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營唯一禮讓 徐定禎力求翻轉苗栗

2018/8/16 15:04(8/1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苗栗縣(2)(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頭份市長徐定禎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縣長,是年底縣市長選戰民進黨唯一禮讓支持的縣市長參選人,希望結合第三勢力與綠營基本盤,翻轉長期由藍營執政的苗栗縣。

同樣是徐氏宗親、同樣出身頭份、也擔任過頭份鎮長(104年改制為頭份市),徐定禎踏入政壇的出身背景,與國民黨爭取連任的苗栗縣長徐耀昌幾乎雷同,競選頭份鎮長期間,徐耀昌甚至一度不惜違反黨紀,為徐定禎站台助選,如今兩人卻成為競爭對手。

徐定禎的表哥是國民黨籍苗栗縣議長游忠鈿,雖在兄長豐沛人脈奧援下順利連任2屆頭份鎮長,但從政以來,政治立場傾向綠營,多次在地方為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籍候選人輔選,游的妻子楊士儀更擔任小英之友會苗栗會長,對於綠營長期付出,終於換來民進黨禮讓支持的善意回應。

民進黨此次佈局苗栗縣長人選,在曾為黨三披戰袍、深耕蹲點的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與徐定禎之間評估協調多時,今年3月,選舉對策委員會拍板禮讓徐定禎,總統蔡英文甚至下令團結相挺,相對於此次選戰,民進黨在台北市不再禮讓柯文哲,徐定禎成為唯一獲禮讓的無黨籍參選人,可見民進黨積極想要翻轉苗栗的用心。

吳宜臻指出,2年內歷經3次為黨出征,力戰國民黨,深覺要在苗栗這個艱困選區「披綠袍實在不容易」,幾經黨中央協調,決定「成功不必在我」,呼籲支持者「團結」,改變苗栗。

徐定禎表示,苗栗過去有過煙火、燈會、甚至三大男高音,只可惜沒建立在財政紀律上,徐耀昌接任縣長之後,許多建設、福利幾乎半停頓,「整個苗栗都停滯下來」,因此,競選理念就是「苗栗動起來」,希望發揮專長,創造在地經濟更加活絡化。

每當與綠營政治人物一起造勢場合,徐定禎不忘喊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他強調,自己雖是無黨籍,但與民進黨中央關係互動非常好,目前中央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與長照2.0等重大計畫,有信心在當選後,能向蔡總統直接建言,爭取各項建設,充分發揮苗栗縣優勢。

徐定禎指出,縣府因為財政問題,營養午餐改由家長自費後,聽到太多鄉親反映期待回復,因此宣布參選後提出首要政見「恢復學童免費營養午餐」,誓言發揮不動產估價師專業,澈底精算財政,支持教育預算,利用免費營養午餐結合在地食材,振興在地農業,支持青年返鄉,「若做不到,就算當選縣長,也會辭職謝罪」。

徐定禎認為,苗栗必須從在地經濟、產業做起,包括軌道建設、長照、綠能,都值得跟中央接軌,例如新竹輕軌及台中山手線的延伸。

他說,自己的支持者「有藍、有綠、有無黨」,自從宣布參選以來,積極走出頭份市,賣力拓展票源,希望苗栗的未來能夠發揮作為農業、觀光大縣的潛力,在中央協助下,將苗栗的光榮感找回來。(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816


延伸閱讀》從政最後一役 徐耀昌擘劃幸福苗栗
延伸閱讀》苗栗縣長之爭 整合團結成勝敗關鍵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