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獨立 幾乎全世界都反對 然後呢?

經過近一個月的紛擾,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0/27表決通過,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西班牙也宣布接管加泰隆尼亞,取消其自治權。這顆震撼彈會在其他分離主義區域、歐盟、全球政經情勢帶來什麼樣的波瀾?

獨立公投後情勢一度緩和 最終還是走向對立

加泰隆尼亞10/1舉行獨立公投,當局宣稱投票率42.3%、投票民眾90%支持獨立。支持統一、支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分別走上街頭發聲,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的歧見也一度看似有機會緩和。10/27西班牙參議院準備表決接管加泰隆尼亞以阻止其獨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則直接宣告獨立反制。

延伸閱讀

前情提要》加泰隆尼亞鐵了心脫離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經濟重鎮,首府巴塞隆納比馬德里還有名,他們有自己的語言、曾享有高度自治,要求獨立的呼聲不斷。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後,讓西班牙面臨自1975年恢復民主以來最嚴重政治危機。

延伸閱讀

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 解散議會12/21重選

加泰隆尼亞10/27宣布獨立後,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第一時間呼籲國人保持冷靜,誓言恢復法治;他隨即在參議院授權下,解散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開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並宣布12/21舉行地方選舉。

延伸閱讀

歐盟不挺加泰隆尼亞 呼籲西班牙別動武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態力挺西班牙政府,西班牙將繼續是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呼籲西班牙不要使用武力。歐盟執委會也表示不希望加泰隆尼亞獨立,因為這會鼓勵其他地區仿傚,讓歐盟無法控制。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完全支持」拉荷義對加泰隆尼亞強制執行法律。

美國: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重申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支持西班牙政府採取合憲措施,維持國家的強大與統一。

延伸閱讀

獨立公投前輩蘇格蘭:理解且尊重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聲明,英國「不願也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單方面宣告獨立。

曾在2014年舉辦獨立公投想脫離英國的蘇格蘭,則對加泰隆尼亞表示「理解且尊重」。

延伸閱讀

加拿大不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 呼籲快對話

境內也有魁北克分離主義的加拿大,當然沒有承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並敦促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進行對話。

歐股收紅 西班牙股市逆勢下挫

歐洲股市10/27收紅,西班牙股市則因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暴而逆勢下挫。根據法新社報導,10/1獨立公投後,已有數百家企業決定搬離加泰隆尼亞。

專家解析》這場獨立註定失敗 只是空包彈

曾任歐盟法律事務主任23年的皮利斯(Jean-Claude Piris)說:「任何實體都有權宣布自身獨立。要成為國家,當然需有領土、人口及政府,但最重要的是需獲國際社會承認。」 加泰隆尼亞10/1舉行獨立公投以來,沒有任何國家支持它獨立,10/27宣告獨立之後依舊如此。專家認為加泰隆尼亞不會獲得國際承認,只能淪為空洞的獨立。

延伸閱讀

加泰隆尼亞人五味雜陳 讓我歡喜讓我憂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之後,首府巴塞隆納民眾的心情五味雜陳,有人為獨立建國終於能夠向前邁進激動落淚,有人擔心,甚至害怕西班牙政府的強勢接管。「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但是我們當中許多人也都知道我們不是獨立的。他們有武力。我們為宣布獨立感到自豪,但我們知道一切仍在未定之天。」

延伸閱讀

接下來呢?社會動盪難免 沒有贏家

西班牙準備接管加泰隆尼亞,加泰隆尼亞毫無退卻之意,接下來當地究竟會發生什麼狀況?會有街頭抗議嗎?會有封鎖嗎?西班牙其他地區又會發生什麼狀況?會有其他自治區跟進走向獨立嗎?會惡化成第二場西班牙內戰嗎?這或許言之過早,唯一確定的是,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在這番對峙之中都飽嘗苦澀,沒有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