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峰會 文在寅金正恩寫歷史新頁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7日在板門店南韓側的「和平之家」召開南北韓峰會,這是南北韓領導人第3次會晤,卻是北韓領導人首次跨越北緯38度線,踏入南韓境內。南韓政府表示,這次峰會的議題包含朝鮮半島非核化、簽署和平協定等,還會討論兩韓定期對話、交流合作及人道議題。

平昌冬奧一封信 揭第3次南北韓峰會序幕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元旦演說提及改善兩韓關係,稱「對話之路已開」。2月北韓參加冬季奧運期間,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以特使身分向南韓總統文在寅遞交金正恩親筆信函。北韓提議在平壤舉行兩韓峰會,但經南韓特使團回訪後,金正恩同意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第3次南北韓領袖會談。

兩韓第3次會談 「非核化」將是重中之重

第3次兩韓峰會焦點在非核化與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兩大議題。與過去峰會的不同在於,北韓洲際彈道飛彈技術已非常先進,南韓希望能達成「最高規格」的協定,這也是本次會談的困難點。若確認朝鮮半島能實現完全非核化,並將北韓非核化意志寫入協議當中,這項協議將被稱為「板門店宣言」。

文在寅冒險創新局 南韓內部聲音卻兩極化

第3次兩韓峰會從2月提議到4月成行,堪稱「速成」,引發南韓國內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可能帶來和平;有人認為北韓根本不會改變,首爾光化門廣場一如預料出現抗議團體,南韓政局再度因為對北韓政策陷入對峙。

這次峰會格局超越過去,文在寅與金正恩會面,讓美國總統川普也願意一試,預計5月舉行「川金會」。美國分析家認為,或許文在寅的進度讓人感到不安,但這種近乎小說式的作法,可能是唯一可行之道。連串國際峰會將在文金會後展開,但「如果川金會沒有結論,文在寅將因此蒙羞。」

各國看文金會 維持/取消制裁看法不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跟北韓「為了對話而對話」沒有意義,國際社會仍有必要維持對北韓最大限度壓力,讓北韓採取具體行動解決綁架、核武及彈道飛彈等問題;中國則持相反立場,在日前金正恩宣布不再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關閉核武測試場後,中國外交部呼籲各國應迅速取消對北韓的單方面制裁。

相較中國、日本的強硬態度,教宗方濟各則呼籲南北韓進行「透明對話」,敦請雙方領導人展現勇氣,促進區域及世界和平。

金正恩跨北緯38度線 寫嶄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

第3次兩韓峰會,金正恩呼應南韓「和平,新開始」的宣傳,在貴賓簿寫下「嶄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在與文在寅攜手跨越北緯38度線。在南韓媒體直播下,兩人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雖然經過多次協商、演練,現場仍出現不少有趣畫面,甚至多次讓逾3000多名媒體記者進駐的新聞中心哄堂大笑。

南北韓簽署板門店宣言 朝鮮半島不再有戰爭

南北韓高峰會取得重大成果,文在寅與金正恩簽署板門店宣言,商定停止一切敵對行為,共同爭取在年內宣佈結束戰爭狀態,雙方同意致力追求朝鮮半島「全面非核化」。5月1日起停止邊境喊話,全力促成南韓、北韓與美國的會談,或南韓、北韓、美國與中國的會談。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