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不是我家 過度觀光燒起歐洲人心中那把火

想像一個只有160萬居民的城市,一年卻湧入3000萬遊客,生活空間壓縮以及隨之而來的汙染讓當地人無所適從。這裡是巴塞隆納,也僅是許許多多面臨「過度觀光」困境的歐洲城市之一。歐洲各國正絞盡腦汁,要讓觀光與居民權益平衡發展。

近7億人觀光選歐洲 熱門城市壓力大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統計,2017年跨國觀光人數達13.23億,其中有6.7億人湧向歐洲,估計這數字到2030年都還可能攀升。如果觀察2017年最多跨國觀光客前往的國家,前10名就有6個是歐洲國家(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英國、土耳其、德國)。人潮帶來商機,同時也帶來過度觀光的危機。

什麼是過度觀光(overtourism)?

「過度觀光」是指觀光景點人潮過多,不僅拉低旅遊體驗,更讓當地居民生活受到負面影響。他們可能被迫改變生活方式,或是要承受觀光客帶來汙染。最早「過度觀光」只是流傳在Twitter上的話題標籤,在2017年的夏天,歐洲熱門城市出現大規模抗議聲浪。今年夏天這把火持續延燒。

西班牙巴塞隆納出奇招 遊客穿泳衣在市區漫步要開罰

巴塞隆納2017年有超過3000萬名遊客,當地常住人口僅160萬人。人群帶來商機卻也造成噪音及隨處便溺等問題。街頭出現「遊客回家」標語、甚至發生左翼青年組織破壞觀光巴士輪胎等極端事件。當地祭出管制,像是對只穿泳衣在市中心漫步的遊客開罰,或是限制旅行團進入當地知名市場以保障居民能購買民生用品。

延伸閱讀

義大利威尼斯:我家不是你的遊樂園

水都威尼斯一年吸引近2000萬遊客,當地人口僅剩5萬5000人。街頭時常塞滿人群、古蹟被破壞、還有遊輪帶來空氣汙染,環境越來越糟。威尼斯5月開始在熱門地點加上管制關卡,非當地住戶或沒有交通卡的遊客可能被引導到替代道路。部分居民認為威尼斯是供居住的城市,而非提供玩樂的遊樂園,怎可設置像遊樂園剪票口的關卡,因而憤怒。

荷蘭阿姆斯特丹:遊客請小心!在街上喝酒可能被罰錢

阿姆斯特丹以夜生活聞名,運河邊或古老紅燈區德瓦倫(De Wallen)的醉客噪音、隨地小便及毒品問題讓居民不堪其擾。阿姆斯特丹開始對隨地小便者開罰140歐元(約台幣5000元),並禁止被稱做「啤酒自行車」的行動酒吧進入市中心,站在街上酗酒也可能被罰95歐元(約台幣3500元),試圖減少喝得爛醉、酒後脫序的遊客。

延伸閱讀

德國柏林:沒法住了!柏林平均租金上漲7成

德國近年觀光人潮都超過3000萬,其中1300萬人擠向首都柏林,有觀光客就有住宿需求,Airbnb進駐讓更多房子選擇出租給觀光客,原本熱門的街區,租金不斷上漲。2004年至2016年,柏林平均租金上漲7成,租一間10坪大小的房間就需要多付約台幣4800元。

延伸閱讀

克羅埃西亞杜布洛夫尼克:要被人群淹沒的中世紀浪漫

影集冰與火之歌裡古老城牆及湛藍海灣,位於克羅埃西亞的杜布洛夫尼克舊城區。劇迷加上熱愛世界遺產的觀光客,讓遺跡總是擠滿人潮。杜布洛夫尼克從街頭開始整頓,先是打擊小販,也限制戶外用餐區的餐桌數量,更引進監視系統,用監視器控制遊客數量,若人數達8000人,其他遊客將無法進入舊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