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姿云永不言退的堅持 淬鍊成亞運空手道女戰神

「我沒什麼好失去的,我還不如好好去享受比賽,讓我自己不會後悔。」文姿云2014年仁川亞運奪金後聲勢大漲,4年後將自己歸零再出發,再度摘下亞運金牌,成為亞運史上首位雛量級連霸紀錄第一人。

※本專輯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雅加達26日電)短短堅持2個字,看似簡單,做起來卻很難,但對空手道「女戰神」文姿云而言,這是她一直以來秉持的信念。

台灣空手道女將文姿云(白衣)26日在2018雅加達亞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量級比賽奪得金牌,在確定奪金剎那,文姿云興奮地擁抱指導教練黃昊昀(黑衣),難掩喜悅。(中央社記者吳翊寧雅加達攝107年8月26日)

4年前文姿云在仁川亞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勇奪金牌後,一度萌生退意,4年後她仍站在亞運的戰場上,並成為亞運史上首位在雛量級完成2連霸的選手,在指導教練黃昊昀眼中:「一路以來她的堅持,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

熬過汗水淚水 文姿云從沒說過放棄

台灣空手道好手文姿云(右)26日在2018雅加達亞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金牌戰擊退伊朗女將哈卡莎(左)摘金,完成亞運2連霸。(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7年8月26日)

談起當年放話退休,綽號「姿姿」的文姿云坦言:「因為很累,所以想退休。」她笑說,其實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因為我真的很愛空手道,它就像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問她究竟愛男友多一點,還是空手道多一點,她大笑後先抱怨:「怎麼問這麼難的問題。」她想了想後靦腆地說:「應該還是男友多一點。」

「小清新」文姿云26日在2018雅加達亞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奪金,完成亞運2連霸。(中央社記者吳翊寧雅加達攝107年8月26日)

「姿姿」承認,訓練過程總是枯燥又乏味,過程酸甜苦辣都有,「你會分不清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當你熬過之後,又是新的開始。」她強調,就算再苦,撐下去會知道又進步了,「有成就感的時候,你就會有力氣、動力,去面對接下來每一次訓練」。

訓練既然這麼苦,文姿云嘴上卻從沒說過「放棄」這2個字,她透露,只有在練體能時,放棄的念頭會在腦海中浮現,一旦訓練結束,這些負面情緒也跟著煙消雲散。

台灣空手道好手文姿云26日在2018雅加達亞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量級比賽奪金,完成亞運2連霸,她開懷地笑說「就是爽啊」。(中央社記者吳翊寧雅加達攝107年8月26日)

文姿云好強不愛輸 被超越就渾身不自在

天生好強的文姿云,除了不喜歡輸,更討厭在人之下,只要世界排名被人超越,就渾身不自在,她甚至開玩笑地說:「就連騎摩托車,也不喜歡有人在我面前。」

回首一路走來的苦,文姿云臉上掛著甜甜的微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到現在還是。」她也盼望,2年後的東京奧運,能夠再次享受奪金後的喜悅。107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