、行政優勢變得較弱,加上執政8年所產生的執政包袱,很多問題會被放大檢視,同黨候選人必須概括承受。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也指出,蔡總統執政後,部分民眾累積不滿情緒。他預測,2020大選整體得票一定會往國民黨擺盪,只是擺盪的幅度有多少,這就牽涉國民黨的選民是否願意出來投票,以及中間選民是否倒向支持國民黨。(記者侯姿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