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縣長之爭 整合團結成勝敗關鍵

2018/8/16 15:06(8/16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苗栗縣(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2018年底苗栗縣長選舉,國民黨爭取連任的縣長徐耀昌擁行政優勢,力拚政績證明掌舵實力;民進黨禮讓支持的無黨籍徐定禎則訴求「覺醒」,誓言翻轉苗栗,最後誰能勝出,「整合」、「團結」與否將是關鍵。

苗栗縣被視為藍營鐵板,是民進黨在西部縣市唯一未執政過的縣市,從過去幾次選舉來看,以無黨籍當選縣長者也都屬泛藍陣營,民進黨此次選擇與立場親綠的無黨籍徐定禎合作,無非希望透過他來吸納更多中間選民,實現突破、翻轉苗栗政治板塊的目標。

苗栗縣長徐耀昌,從頭份鎮長做起、4屆立法委員到苗栗縣長,從政近30年,地方基層到中央歷練經驗豐富,對於苗栗縣各鄉鎮市的發展如數家珍,雖然接任縣長後,迫於財政壓力,縮減非法定社會福利預算,仍努力走出困境,使縣府財政趨穩,根據今年5月縣府公布的民調結果,整體施政滿意度達68.7%。

徐耀昌深耕基層,儘管常被敵對陣營酸言揶揄「愛跑紅白帖」,但在講究人情關懷的客庄環境,不失為經營在地關係的一種方式;20年前頭份鎮長任內,他曾親自背負一名體重達80公斤的脊髓損傷者上樓洽公,這件事徐耀昌早已沒有太多印象,但當事人感動深刻,事隔多年後,前陣子特地到縣府當面致謝。許多死忠票,就是這樣一點一滴,長久累積而來。

苗栗縣是客家大縣,但影響選情的除了政黨、族群、宗親等因素外,還有錯綜復雜的派系問題。屬於黃派的徐耀昌在上任縣長之初,為了縣府財政問題,曾與劉派掌門人、前縣長劉政鴻隔空互槓,此次國民黨徵召徐耀昌拚連任,劉政鴻卻放話「不惜脫黨回鍋參選」,引發藍營內鬨,國民黨內更傳出「穩贏的局面可能因此輸掉」。

國民黨高層緊急南下滅火當和事佬,徐耀昌也主動釋善意公開向劉致歉,盼以和諧、團結化解危機,劉政鴻雖未再表態,私底下卻仍動作頻頻,劉政鴻重要幕僚李京勳也以個人立場公開力挺徐定禎,種種跡象都為藍營內部團結埋下隱憂。

至於現任頭份市長徐定禎,無黨籍的身份讓他少了政黨包袱,成功與竹南鎮長康世明、苗栗市長邱炳坤結盟,這3鄉鎮市正是苗栗縣人口數最多的3大票倉,此外,徐定禎妻子楊士儀現任苗栗縣小英之友會會長,親綠色彩,成功讓民進黨中央評估認為「具勝選優勢」,寧可放棄黨內的吳宜臻,轉而選擇支持他。

徐定禎4月間開記者會宣布投入選戰,當天除了綠營人政治人物以及無黨籍泛綠聯盟康世明、邱炳坤、前立委康世儒外,到場站台者還包括國民黨籍的客家大老陳運棟和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妻子張淑芬,成功營造「不分藍綠、不分黨派」整合氣勢,選戰訴求「讓苗栗動起來」、「苗栗一定要覺醒」,以民進黨中央執政作為強而有力後盾,為苗栗縣爭取到更多資源,創造在地經濟。

不過徐定禎的出線,卻引發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支持者的反彈,畢竟吳宜臻為民進黨在艱困的苗栗縣三披戰袍,就算失敗仍持續「深耕、蹲點」,不少基層黨員無法接受「禮讓」,質疑「難道黨內沒人了嗎?」為吳宜臻抱屈鳴不平的聲音,形成一股反動勢力,如何整合民進黨地方派系與基層支持者,考驗著徐定禎的智慧。

不論是徐耀昌或是徐定禎,雙「徐」陣營都有內部分裂與整合問題亟待解決,2人都喊出「團結」口號,希望盡快整軍備戰,哪一方能夠越快凝聚向心力,展現團結實力,成為決勝苗栗縣的重要關鍵。(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816


延伸閱讀》從政最後一役 徐耀昌擘劃幸福苗栗
延伸閱讀》綠營唯一禮讓 徐定禎力求翻轉苗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