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轉播一次搞懂 歷年大事件回顧

2018年中華職棒新氣象,4隊主場球賽首度由4家不同的電視台轉播,收視競爭更加激烈。中職草創時期只有無線三台錄影轉播,後來有線電視場場直播,再到各隊出售主場轉播權、數位頻道多平台播出,觀眾收視習慣跟著改變。電視直播曾被視為票房殺手、一個爭議跑壘掀起轉播「革命」、那些讓鄉民熱議的主播球評,這些職棒轉播史上大事件,中央社帶你一次回顧。

2018球季4隊轉播平台整理

富邦悍將停止與緯來合作並將轉播權交給集團旗下Win TV之後,中職4隊主場有各自合作的電視台,各隊也積極與網路影音平台洽談合作,包括Yahoo TV、Line Today都可以免費觀看多隊的主場賽事。一次搞懂各隊轉播管道,請點以下連結看詳細整理。

完整中華職棒2018球季轉播平台點這裡

從老三台到有線電視

1990年中職開打,第一場比賽是由台視轉播。在那個有線電視尚未合法化的年代,賽事只能在三家無線電視台輪流曝光,且只有少數場次有錄影轉播。1993年飛梭棒球台以跑帶方式轉播比賽,1994年聯意製作公司以3年新台幣9000萬元權利金在旗下新頻道「歡樂無線台」(後來更名為TVIS)轉播職棒,此時有線電視蓬勃發展讓球迷收視更加便利。

延伸閱讀

現場直播打擊票房?

1995年球季中舉行1997(職棒8年)至1999年球季轉播權招標,和信集團緯來以超過15億權利金取得轉播權,被媒體視為「天價」。未得標的TVIS於1995年9月開始增加直播場次,並於1996年球季開始天天直播,雖然創造亮眼收視成績,卻也被質疑是藉此打擊中職票房。隔年緯來開始轉播後,動用體育台及綜合台場場直播,但此時中職已因爆發簽賭案,進入票房黑暗期。

兩聯盟對立

邱復生領導的年代集團在TVIS失去轉播權後,積極成立台灣大聯盟,並挖角眾多中職球星,對立態勢明顯。1997年台灣職棒進入兩聯盟時代,年代及和信集團也陷入頻道大戰,引發斷訊風波,季初許多球迷看不到職棒轉播。在台灣大聯盟2003年與中職合併之前,兩家電視台對於對方轉播的賽事皆冷處理。

兩家電視台都沒拍到的懸案

兩聯盟合併後的兩個球季,年代與緯來平分轉播場次,冠軍賽共同轉播。2003年總冠軍賽興農牛對上兄弟象,第5戰第4局發生爭議,落後的牛隊由鄭兆行擊出安打,但象隊促請裁決後,裁判認定鄭兆行漏踩一壘,安打、得分都不算,引起牛隊總教練激烈抗議,還對裁判揮拳。原本寄望重播畫面有真相,但兩個轉播單位所有鏡頭皆未拍到鄭兆行是否踩壘,成為中職史上一大懸案。為了避免事件重演,電視台從此改變球員繞壘拍攝角度,緯來主播形容此事件掀起了轉播革命。

只播了兩場的ESPN

2005年季初,興農牛隊提議轉播權公開招標,並將50場主場轉播權賣給一直對中職有興趣的ESPN。在一陣紛擾之後,聯盟同意緯來、年代、ESPN共同轉播,但年代認為權益受損,宣布退出轉播,緯來進而要求ESPN應共同分攤轉播場次,遭ESPN拒絕。最終緯來成為全季轉播頻道,ESPN只轉播了開幕週兩場球賽。

緯來從此不見曾公

資深球評曾文誠是緯來開台時的中職球評,也是ESPN的美國大聯盟賽事球評。2005年季初ESPN加入中職轉播,曾文誠應邀擔任球評,打破與緯來長期合作的慣例,從此緯來不再邀請曾文誠加入轉播團隊,成為球迷熱議的話題。睽違9年之後,2014年FOX體育台開始加入轉播,中職球迷才再有機會聽到曾文誠講評。

讓「鎮神」下台的爭議

2014年開季前聯盟將轉播權以6年21.42億元賣給跨國媒體代理商MP & Silva,賽事在博斯運動頻道播出,終結球迷多年來以緯來為主的收視習慣。不過當時博斯沒有在傳統有線電視上架,許多球迷無法收看,引起諸多抱怨。季中代理商與聯盟因合約糾紛終止合作,4隊分別洽談主場轉播權,緯來因此重返中職,FOX體育台也加入轉播。這些爭議造成當時頗受球迷喜愛的聯盟會長黃鎮台辭職下台,卻也開啟多頻道轉播的新時代。

這些主播球評也讓鄉民熱議

徐展元:從TVIS到年代、緯來再到Lamigo TV,主播徐展元創造許多名言,2013年用英文播報前大聯盟球星曼尼的全壘打,讓他登上大聯盟官網報導。
蔡團長:緯來開台當家主播,2008年國際賽時協助完成製作大國旗計畫,獲得中華隊球迷團「團長」稱號。
科科鍾:緯來球評鍾重彩,講評具有草根性,常在轉播中發出「科科」笑聲,因此被球迷取綽號。
袁博士:美國大聯盟專家袁定文,也是中華職棒資深球評,非棒球科班出身,因擁有匹茲堡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學歷而有「博士」稱號。

復仇者聯盟來了 中華職棒2018球季看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