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4月號
人員跨國移動是全球化浪潮現象之一, 面對移民或難民, 各國制定的政策一定程度上體現該國的勞動力需求與人道立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頒布旅遊禁令引發各界質疑, 人才流失問題也成為企業一大擔憂。 美國國內的移民社區受禁令衝擊, 心理震撼之強不分種族,媒體也議論紛紛,稱這是過去仇視亞裔移民的歷史翻版。同處北美地區,加拿大儘管和美國一樣都是移民國家,移民的生存處境卻有根本上的差異。
全球中央4月號

搶灰色英鎊 72歲老模閃耀時裝週

2017/4/17 0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年來,時尚圈掀起一波反對「年齡歧視」風潮。今年倫敦時裝週,72歲的模特兒珍德維爾納夫走上伸展台,身段與氣勢毫不遜於新秀後輩,將年長者的成熟、優雅與沉著展露無遺。

文/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但現在這句話或許可以應用為「活到老、時尚到老」。逐漸有人主張,時尚並非年輕人專利,隨著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也需要活得時尚,更不該被排除在伸展台外。

倫敦時裝週通常是年輕族群的盛典,但今年72歲的珍德維爾納夫(Jan de Villeneuve)為時尚品牌西蒙娜羅莎(SimoneRocha)走秀,與模特兒新秀蜜卡阿格娜茲(Mica Argañaraz)、阿德沃阿波阿(Adwoa Aboah)一同走上伸展台,身段與氣勢絲毫不遜色,將年長者的成熟、優雅與沉著展露無遺。

珍德維爾納夫1960年代開始走秀,之後因為成家放棄事業。她的丈夫賈斯汀德維爾納夫(Justin de Villeneuve)是知名英國模特兒崔姬(Twiggy)的前經紀人,女兒帕比德維爾納夫(Poppy de Villeneuve)也曾是模特兒。

同樣寶刀未老的,還有1960年代風靡一時的義大利頂尖模特兒貝尼丹特巴齊尼(BenedettaBarzini),高齡73歲的她與一群「孫女輩」模特兒一同走秀。她或許雙鬢銀絲、滿臉皺紋,但不可否認,這是一個充滿自信、瀟灑的美麗女人。

瑪麗索菲威爾森(Ma r i eSophie Wilson)和希西利亞強塞勒(Cecilia Chancellor),這些20多年前的時尚雜誌老面孔,也仍活躍於伸展台。

時尚圈反年齡歧視 擁抱灰色英鎊商機

時尚圈過去曾掀起一股反對模特兒過於瘦削的運動,許多大尺碼模特兒順勢而出;近年來,則有另一波反對「年齡歧視(ageism)」風潮。

今年倫敦時裝週開幕首日,有一群平均年齡47歲的模特兒舉牌抗議,表示「(我們)對倫敦時裝週走秀來說太老了嗎?」、「長大吧!倫敦時裝週」。

63歲的強森(Jilly Johnson)是活動發起人之一,她表示,「我們只是想要提醒大家,我們還在這裡,我們還能走秀,不要這麼快把我們踢出這行。」

在一線品牌的服裝秀上,確實很難看到年齡大於25歲的模特兒,但這群熟齡模特兒表示,各大品牌若是不廣納各年齡層的模特兒,會失去廣大市場。

強森表示,「有些人認為,女人一旦過了40歲,就不關心時尚、不會消費,但這完全不正確。服裝市場有很大一部分銷售額是由年長女性所貢獻,所以時裝界要是忽略『灰色英鎊』那就大錯特錯了。」

在英國,「灰色英鎊」(greypound)指的是由年長者創造的消費市場。《每日電訊報》報導,調查顯示,高達50%消費支出來自「灰色英鎊」。

熟齡模特兒表示,藉由啟用年紀較長的模特兒,各品牌更容易打入灰色英鎊市場。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強森說,她認為啟用年輕模特兒沒什麼不對,「我愛這些女孩」,但是,這對想要消費的女性來說沒什麼作用。「這些年輕女孩通常都穿四號或六號,但我們想知道這些設計穿在一般女性身上是什麼樣子。」

金髮優雅的強森,以及與她一同抗議的模特兒,相較同齡人來說,身材保持得相當好,但她表示,「我們並不完美,這讓我們更有優勢。我們脖子上可能有點皺紋,還有點小肚子,這讓我們更貼近真實。」

50歲的霍恩(Liz Horne)則認為,設計師啟用的模特兒應該要貼近消費層,「我不想看到一個年紀跟我女兒一樣大的模特兒,展示我這個年齡層女性要買的衣服。這一點也不吸引人。」時尚界或許早就體會到年長消費層的重要性,早在2015年,精品品牌Celine就選擇了80歲的女權作家瓊迪迪翁(Joan Didion)登上廣告。亞曼尼(Armani)也先後找過52歲和46歲的代言人。聖羅蘭(Saint Laurent)找了71歲的瓊妮密契爾(Joni Mitchell)拍廣告。今年的紐約時裝週,麥可寇爾斯(Michael Kors)則找了43歲的瓦萊塔(Amber Valletta)走秀。

時尚論壇The Fashion Spot分析2017年春夏時裝秀模特兒組成,發現在299場時裝秀、共8,832名模特兒當中,50歲以上模特兒是歷來最多的一次,雖然僅有13人,但也可看出年長族群對時尚界的影響力逐漸發燒。(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向左或向右? 法國大選牽動全歐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