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醜聞延燒 全球怒喊反性騷擾

監製許多賣座得獎名片的好萊塢金獎製片哈維溫斯坦,驚爆多年來染指許多電影圈年輕女性,知名女星葛妮絲派特羅與安潔莉娜裘莉都坦承曾受其害。重磅報導後續效應不僅在娛樂圈延燒,更掀起全球「反性騷擾」浪潮。

紐時揭爆炸醜聞 金獎製片道歉引退

紐約時報10月5日刊出爆炸性報導,指控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多年來染指許多想闖進電影圈的年輕女性。消息曝光後,溫斯坦發表道歉聲明並暫時引退。所屬公司溫斯坦影業(The Weinstein Company)聲明溫斯坦已「無限期放假」,10月8日股東會決定解僱溫斯坦,即刻生效。

延伸閱讀

驚爆內幕》鹹豬手隻手遮天30年 眾A咖受害

紐時報導指溫斯坦曾試圖引誘22歲的葛妮絲派特羅,讓派特羅當時的男友布萊德彼特怒槓溫斯坦。安潔莉娜裘莉也稱有過「不好的經驗」。事件曝光後,與溫斯坦結褵10年的知名設計師柴普曼(Georgina Chapman )表示丈夫的行徑「不可原諒」,她決定離開他。

延伸閱讀

影帝影后幕後推手 影響力驚人

溫斯坦在好萊塢具十足影響力,1970年代晚期與弟弟成立米拉麥斯公司(Miramax),製作出「心靈捕手」、「大藝術家」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等多部名作,旗下電影先後曾獲300多項奧斯卡提名、81次奪下小金人;葛妮絲派特羅及珍妮佛勞倫斯都是溫斯坦大力拉拔的奧斯卡影后。

女性難出頭 「腥」危機或成新契機

好萊塢無論幕前幕後都嚴重男女失衡,有研究指出過去10年,電影中有台詞的女性角色比例僅30%出頭,無法有所突破,且儘管女性人數占業界近半,2016年擔任導演、編劇和製片的女性,分別僅占4.2%、13.2%和20.7%。電影人和活躍人士表示,好萊塢應該藉由這起醜聞進一步施壓製片公司,讓更多女性擔任領導角色、改善兩性工作權不平等與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延伸閱讀

受害者不再沉默 影后發聲此起彼落

奧斯卡獎影后瑞絲薇絲朋10月17日在致敬好萊塢女性活動上發言,自爆16歲時首度遭到性侵,而且不只一次,伸出狼爪的是一名導演。同場與會的珍妮佛勞倫斯回憶剛入行時遭性騷擾的過往,也懊悔沒能早點說出口。

延伸閱讀

金獎影帝也傳鹹豬手 像推骨牌連環爆

金獎影帝凱文史貝西遭控對其他男演員伸鹹豬手,拖累Netflix得獎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6季無限期停拍。無獨有偶,另一位影帝達斯汀霍夫曼也被指在30多年前對未成年實習生襲臀。今年2月在性騷擾傳聞聲中抱回奧斯卡小金人的凱西艾佛列克,則面臨一位導演發起的網路連署,呼籲奧斯卡主辦單位明年不要邀他頒獎。

延伸閱讀

網路控訴遭性侵 掀全球浪潮

女星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10月16日號召曾受性騷擾或性侵的女性,在推特上以「#我也是」(#MeToo)為自己發聲,引爆巨大迴響。到10月29日為止,連同法文「#揭發你的豬」(#balancetonporc)及義大利文的「#那時候」(#quellavoltache)等多種語言標籤,已在社群網站標註出全球數百萬人遭受的性騷擾或性侵經歷。

延伸閱讀

仍有2億女性 上班被摸一把無處申訴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全球政策分析中心指出,在研究人員檢視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法律後,發現有將近8200萬職場女性的薪資及升遷,缺乏法律保障不受性別歧視。且全球共有68國未明文禁止職場性騷擾,在這些國家中,就業中的女性共近2億3500萬人。

延伸閱讀

政界聲援》女性分享痛苦故事 歐巴馬讚勇敢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妻子蜜雪兒發布聲明:「近來有關溫斯坦的報導令我和蜜雪兒作嘔。不論財富多寡或是地位高低,任何以這種方式輕視與貶低女性的男人,都必須受到譴責與究責。」呼籲人們讚美站出來分享痛苦故事的勇敢女性,也應建立一種「賦予女孩力量,教導男孩禮儀與尊重」的文化。

延伸閱讀

性暴力橫行 全球至少1500萬青少女受害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研究40多國資料,發表報告指出喀麥隆的性暴力發生率最高,有六分之一青少女經歷過強迫性行為,由於許多受害者不願意站出來,又有不少國家資料缺漏,全世界實際受害青少女人數可能遠高於1500萬。基金會說,改善兒童保護法和增加社工機構支援,對帶來改變至關重要。

延伸閱讀

法國女性上街 反性騷擾聲援「妳」的事

溫斯坦醜聞掀起的「#我也是」(#MeToo)反性騷擾反性侵全球網路標籤活動,10月29日從網路走上法國街頭。以女性為主的巴黎示威者聚集在共和廣場,揮舞寫有「#我也是」的標語;馬賽、波爾多、里爾等城市也同步舉行類似集會。性別平等人士表示,他們相信行動能成為轉捩點,讓長久以來被視為在相關議題不夠有力的法國,一改對性掠奪行為的態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