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國家領導人的伴侶,除了我們熟知的第一夫人、第一先生,現在也出現更多元的身分。如法國第一位未婚的總統歐蘭德,他的同居女友公開表示不喜歡「第一夫人」稱號;冰島前「第一家庭」則是由同性伴侶組成。本期《全球中央》封面故事,將介紹這些政治舞台上「第一配角」的故事。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

泰國偶像劇 登台試水溫

2013/5/29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劇中男女主角多是混血俊男美女,且劇情內容、主題也與韓劇相仿,一集最貴只要2,000、3,000美金的親民價格,加上供貨足等優點,泰劇成為了各戲劇台紛紛引進試水溫的新勢力。

文/徐 卉 (中央社記者)

台灣有線電視頻道數量多,其中光是戲劇台就有八大戲劇、東森戲劇、緯來戲劇等頻道,受限於台灣自製戲劇產量不足,因此這些戲劇台多引進外國劇種做為主要產品。

台灣早期多引進港劇、日劇,接著南韓開始積極經營娛樂影視市場,台灣業者看準韓劇發展潛力,開始大批引進。韓劇的劇情多以男女感情糾葛、婆媳戰爭、豪門及企業鬥爭等為主,加上片中男女主角外型亮眼,廣泛受到台灣女性觀眾喜愛,韓劇的受歡迎程度也直接反應在收視率上,在韓劇最風光的時期,最高收視率就曾達到五至六,使得韓劇成為目前戲劇台主打產品。

不過,近年隨著南韓影視實力的進步,韓劇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假如是大卡司、高製作成本的韓劇,可能動輒一集就要1萬、2萬美金版權費,因此各家電視台也開始積極尋覓可替代的產品,以減輕成本負擔。

劇中男女主角多是混血俊男美女,且劇情內容、主題也與韓劇相仿的「泰國劇」就在這時竄出頭來,一集最貴只要2,000、3,000美金的親民價格,加上供貨足等優點,泰劇成為了各戲劇台紛紛引進試水溫的新勢力。

各家有線戲劇台中,東森戲劇台算是泰劇引進的先行者,於2011年10月開始播出《天使之爭》,是一部以空姐和飛行員為主角的電視劇,易於融入台灣市場。

東森戲劇台公關李蕙就說,泰劇的成本平均較低,但也要看泰國各家電視台的起價、劇的新舊而有所差異。東森戲劇台最早在2010年就開始泰劇的市場觀察,尋找適合題材與時機,因為台灣戲劇市場已經相當成熟,所以引入新的劇種時,一定存在風險,但他們期望泰劇未來能像日韓劇般受歡迎。

李蕙表示,當時《天使之爭》的平均收視率約有0.5或0.6,以新劇種來說,表現算不錯,且《天使之爭》以航空公司為故事背景,容易理解又適合年輕都會女性收看,並將播映時間安排在晚間6時到7時,剛好是女性白領族下班回到家,以及主婦們的吃飯時間,讓泰劇有個好的開始。在東森之後,緯來戲劇台及八大戲劇台也跟進這波泰劇潮,分別在2012年8月及2013年4月開始播映泰劇。

緯來戲劇台2012年8月首播泰劇《玻鑽之爭》,講述富家千金與貧窮女孩在嬰兒時意外被掉包,以及18年後雙方的情感糾葛,有如泰國版的《藍色生死戀》。不過泰國劇一貫的灑狗血劇情,也讓《玻鑽之爭》在去年12月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劇中電熨斗燙臉、鐵釘木棒打人等劇情過度暴力為由,重罰新台幣40萬元。

緯來戲劇台公關文宣組長羅文貞說,泰國劇題材多元,劇情偏向高潮迭起,內容情節、表演方式都比較誇張,演法有別於韓國的內斂。羅文貞更指出,泰國劇其實有很多偏向「虐待式愛情」,口味較重鹹,可能泰國人比較喜歡大男人、壞男人,但這部分還不敢引進。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6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中央》2013年6月號目錄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