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接電動車新生活 台電中油全面備戰

2018/5/6 12:18(5/8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擁抱電動機車時代專題(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上午趕著到竹科開會的王先生,透過APP發現電動汽車電力不足,決定先開車上高速公路再到休息站充電,順便喝杯咖啡,下午2時開會不用車時還可把電先賣回去給台電,晚上再趁著電價便宜時充電。

以電動機車代步的家庭主婦林美,則是習慣到市場買菜前,會先到家附近便利商店更換充飽的電池,方便又快速。

你可以想像這樣的日子,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全面走入生活已經開始倒數。行駛安靜、沒有引擎聲,又環保無污染的電動車及物聯網,正悄悄引領智慧生活新時代來臨。

然而,面對電動車取代燃油車的時程愈來愈近,以汽柴油販售為主要營業項目的中油首當其衝,若全台2169餘萬輛汽機車全數汰換為電動車,飆升的電力需求恐造成台電供電衝擊。

不過,威脅與衝擊都是轉型升級的動力,事實上,油電公司都準備好了。

隨著環保意識興起,法、德、英、荷蘭、挪威、印度等各國相繼宣布2020至2040間將全面禁售汽油車的時程表。

台灣也跟隨國際腳步不落人後,為對抗空污,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12月宣布,將推動2035年新售機車、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在此之前,將先於2030年達成公務車輛及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

「這是很大的衝擊」,台電配電處副處長許墩貴坦言,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台2017年總計有2169萬1050輛汽機車,如以電動車期程目標50%的普及率估算,一年電力系統總供電量恐怕要增加6%以上負載需求,等於要新蓋2至3個裝置容量160萬瓩的核二廠才夠支應,「這還不是全面汰換,但現在蓋電廠談何容易」。

他說,如果大量電動車輛在負載尖峰時段充電,就會減少供電餘裕,集中某區域或地點充電也會造成供電設備過載損壞,為解決可能造成的電網衝擊問題,台電已召開過多次會議,規劃協助基礎設施發展、配合推廣系統建置、建構可調度虛擬電廠等短中長期工作目標並滾動檢討,積極預作準備。

由於越來越多的電動車主傾向於在家或工作單位充電,許墩貴說,短期除持續引導車主利用時間電價方案在用電離峰充電外,台電今年4月23日也放寬大樓停車場充電柱用電申設規定,可採電表後增設充電線路及充電需求,以層為單位增設一戶用電戶等兩項便民措施,解決電動車充電與大樓公共用電同一電表的困擾。

為先因應2030年公務車輛及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台電也將主動訪查電動公車充電場域建置資訊,預先規劃所需電力,以免大量公車集中充電影響當地居民用電。

許墩貴指出,台電今年起也開始汰換公務機車為電動機車,預計最快2023年就可全數汰換完成,並規劃試辦自建充電站,希望先搜集相關數據,提供給政府及民間建置充電站參考。

許墩貴表示,如未來電動車輛充電站導入聚合商(Aggregator)營運模式,且搭配建置電能管理系統(EMS)後,在台電供電負載尖峰時,可鼓勵聚合商參與需量反應抑低用電,且充電站、換電站的待換電池及電動車的車載電池,就可集結起來當作大型電池儲能設備,在供電吃緊時引導電能回輸電網(V2G),建構虛擬電廠(VPP),達到「藏電於民」的願景,不過,要大力推動仍需政府政策與獎勵方案支持。

不僅是台電,面對電動車時代來臨,全台設有2000多座加油站的中油公司也感受到威脅,董事長戴謙上任後積極進行轉型,規劃加油站變身為「區域綠能中心」,作為未來電動汽機車快速充電及更換電池的電力來源外,5月21日也將與世界電池大廠TDK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盼能推出自家品牌的電動電池。

不僅加油站轉型,鎖定消費端的中油也跨足平價電動機車市場,將由中華汽車設計生產,中油負責銷售,未來會先在澎湖中油加油站開賣,後續再擴展至本島加油站據點,全面迎戰電動車時代。(編輯:林淑媛)1070506


延伸閱讀》電動機車政策成形 價格將成決勝戰場
延伸閱讀》Gogoro對決光陽 創業者與繼承者的戰爭
延伸閱讀》擴大電動機車市場 光陽Gogoro策略大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擴大電動機車市場 光陽Gogoro策略大不同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