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奧斯卡得獎的是... 戲裡戲外看點一把抓

奧斯卡金像獎3月5日頒獎,梅莉史翠普又來打卡刷入圍紀錄不稀奇,今年奧斯卡不一樣,88歲老牌演員救火補拍9天就入圍最佳男配角,連NBA「小飛俠」布萊恩都不搶籃板改搶小金人。討論誰入圍、押寶猜得獎還不過癮嗎?中央社幫大家畫好重點,第90屆奧斯卡這樣看更有哏。

吉米金摩連莊擔任主持人

頒獎典禮精不精彩,主持人占7成功。「背靠背」(back to back)連莊主持不是特例,第62至65屆連續4年,以及第69、70兩屆奧斯卡的主持人都是笑點雅俗共賞、備受好萊塢明星與觀眾愛戴的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只是吉米金摩(Jimmy Kimmel)不只肩負找哏、炒氣氛、獨撐全場的主持壓力,上一屆奧斯卡鬧出「拿錯信封頒錯獎」的大烏龍,今年看看金摩如何在開場秀自嘲;笑容背後,他的神經只怕是要比歷屆主持人繃得更緊了。

延伸閱讀

小鮮肉男神入圍男主角

不要以為李奧納多拿到小金人妳們的任務就結束了!姊妹們注意,這不是演習,重複一次,這不是演習,好萊塢當紅小鮮肉即將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現身。自1937年以來最年輕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者,22歲的堤摩西夏拉梅(Timothée Chalamet)顏值高、有禮貌、人緣好,即使年輕,他在面對媒體時應對進退十分得體,「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片中的純熟演技更緊抓觀眾目光,讓觀眾既害羞又心疼的「杏桃」戲(peach scene),同樣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人氣指數直升,可說是新一代男神代表。

他首度入圍 將與眾影帝爭搶小金人

不僅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表現亮眼,談到堤摩西夏拉梅,部分美劇迷早在第一季「反恐危機」就見過他,更多影迷則可能想起「星際效應」裡表情認真的大兒子;這回入圍最佳男主角,左有丹尼爾戴路易斯、右是丹佐華盛頓,前頭還有本屆金球影帝蓋瑞歐德曼,以及英國奧斯卡傑出新秀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這位好萊塢新星到底能不能拿下小金人?

動畫界梅莉史翠普 皮克斯又來刷紀錄

皮克斯動畫就有這麼神,光感人肺腑、賺人熱淚還不夠,奧斯卡甚至在設置動畫長片獎項前,先頒給「玩具總動員」一座特別貢獻獎。皮克斯成立至今製作的19部動畫,共拿下包含最佳動畫長片、原創配樂、原創歌曲及最佳音效剪輯等8座小金人。「可可夜總會」以全拉丁裔配音陣容講述小男孩可可在亡靈節這天的奇幻冒險;曾以Let It Go一曲抱回小金人的作曲家羅培茲夫婦二人,再度以Remember Me入圍,已獲得金球獎、安妮獎與英國奧斯卡肯定的「可可夜總會」,被看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為皮克斯再下一城。

去聽主題曲

水底情深聲勢看好 墨西哥籍導演搶盡鋒芒

宛如奧斯卡前哨戰的美國製片及導演工會獎,今年在電影類分別由「水底情深」及該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拿下。這位墨西哥名導演的知名作品包括「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與「腥紅山莊」,以強烈美術風格抓住影迷目光,「水底情深」結合科幻與奇幻,闡述愛與「怪獸」的成人版童話故事,在去年威尼斯影展奪下金獅獎,吉勒摩戴托羅更有望以浪漫復古情調一舉贏回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延伸閱讀

女力噴發 幕後工作者同樣吸睛

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叫好叫座,擔任攝影的瑞秋莫里森在本屆奧斯卡,以「泥沼」一片入圍最佳攝影,成為這個獎項史上首位女性入圍者。
「黑豹」一片運鏡獨特令觀眾印象深刻,這除了歸功於導演萊恩庫格勒,擔任攝影的瑞秋莫里森更是功不可沒。莫里森與庫格勒合作拍攝過「奧斯卡的一天」,劇情描述的衝突與混亂在她的鏡頭下,轉化出濃烈飽滿卻又恰到好處的緊繃情緒。
瑞秋莫里森今年入圍最佳攝影,不只代表多年累積的優異表現獲得肯定,影迷們更期待看到她以領頭羊之姿敲開金獎大門,為好萊塢注入更豐沛威猛的女力。

延伸閱讀

從入圍到頒獎 超級英雄不缺席年度盛事

超級英雄電影注定與奧斯卡無緣?以漫威票房扛霸子金鋼狼為主角,電影「羅根」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打破刻板印象;然而隔壁棚的蝙蝠俠忙著搶救世界時,小金人的關愛眼神卻往往落在反派和技術獎項上。去年由女性導演執導的「神力女超人」叫好叫座,橫掃全球逾8億美元票房,主角蓋兒加朵應邀出任本屆奧斯卡頒獎人,不只為吸引年輕觀眾,同時呼應好萊塢省思性騷風暴,應讓更多女性獲得與男性平起平坐,甚至獨挑大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