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08-0114一週大事

2017/1/14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歐巴馬8年白宮歲月白了頭 政績難評斷/泰南水患嚴重 鐵軌高低起伏如波浪/日政府研擬法案 讓日皇2018年底退位/中國大陸改8年抗戰為14年 搶占話語權/浩鼎案 張念慈翁啟惠涉行收賄起訴/國防部:遼寧艦進入台防空識別區/立院三讀 調漲菸稅為長照財源/八里雙屍案 謝依涵更二審改判無期徒刑/海巡巡護7號 赴沖之鳥海域巡護

國際新聞:

★記者會鬥嘴 川普恐終結白宮傳統

川普(Donald Trump)11日在紐約召開記者會,距離就職典禮只剩9日,川普在記者會中與媒體記者口角。媒體憂心,川普上任後可能改變半世紀來白宮定期記者會的傳統。

★歐巴馬8年白宮歲月白了頭 政績難評斷

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在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8年來,美國經濟緩步爬升,國際影響力卻大幅減弱,歐巴馬的政績與功過複雜,一時難以斷定。

★強烈寒流襲日本 官方發大雪緊急宣布

日本氣象廳表示,到15日之間,北日本、東日本、西日本可能下大雪。到12日晚間為止,青森縣八甲田山的酸湯這地區積雪已達241公分。日本官方發出大雪緊急宣布,籲民眾嚴防雪災。

★安倍晉三訪菲 見證5項合作文件簽署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下午前往馬拉坎南宮與杜特蒂舉行了約30分鐘的閉門會議,並在馬拉坎南宮簽署5項合作文件,兩國將加強在社會經濟發展、海事安全、交通、農貿等領域的合作。

★駐阿美軍自衛開火釀33平民死 北約證實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證實,駐阿富汗美軍去年在阿富汗昆都茲省一場單一事件中,因「自衛」造成33名平民身亡,這也是這場15年軍事行動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

★泰南水患嚴重 鐵軌高低起伏如波浪

泰國南部近期遭遇嚴重水患,造成高速公路橋梁被沖毀、南北交通中斷,軍方搭建倍力橋應急,鐵路也因路基流失,部分路段像波浪一般高低起伏,這是泰南3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

★日政府研擬法案 讓日皇2018年底退位

日本政府正研議安排日本皇太子德仁於2019年1月1日繼位為新日皇,同天起改成新年號。若按此方案,目前的日皇明仁將於2018年12月31日退位。

★中國大陸改8年抗戰為14年 搶占話語權

中國大陸教育部今年春季開始,中小學教材由「8年抗戰」全面改成「14年抗戰」,爭取中共在抗戰中的角色。學者分析,中共此舉是想在抗戰史上爭取更多自身的角色和作用。

★樂來越愛你7獎全中 打破金球獎紀錄

74屆金球獎9日頒獎,音樂愛情電影「樂來越愛你」入圍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等7獎全中,打破金球獎得獎紀錄,成為史上最大贏家。

★以色列總理爆與媒體利益交換 錄音曝光

目前正因涉嫌貪污接受警方調查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被發現在一段錄音中與其主要敵人、以色列發行量數一數二報紙老闆談判利益交換。尼坦雅胡在錄音中說,如果新消息報做出更多有利於他的報導,他可以限制「今日以色列報」的發行量。

國內新聞:

★浩鼎案 張念慈翁啟惠涉行收賄起訴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偵結認定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等5人涉犯內線交易罪,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及張念慈另涉期約收受賄賂及行賄罪嫌,一併起訴。

★宣布參選黨魁 吳敦義緬懷蔣經國哽咽

前副總統吳敦義召開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記者會,談到從政40年,受到故總統蔣經國栽培時,一度哽咽。

★國防部:遼寧艦進入台防空識別區

中共解放軍遼寧艦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北返,國軍出動IDF戰機、F-16戰機、成功級巡防艦全程監控;國防部長馮世寬坐鎮國防部,以因應隨時的情勢變化。

★立院三讀 調漲菸稅為長照財源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經過表決確定調整菸稅、遺產稅與贈與稅,做為長照財源。

★電業法三讀 台電獨占將走入歷史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電業法,電業自由化由綠能先行,未來綠電業者可直接賣電給用戶,且在一定裝置容量下,不受備用供電容量限制;並明定核電廠應於2025年全面停止運轉。

★八里雙屍案 謝依涵更二審改判無期徒刑

前媽媽嘴咖啡店長謝依涵被控八里雙屍命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今天改判無期徒刑。死者家屬聆判後憤怒表示,謝依涵謀財害命,殺兩條命,卻沒被判死刑,將和律師討論提上訴。

★外交部籲:奈及利亞保留後續協商空間

對於奈及利亞要求台灣駐奈代表處遷出首都,外交部今天表示,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呼籲奈及利亞與我方保留協商空間,我方將即派專人前往處理。

★海巡巡護7號 赴沖之鳥海域巡護

海巡署表示,所屬的「巡護7號」實施整補後在下午啟航,執行為期15天的106年度第1航次中西太平洋公海巡護任務,並以沖之鳥海域為重點區域。

★台大報告:郭明良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台大教授郭明良涉違反學術倫理,台大校方今天公布階段性調查結果,初步認定郭明良、查詩婷和林明燦等3人違反學術倫理。台大校長楊泮池在論文的相關責任則尚未提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11─1217一週大事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