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白人演員照樣橫掃好萊塢 瘋狂亞洲富豪怎麼辦到的?

「喜福會」上映25年後,好萊塢終於有了第二部全亞裔卡司電影「瘋狂亞洲富豪」。這部電影超厲害,上片不到10天,片商已在積極籌拍續集。為什麼一部看不到半個白人演員的院線作品,能在「好萊塢好白」的劣勢環境下殺出重圍?關鍵因素就藏在這段由「瘋狂」與「多金」交織而成的故事中。

白人觀眾比亞裔多 瘋狂亞洲富豪寫新歷史

好萊塢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叫好又叫座,上映首週末就榮登北美票房冠軍,5天內賣座一舉突破新台幣10億元,為亞裔美國人的表現寫下歷史紀錄。片商透露,捧場觀眾同樣反映多元文化組成,且白人觀眾比例超越亞裔。

延伸閱讀

電影推出時機巧 搭上好萊塢族群議題

今年初超級英雄電影「黑豹」以全非裔演員陣容狂吸票房,再度帶出好萊塢選角缺乏種族多元的檢討聲浪,「瘋狂亞洲富豪」正好呼應此議題。片商代表說這部片獨樹一格,有十分重要的文化意義,因為多年來沒有一部好萊塢電影的主要演員清一色都是亞洲人。

延伸閱讀

喜福會後25年 亞裔臉孔闖出影視圈一片天

在「喜福會」推出後25年,「瘋狂亞洲富豪」以好萊塢唯二全亞裔卡司電影之姿,榮登上映當週末的北美票房冠軍,劇中多名演員從小螢幕躍上大銀幕,不只吸睛更蔚為話題。

延伸閱讀

對到觀眾胃口 這回華人故事主線是浪漫愛情

故事同樣描述亞裔美國人,但不同於過去「推手」、「喜宴」或「喜福會」等作品類型,評論認為「瘋狂亞洲富豪」象徵亞裔在美國主流文化的表現已有了大大改變。為CNN撰稿的台裔作家楊致和說,電影裡的迪士尼公主元素,能讓任何觀眾都產生共鳴。

延伸閱讀

關鍵戲搭配酷玩名曲 台裔導演道出背後故事

在有錢世家和暴發戶之間的對立中,電影劇情發展來到最高潮,背景音樂是酷玩樂團被翻唱為中文版的Yellow,動人樂音讓關鍵一幕更觸動人心。台裔導演朱浩偉說,一開始談授權時與酷玩交涉不成,他不死心再寫信給酷玩,分享自己兒時被歧視的經歷,這才成功說服他們。

延伸閱讀

不管走到哪裡 亞裔家庭都有不變的一面

在美國成長的華裔女孩陪男友回新加坡拜訪他家人,卻發現他來自超級富豪之家 。闡述華人文化、家庭傳統與女性角色的「瘋狂亞洲富豪」成為觀眾討論話題。有資深媒體人形容這部作品展現了華人「即使受西方教育洗禮或躋身上流社會,家庭文化傳統根深柢固依舊不變」的一面。

延伸閱讀

Asian Power背後 看見第二代華人的內心掙扎

爸媽說「逐夢而活會讓你流落街頭」,但不是應該要努力實現美國夢嗎?片中飾演男主角土豪同學的歐陽萬成在脫口秀節目說,華人畢竟與歐美社會價值觀有歧異,移民美國後,他一方面努力追求自我實現,事業目標卻與傳統價值有著天南地北的差異。這番感觸不只呼應電影劇情,也道盡亞裔移民內心的矛盾與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