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澎湖仁醫侯武忠 開船巡診身影成絕響

從年少到初老,「澎湖仁醫」侯武忠為離島醫療奉獻一生,他把家鄉的每位居民都當成家人,為了到離島看診,他自己花錢造船、學開船,成為全國第一位「開船行醫」的醫生,不到40歲就拿下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更贏得無數鄉親的愛戴。日前,他不敵病魔辭世,阿忠醫生駕船穿梭離島的身影再也看不到了,卻永遠印在澎湖人的記憶裡。

開船行醫成絕響 雙親以他為傲

侯武忠幼年頑皮,小學啟蒙導師是在國小擔任教職的母親徐照滿,他在媽媽面前不敢搞怪,只好乖乖學習。很巧的是,高中3年換父親侯榮泉來當導師,侯榮泉在澎湖教育界是有名的數學老師,侯武忠高中3年的成績,都保持在全年級的2、3名。 侯武忠為了駕船行醫所建造的兩艘船,就是以父母親的名字「榮泉號」與「昭滿號(取自照滿諧音)」命名。

延伸閱讀

老師眼中的他 為離島拚命認真

「他是最認真的學生!至今無人能出其右。」高雄醫學大學的老師王良彥對侯武忠學習精神讚賞不已。面對偏鄉醫療資源不足、離島長期醫師荒,侯武忠早早意識到唯有認真學習,才能在離島獨當一面,他在醫學院見習期間捨棄休假、寒暑假積極學習,針對病情主動發問、討論,為的就是讓自己盡早準備好。

延伸閱讀

學成返鄉服務 離島看診困難多

侯武忠學成後返回澎湖服務,曾在澎湖醫院、海軍醫院和衛生局擔任科長、白沙衛生所主任和慢性病防治所長等職,大多在望安、七美與白沙等離島服務。起初,他搭乘往返離島的交通船去離島看診,但得配合交通船時間,冬天又常因天候影響而停駛,侯武忠不忍鄉親連身體病痛都要忍,自掏腰包包下交通船,讓離島居民終於有了固定的門診時間。

延伸閱讀

自己買船自己開 開船行醫20年不間斷

包下交通船並沒有完全解決看診交通問題。駕駛忙碌,時間配合常有困難,侯武忠決定自己學開船。起初先以浮墊等材料製作一艘機動小船,花了半年的時間跟老船長學習並下海操作,終於取得小船駕照,然後自掏腰包買了兩艘船,開始他駕船行醫的人生,20多年從未中斷。

不到40歲獲醫療奉獻獎 全國最年輕

早年澎湖醫院人力不足時,侯武忠在夜間還兼醫院急診醫師,並擔任法醫協助相驗。種種不辭勞苦的積極奉獻,讓他成為全國首位不到40歲即獲得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的醫師,2017年也獲得法務部績優法醫的表揚。

延伸閱讀

視病猶親無私奉獻 侯武忠獲民眾稱讚

阿忠醫生為人隨和,沒有架子,看診時也是藍白拖、T恤配休閒短褲,一點也不像高高在上的醫生。他總是親自在衛生站廣播「放送」通知村民醫生來囉,與求診患者間沒有距離感。有人問他這樣奔波會不會太累了?他回說,生活在澎湖島上的居民就像家人一般,能夠看到每個人身體健康與平安,就是他的希望。

延伸閱讀

仁醫罹癌辭世 子女繼承衣缽

今年初,侯武忠被診斷罹患胰臟癌,但仍抱病定期為民眾看診,假日才抽空赴台就醫、回診。妻子陳慧娟回憶說,往返台澎與醫院時,侯武忠曾多次向她表示「此生無憾」。 侯武忠最自豪的是3個兒女都已長大,小兒子還在讀獸醫學系,長子長女分別自台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畢業,都在國內大型醫院擔任醫師。在兒女眼中,父親不僅教他們做人處事的原則,在生活、課業、醫學、藥學領域上遇到困難時,也都是求助老爸幫忙解決。

延伸閱讀

追憶仁醫身影

侯武忠一生守護離島居民健康,如今再也看不到他駕船行醫的身影了,請跟著中央社剪輯的影片一同追憶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