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3月號
有句話說「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時至今日,人們對錢與消費的概念已經變得很多元,從實體到虛擬,大筆現金在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使用信用卡不再時髦,現在最夯的消費趨勢是:用手機直接付帳。 當前最時尚的消費模式與「自我身分」的展現─行動支付,已逐漸成為消費模式主流,只要帶支智慧型手機,「嗶」一下,就可以搞定消費需求,這股趨勢已帶來前所未見的錢包新變革。 在中國大陸,發達的網路交易應用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路邊小攤,消費者也不必掏錢,只要拿出手機輕觸螢幕就完成付費。
全球中央3月號

加國學門不窄 能否畢業靠自己

2017/3/15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拿大教育讓孩子輕鬆度過童年,但進入高中,輕鬆上學的好日子,基本上是結束了。他們必須認真面對自己,思考未來想要什麼樣的人生?畢竟,若在校成績不佳、選不到心儀的學校,重新來過的代價可是非常高的。

文/胡玉立 (中央社駐多倫多記者)

凱莉的兒子強納森今年大二了,正在多倫多大學攻讀電腦科學的他,一反高中時期讓母親擔心的散漫態度,每天投入大把時間和精力用功讀書,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學分拿到手,順利畢業、找到工作,昂首步出校門。

回想兒子在高中階段最後一兩年經歷的徬徨與焦慮,凱莉認為,加拿大的大學入學制度, 雖從表面上來看,似乎只看高中最後兩年的學業成績,但在實際運作上,每個孩子必須針對未來想申請的大學科系,早早做出應對,未雨綢繆。

在加拿大,高中生升大學沒有聯考。在校期間的11和12年級成績,是最重要的依據。各大學各有其入學標準,根據不同學科提出不同要求。一般高中生申請大學,須提交包括英語在內的六門不同科目成績。學生至少得自11年級開始謹慎選課,以免失去選擇真正心儀校系的機會。而這也意味著,這些16、17歲的孩子要盡快摸清自己的興趣和升學方向。

各校系要求的六門科目,各有錄取分數最低門檻,讓學生做為評估依據。但去年的最低門檻,今年未必能夠做準;因為,很有可能因為科系太過熱門等因素,讓當年最後錄取分數大幅改變。

以建教合作聞名的安大略省滑鐵盧大學為例,兩年前,該校電腦科學系要求的在校平均成績門檻是80多分,但最後公布的錄取者平均分數卻高達94.5分, 讓眾多抱著希望的80多分申請者,只能望門興嘆。

此外,絕大多數強調專業的科系,除了要求在校成績,還會要求面試或提出專業作品,部分申請商科的學生,必須提出自己具有領導能力等等的論述。

為爭取優秀高中學生的青睞, 加拿大各大學院校會在學期內至各高中舉辦說明會、在固定日期開放校園參觀或聯合舉行大學博覽會。各大學基本上都是獨立招生,但部分省分像是安大略省,會針對該省分大學入學申請集中處理,以提高審核效率。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加拿大大學幾乎完全以高中在校成績做為錄取依據,究竟公不公平?能否實際反應學生能力水平?各高中學校素質或老師評分標準不一,如何能相互比較? 凡此種種,確實存在著疑慮。

加拿大著名的《麥克林雜誌》(MacLean’s)曾為此專訪多所加拿大著名大學的招生負責人, 也的確有大學回應說,如果是在分數等各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會「優先考慮某些高中」的學生。

對於打分數這件事,凱莉的想法是,加拿大有相當明確的課程提綱,對於給分水平這件事,她不太擔心。畢竟,最重要的考驗其實是在進入大學之後:只有真正的「實力派」學生,才能存活。

的確,只憑在校成績就能被大學錄取,過程是比較簡易。但真正嚴苛的挑戰,在進入大學之後才算開始。不少知名學校的熱門科系,招收的大一新生人數動輒數百或上千人,但只有肯花功夫讀書、能夠消化吸收、跟得上老師進度的學生,才能順利升上大二或大三、乃至畢業。老師給分嚴厲不說,有些科系甚至號稱在第二年,就一舉刷掉了55%的大一新生。

另外,大學一年級念完後僥倖未被當掉,但自知能力不足或發現興趣不合而轉系或轉校的人也所在多有。

總的來看,加拿大教育是讓孩子輕鬆度過童年。但學生一旦進入高中,過去可以什麼也不想、輕鬆上學的好日子,基本上是結束了。他們必須認真面對自己, 思考未來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該修什麼課?該選擇哪所大學? 畢竟,如果高中在校成績不佳、選不到心儀的學校,要重新來過,代價可是非常高的。 (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3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 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奉行菁英主義 韓名校迷思濃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