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網路瘋傳 照片背後的故事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落幕,一張充滿戲劇張力的各國領袖現場照片在網路上爆紅發酵。你可能已經看過這張照片,和各國官方公布不同角度的照片,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是什麼?我們來為你說分明。

G7交鋒 42年來最分歧的一次峰會

G7高峰會上,德國的攝影師拍攝了一張極具戲劇張力的照片。美國總統川普坐在一群官員中間,狹長桌子的另一邊,是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大夥兒似乎正在爭辯不休,氣氛凝重。這次峰會的重點,是討論美國祭出鋼鋁關稅引發的貿易爭端。這一切,都要從美國課徵鋼鐵關稅開始談起。

延伸閱讀

話說從頭 美對進口鋼鋁祭重稅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自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材課徵25%、10%的關稅;包括加拿大、日本和歐洲聯盟(EU)等G7重要盟友都遭殃。美國給予部分國家的短暫豁免在6月1日告終,盟邦大表不滿,歐盟和加拿大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同時威脅採取嚴厲報復性關稅反制。

延伸閱讀

川普點燃關稅戰 加拿大反擊

美國提供的關稅豁免結束後,加拿大宣布7月1日起將對美國鋼鋁和消費品加徵關稅,包括優格、咖啡、糖、衛生紙、床墊、洗衣機、除草機、帆船等,全部都是為了對美國那些以加拿大為主要出口的關鍵州施加壓力。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必須相信常識終將占上風,但我們在美國政府今日的作為中沒看到那種跡象。」

延伸閱讀

硬起來還手 杜魯道不再當好人

杜魯道素以謹慎化解燙手政治議題著稱,這次則是強勢回應,不但批川普「沒常識」,更在微博帳號一連發5文「應戰」,直指川普將與加拿大的貿易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簡直是荒謬可笑」。

延伸閱讀

G7峰會 杜魯道坦承與川普有重大分歧

川普和杜魯道在峰會見面時,儘管說笑打趣,但對彼此嚴重的貿易爭端絲毫沒讓步,杜魯道更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坦承與川普有重大分歧。會後G7其他成員國發表聯合公報後,川普拒絕背書。

延伸閱讀

罵不停 川普接連推文轟盟邦

趕赴新加坡準備川金會的川普也沒閒著,他責怪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發表「不實聲明」;杜魯道辦公室回應表示,杜魯道在G7記者會上,沒說出他從未告訴過川普的話。川普隨後一連發出5則推文,左批加拿大貿易數字「吹牛」,右罵歐盟享受1510億美元順差,軍費就該「多出點」。

延伸閱讀

美國掀罵戰 G7夥伴選邊站

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甚至以「地獄已為你留了特別位置」指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德國總理梅克爾接受訪問時表示,川普背離G7聯合公報「發人深省,令我略感灰心」;法國總統馬克宏辦公室回應,國際合作不能受「憤怒與隨口說說的話」支配;英國政府高層表示,首相梅伊「完全支持杜魯道和他的領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推文揶揄美國,說「天堂會為杜魯道保留特殊位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