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青年貧窮 提高基本工資要配套

2018/5/16 10:25(5/16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跨世代的兩大挑戰篇(2)(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6日電)根據勞動部調查,15歲到29歲的台灣年輕人超過半數的月薪不到3萬元,行政院最近提出對策方案,學者和勞團認為窮盡所有政策手段,仍需立法配套,讓更多勞工「薪」情有起色。

主計總處公布106年全年全體受僱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3萬9953元,如果加上年終獎金等,總薪資為4萬9989元,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坦言,這個數字無法反映社會現況,應該要看每個行業的薪資調查,才會比較具體。

從勞動部105年度的薪資調查來看,15到29歲年齡層的青年勞工,有54.07%的月薪不滿新台幣3萬元,更有76.06%的月薪不滿3萬5000元,青年低薪已成普遍的現象。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也就是鐘點工、臨時工、派遣工等非典型就業人口,共約80.5萬人,占全體就業者的7.11%,年增1.3萬人或0.07個百分點。

青年學非所用 常見低薪與非典型就業

今年28歲的卓先生大學就讀產品設計系,剛出社會時,設計工作起薪平均僅新台幣1萬8000元到2萬2000元,無法負擔生活開銷,更不用說還要還清學貸。

卓先生指出,因為工作經驗不多,目前企業普遍提供2萬6000元到2萬7000元的待遇,根本無法應付他的萬元房租、保費、生活費等固定支出。他只好轉行,到跟設計科系無關的便利商店上月薪3萬5000元的大夜班,但工作時間卻要從深夜11時到隔天凌晨7時。

也因為低薪,卓先生指出,在還完學貸前,根本無力去談結婚夢想。

在總統蔡英文就職滿2週年前夕,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低薪解決對策,要求公務機關、國營事業的派遣工,初估1.6萬人,月薪至少要有台幣3萬元以上,並建議調高基本工資時薪至140元以上。其他包括公部門主動加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等。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政府已經窮盡所有政策手段,對於改善低薪問題當然有效,但整體來說改善的成效仍有限。

辛炳隆指出,因為鐘點工與派遣工等僅約全體勞工1成,行政院端出的政策,對於這群人當然有幫助,但就整體受僱勞工的薪資增加幅度而言,貢獻不大。

辛炳隆認為,短期來說,要改善青年低薪,當然是要提高基本工資,長期之計應該讓大學退場,同時減少青年生活必須開銷的負擔,降低食衣住行等花費,並鼓勵年輕人自我投資,才能改善現況。此外,也要鼓勵年青人儲蓄,才不會擔心以後沒有退休金。

政大勞工研究所專任教授成之約說,實務上看到很多大學或科技大學的畢業生,畢業後找不到本行工作,從事的工作卻是學非所用,舉例來說,從財務金融系畢業的學生,畢業後卻從事基層服務性的工作。

「失業跟低薪並沒有很大的關聯性」成之約分析,低薪根本的原因還是在產業結構,會造成低薪的原因也包含勞工缺乏議價能力等因素。

成之約舉例,台灣年輕人有低薪問題,但台灣的農業、觀光旅館業等產業卻有缺工問題,政府首要目標應該要先縮短學用落差。

提高基本工資 戒急用忍評估利弊

調整基本工資也對改善青年低薪有所幫助,成之約說:「但一定要緩步調整,不能一口氣調整太高比例,否則會像南韓一樣,影響到就業機會。」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指出,南韓殷鑑在前,不能貿然大幅提高基本工資,而且現行基本工資不能反映勞工的真實薪資,政府應想辦法讓企業真正的替勞工加薪。

值得注意的是,邱駿彥說,提高基本工資時薪可能有反效果,恐怕會降低雇主僱用部分工時勞工的意願,對鐘點工反而不利。他也建議制定保護派遣工的專法,讓派遣工與正職勞工享有同等的勞動條件。

對於政府提出的改善低薪政策,勞工團體並不滿意,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根本無助於改善台灣勞工低薪問題,應該要先從提高基本工資著手。

此外,陳柏謙認為,政府也應該要求上市上櫃公司在徵才時要公布薪資「平均數」跟「中位數」,以及近年來的調薪幅度,才能讓求職者判斷真實的薪資水準。

另外,在工會組織率上,陳柏謙表示,政府也應該把目標定在至少有30%的工會組織率,才能讓勞工有武器跟雇主協商。

台灣勞工陣線盤點蔡總統的勞動政策政治承諾,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動派遣法、部分工時保障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中高齡促進法等等,認為這些法案是基礎工程,目前立法進度不如預期,甚至停頓。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目前解決低薪的政策,宣示性口號多於行動方案,並未觸及企業內部與整體社會的分配正義。期待蔡總統在未來2年任期,能實質大刀闊斧搶救低薪。(編輯:陳清芳/唐聲揚)1070516


延伸閱讀》改革迫在眉睫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
延伸閱讀》蔡總統就職2週年 從數字看國家的改變
延伸閱讀》更多蔡總統就職2週年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長照2.0陣痛期 服務扎根照服加薪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