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國家領導人的伴侶,除了我們熟知的第一夫人、第一先生,現在也出現更多元的身分。如法國第一位未婚的總統歐蘭德,他的同居女友公開表示不喜歡「第一夫人」稱號;冰島前「第一家庭」則是由同性伴侶組成。本期《全球中央》封面故事,將介紹這些政治舞台上「第一配角」的故事。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行動App的生活小革命

2013/5/29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粉領族用手機App隨手記筆記,取代了紙本備忘錄和行事曆手冊;超長工時的醫師,用App設定提醒喝水小鬧鐘,做好隨身健康管理;還有紅酒達人用App掃描酒標,方便記錄又好「炫耀」。

文/江明晏 (中央社記者)

尖峰時間,傍晚6時30分,開往台北車站的捷運車廂,處處可見盯著手機螢幕的「低頭族」、手指滑不停的「指叉族」,行動軟體App世界的無窮魅力,締造許多眼球經濟,也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難以想像的便利。

台灣某家知名企業的新進業務阿福,工作時常常要連續拜訪多位客戶,透過App「轉乘通」,不管在台北哪個地方,阿福都可以即時搜尋下一個目的地的交通轉乘方式;或者用「我愛搭小黃」在全台各地叫車、並試算車資,甚至也能透過「台灣高鐵T Express」,用手機購票直接通關。這些App讓交通安排方便許多,也讓阿福比前輩們更能因應機動任務。

這只是App改變生活的其中一個例子。根據美國研究機構Flurry的報告,美國使用者平均每天花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時間為2小時38分鐘,其中80%的時間在使用App,而20%則花在行動版的網頁上。可見民眾喜愛使用App的程度,大幅超越透過手機來瀏覽網頁,也讓Web軟體開發商備感威脅。

台灣民眾對於App的使用也相當熱衷,網路上更轉載流傳各式各樣的App,有「讓照片人物變禿頭」、「醜陋測量器」、「打老闆」等怪誕、讓人哭笑不得的App,也有貼心提醒上班族每小時喝水、拍照記帳的App小工具,甚至讓人著迷到無法自拔的App遊戲。

透過六個不同職業的台灣民眾,《全球中央》帶您窺探他們手機裡頭,有哪些讓人愛不釋手的App。

Venny,28歲,食品業行銷專員,習慣用手機記錄工作重點,也記錄生活中的美好點滴,她推薦「Awesome Note」。

「Awesome Note」,是一款結合日記、備忘錄、照片的軟體,有分門別類的資料夾,可以區分工作、旅遊等,也能書寫日記並附上照片、GPS定位與待辦事項提醒,更可透過雲端與電腦同步。

Venny認為,這款App比手機內建的行事曆與備忘錄功能更強大,還有繽紛的色彩與可自選的介面設計,除了可以在各個資料夾記錄生活大小事,還能自設待辦事項,提醒自己記得繳錢、買東西,也讓她不用每年購買紙本的隨身行事曆手冊了。

王尚煜,34歲,外科醫師,一天18小時的超長工時,讓他必須更留心自己的健康狀況。他常用的App功能有「提醒喝水」、「記錄跑步過程」,覺得這些App「揪甘心」,他推薦「手機減肥器」和「RunKeeper」。

「手機減肥器」的功能相當多,不只幫助減重,還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除了可以設定目標體重並提醒、計算體脂肪率、自定時喝水小鬧鐘之外,還能自動上傳減重日記,取得真人教練免費指導。

王尚煜表示,醫生一天的工時相當長,這款App像是一個貼身健康教練,除了指導減重狀況,喝水小鬧鐘的功能也相當實用,可避免一忙起來就忘記替身體補充水分。

「RunKeeper」適合喜歡運動的人,它可結合GPS功能,追蹤運動行程路線並且記錄速度、距離、卡路里等,再上傳分享。

王尚煜說,這款運動軟體相當專業,等於一台攜帶型的跑步機記錄器,還可提供音樂播放,很多喜歡運動的醫師都認為很實用,軟體也支援騎腳踏車、游泳、爬山等其他各種運動。

HP,紅酒達人。市面上針對紅酒設計的App越來越多,對HP而言,這些精心設計的功能不只便於記錄,也成為紅酒愛好者的討論焦點,他推薦「Vivino」。「Vivino」不只是一款紅酒資料庫App,用戶對著酒瓶標籤按下掃描鍵,軟體即可檢索會員或網站內資料庫同型酒的評價與評等,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葡萄酒資料庫。

HP說,每周一次的紅酒聚會,總會一口氣品數支酒,用「Vivino」拍攝酒標,不只可以搜集自己品酒的紀錄,也能很快找到其他人對這款酒的評價資訊,甚至成為紅酒愛好者的「炫耀工具」。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6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偶像劇 登台試水溫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