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05-0211一週大事

2017/2/11 16:46(2/11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習近平熱線 川普同意遵循一中政策/H5N6台灣現蹤 不易禽傳人/旅行禁令遭駁回 川普揚言法庭見/文化部正式公告 增設電競替代役/香港地鐵車廂起火 嫌犯疑有精神病

國際新聞

★旅行禁令遭駁回 川普揚言法庭見

美國上訴法院裁定不會恢復總統川普的旅行禁令數分鐘後,川普在推特回應說:「法庭見。」他說,聯邦上訴法院維持暫停他的移民禁令的裁定屬「政治決定」,他並誓言行政部門終將獲勝。

★川普習近平熱線 川普同意遵循一中政策

川普上任後10日首次與習近平通電話,白宮新聞稿指出,兩人電話對談討論許多議題,「應習近平要求,川普同意遵循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to 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白宮聲明中還特別將「一中」加註引號。新聞稿未提台灣及兩岸關係。

★香港地鐵車廂起火 嫌犯疑有精神病

香港地鐵列車10日晚間發生大火,一名男乘客涉嫌在車廂自焚,大批乘客在列車抵達尖沙咀站後,慌惶衝出車廂逃生,已造成18人受傷,其中3人命危。香港警方指出,縱火嫌疑犯已婚,住在柴灣,與妻子育有一子一女,疑有精神病。

★脫北者:北韓肅清張成澤 屠殺近千人

投誠南韓的北韓戰略中心代表姜哲煥10日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肅清北韓第二號人物、他的姑父張成澤的過程中,屠殺近千、禍延兩萬人。

姜哲煥指出,北韓公開處決415名勞動黨幹部、300多名黨屬機關幹部、200名人民保安省幹部,其中還有金日成的抗日游擊隊戰友的家屬。若算上關入集中營的涉案人員家屬親戚,至少株連2萬人。

★被列黑名單 南韓藝文界集體控告朴槿惠

朴槿惠前幕僚長及南韓前文化部長因製作和執行音樂、文學、電影、舞蹈、美術和劇院近1萬人的黑名單遭起訴。南韓數百名藝文界人士9日就批評當局遭列入黑名單,對遭國會彈劾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及2名官員提告。

★菲律賓南部強震居民驚逃 有感餘震近100次

菲律賓南部蘇瑞高市(Surigao)10日晚間發生規模6.7強震,災情陸續傳出,至少1棟建築物倒塌,有民眾受困其中,另有多棟建築物出現裂痕。菲律賓官員表示,南部強震造成至少4人喪生,120多人受傷,且發生將近100次有感餘震。

★紐西蘭人無懼鯊魚 用人牆阻鯨魚再擱淺

416隻鯨魚10日被發現擱淺在海灘時,已有300隻已經死亡,紐西蘭保育部管理員奧格告訴紐西蘭廣播電台,這些鯨魚可能是被一隻鯊魚驚嚇進到淺灘,「有具鯨魚屍體上有鯊魚咬痕,雖然傷口不大,小小的,但痕跡很新,顯示真的有什麼東西在那裡。」救援人員11日無懼鯊魚威脅,在紐西蘭海邊串成人牆,力阻另外約200隻鯨魚擱淺。

★阿富汗雪崩連連 逾百人喪生

官員表示,阿富汗各地連續3天降大雪,引發一連串雪崩,摧毀眾多民宅,並造成道路受阻,致使救難人員難以抵達受到衝擊的村落。5日死亡人數已突破100人,光是1座村子就有50人喪生。

★維基百科:英國每日郵報為不可靠消息來源

假新聞充斥氾濫,媒體可信度受到輿論關注,英文版維基百科編輯群日前投票通過,以「普遍不可靠」(generally unreliable)為由,原則上禁引英國廣受歡迎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為來源。

★超級盃戲劇性逆轉 愛國者射下獵鷹奪冠

職業美式足球NFL新英格蘭愛國者(Patriots)5日在第51屆超級盃上演戲劇性逆轉秀,下半場後來居上邁入延長賽,終場34比28擊敗亞特蘭大獵鷹(Falcons),勇奪隊史第5座冠軍。

★IS窮途末路 在敘利亞阿勒坡遭全面包圍

敘利亞人權膫望台組織6日指出,隨著親政府部隊在若干戰線上對伊斯蘭國(IS)形成壓迫,這個聖戰組織在敘利亞阿勒坡省(Aleppo )的最後重大據點已遭「全面包圍」。

★安倍川普峰會 確認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訪問,11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舉行高峰會談、聯合記者會。安倍表示,他與川普確認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他這次與安倍會談,他與安倍不僅是握手也相擁,培養了友情。

國內新聞

★H5N6台灣現蹤 不易禽傳人

國內首次在死亡幼鵝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H5N6非常不容易從禽鳥傳給人,傳染力比H7N9弱,目前僅中國大陸有禽傳人個案。

★國機國造啟動 總統致敬IDF之父華錫鈞

國防部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簽署高教機委製協議書,總統蔡英文期許大家完成兩項任務,一個是重新厚植台灣航太工業人才鏈,另一個是加強軍民產業間的連結。

★考量民情 週六營業郵局不減反增

因應一例一休,原本打算減少至少半數週六營業郵局的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為順應民情,週六營業郵局不減反增,25日起從原本287家增為288家。

★文化部正式公告 增設電競替代役

文化部近日正式公告,增設電子競技專長類別替代役,為民國82年次(含)前出生及民國83年次(含)後出生役男各5名,一共10個名額開放申請,報名日期到24日止。

★林若亞補稅案聲請釋憲 大法官認違憲

法官審理模特兒林若亞補稅案時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作出解釋認定現行規定薪資所得不能像執行業務所得一樣扣除必要成本違憲,相關機關應自本解釋公布日起2年內檢討修法。

★台啤總教練閻家驊涉簽賭 50萬交保

台灣啤酒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涉及運動簽賭案,閻家驊請辭台啤總教練職務以表負責。檢警調查,閻家驊疑與一名蔡姓組頭互動密切,是否有球員涉賭還待釐清,全案擴大偵辦中。

★國產署討大樓勝訴 救國團須還屋付租金

國有財產署指控救國團長期占用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志清大樓」,打官司索討。最高法院維持高等法院見解,判救國團除需還屋,另須回溯從民國100年8月5日起,按月給付租金新台幣76萬多元,全案定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08-0114一週大事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