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孟安:拚連任 一本初衷把人照顧好

2018/5/24 17:07(5/24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屏東縣(1)(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年底屏東縣長選舉,民進黨提名潘孟安爭取連任。這一屆以「安居樂業」為城市打造口號,潘孟安說,如果連任,將一本初衷「把人給照顧好」,打造屏東為宜居的城市。

55歲的潘孟安出身屏東車城鄉,從30歲那年偷偷瞞著父母登記參選車城鄉代表以最高票當選後,到1998年、2002年的14、15兩屆縣議員選舉,都是投入的第六選區最高票;2004年起的第7、8、9連任3屆立委,包括第7屆獲特殊國會貢獻獎;2014年接棒曹啟鴻參選屏東縣長,以30萬8952票,囊括超過6成選票,大贏藍營對手簡太郎12萬6929票高票當選。

固然投入政壇一路順遂,但潘孟安的人生黃金歲月也都在為屏東打拼。「我來自偏鄉,是在菜市場跟著父母賣魚長大的孩子,知道人情的冷暖,也知道偏鄉生活、醫療與都市的落差」,潘孟安的這個「知道」是在他當兵後,跑遍中國、東南亞及俄羅斯當商人,見證蘇維埃聯邦政府垮台、戈巴契夫當總統,也在中國碰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所帶來的國際貿易與政治世界觀。

雖然父親並不贊成他從政,認為不是他們家「玩得起的遊戲」,但他加入民進黨後以常勝軍之姿打贏每場選戰,處世圓融、關注弱勢、爭取建設且不妥協的拼勁,20多年來,在屏東政壇上被認為是能「藍綠通吃」的政治人物。

潘孟安說,「我的個性比較不認輸,喜歡動手改變現況,加上過去組織台商爭取權益的經驗,把政治工作當作自己創業,希望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與服務熱忱,能替鄉親解決問題」。25年來的政治之路讓潘孟安邊成長、邊學習、邊為家鄉解決長期不能解決的問題,他表示,「很感謝這個過程」。

母親還住車城老家,視長輩如親的潘孟安尤其關注長照服務,每個關懷據點的成立揭幕他幾乎都出席,潘孟安表示,全縣目前已佈建295處關懷據點,佈建密度為62.72%,正逐步擴大佈建老人及失能失智者的照服網絡。

不是只有老人,潘孟安說,他要把「人」照顧好。細數縣府的全人照顧政策,從0歲到6歲的育兒津貼及設置托育資源中心、國小課後照顧到下午6時、長照納入國高中課程、與醫院合作培養長照人才;成立農業大學、青年學院及青年P基地,創建年輕人返鄉就業契機;並成功爭取調高非直轄市重要主管職務列等,要為屏東留住人才。

來自恆春半島的潘孟安深刻感受醫療缺乏的無奈,去年縣府整合資源,讓高雄4間大型醫院派駐醫生至恆春,他說,也已爭取中央經費,改建恆春旅遊醫院設置新的醫療大樓,讓恆春的醫療更專業。

談到連任施政擘劃,高鐵南延屏東是潘孟安爭取交通建設重要一環。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屏東縣有東港捷運系統、恆春觀光鐵道被納入軌道計畫,就在5月,潘孟安在縣議會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縣府要成立「交通處」,他說,屏東高速公路已慢了26年,鐵路電氣化也只有屏東還沒舖設,為促進屏東縣觀光及公共運輸產業發展,縣政府需要一個專責單位。

此外,如果連任將持續爭取中央核定「高鐵南延屏東」、「台鐵潮枋段雙軌高架化」、「恆春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高雄捷運延伸屏東」;初步評估可行的「恆春觀光鐵道」、「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道路」、「國道10號西延」則爭取中央加速作業。

潘孟安經常帶著農民及業者到國外促銷屏東農特產品,也總是把「城市美學與創意」掛在嘴上,屏東縣領先全國、甚至全球創造了彩稻圖騰、「脫單小綠人」交通號誌;潘孟安拿起光筆,指著辦公室牆上的屏東縣彩虹單車道地圖說,「要運用在地特色,讓屏東縣的城市發展五顏六色,打造終身學習且宜居的城市。」

雖然外界都說潘孟安年底選戰輕鬆打,但也背負著執政黨年金改革、低薪等大環境壓力,他說,政黨只是一個圖騰,各有理念,背負執政的包袱是必須的,他以縣政的推動來爭取縣民的認同。(編輯:孫承武)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