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國家領導人的伴侶,除了我們熟知的第一夫人、第一先生,現在也出現更多元的身分。如法國第一位未婚的總統歐蘭德,他的同居女友公開表示不喜歡「第一夫人」稱號;冰島前「第一家庭」則是由同性伴侶組成。本期《全球中央》封面故事,將介紹這些政治舞台上「第一配角」的故事。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易讀標章 LED選購指南

2013/5/29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易讀標章」將四種指標列為必備標示,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統一的數值可以方便比較挑選,也較容易分辨。但並非「安全或品質」的保證,這點要先搞清楚。

文/韓婷婷 (中央社記者)

為了環保節能省電,不少民眾開始採買LED燈泡,但面對琳瑯滿目商品到底該如何選擇?「易讀標章」超級比一比,簡單、快速上手。

LED照明產品在國家品質標準尚未制定規範前,品質良莠不齊,標示混亂的產品充斥。為讓消費者方便辨識,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照明公會及工研院聯合發表推動「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5月中旬起消費者即可買到印有易讀標章的LED燈泡。

「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是以簡易圖案及數字,清楚標示LED燈泡產品最重要的色溫、光通量、演色性及發光效率(參見附表)等四大指標,以提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資訊。

不過要提醒消費者:「易讀標章」將四種指標列為必備標示,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統一的數值可以方便比較挑選,也較容易分辨。但並非「安全或品質」的保證,這點要先搞清楚。

一般消費者常常會有瓦(W)數越高,亮度就越高的錯覺。亮不亮是要看流明(lm)數,而不是瓦數。相同瓦數比較,流明值越高,亮度就越亮。

從易讀標章篩選是個極簡便的方法,首先要看的是發光效率(lm/w),目前至少要在80 lm/w以上才符合標準。再來是先設定好要裝置的場所,需要高亮度或低亮度,需要亮一點的就選光通量流明值高的。希望「真實」反映原貌的就選演色性高的,一般CRI(演色性指數)值在80以上的較佳。最後則是選擇想要的顏色,要黃一點的暖色系就選色溫數值低一點的,區間值約在3000K到5000K間,在同一區域最好選擇同一色溫。

其實「易讀標章」的四項指標只能讓消費者選擇「適合」的燈種,無法確保燈泡品質,因為攸關燈泡本身的壽命、光的穩定度、散熱及光衰(光在傳輸過程中訊號減弱)等等問題是無法從四大指標判讀出來的。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6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釣島漁場 漁民盼再擴大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