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6月號
發跡於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Starbucks)又漲價了,到底是要繼續喝還是拒喝呢?很多國家將星巴克視為「潮」的代表, 而那座落在巷子裡的咖啡店,則靜靜地飄出咖啡香,吸引著另一群咖啡癮者。
全球中央6月號

惡意散布仇恨言論 德重罰管制

2017/6/15 09:46(8/23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9月大選在即,大量難民入境帶來矛盾衝突或將左右選情,為防極右派藉社群媒體散播假新聞影響民意,梅克爾內閣4月通過的《網路強制法草案》預期在選前完成立法。

文/林珍良 (旅居慕尼黑)

2015年夏天,大批難民湧進德國, 19歲的敘利亞難民莫達馬尼(Anas Modamani)一張貼在臉書(Facebook)的自拍照被大量分享轉貼,「總理梅克爾在難民營與莫達馬尼同框」,成為德國歡迎難民的經典畫面。

去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及德國柏林耶誕市場相繼發生恐怖攻擊, 柏林地鐵還有遊民遭人縱火;臉書上出現貼文,指稱莫達馬尼是多起攻擊事件的嫌犯。同時間,以「梅克爾與嫌犯自拍」為標題的發文,也在臉書大量散布。

德國的臉書每月活躍用戶數至少有2,800萬,占全國人口三分之一。被貼文扣上恐怖分子罪名, 莫達馬尼根本不敢上街,生活大受這些張冠李戴的假新聞影響; 今年初,他一狀告上法院要求臉書負責。

這樁「臉書訴訟」眾所矚目,3 月7日烏茲堡(Wurzburg)地方法院判決莫達馬尼敗訴,臉書不必主動刪除誹謗莫達馬尼的內容; 難民遭抹黑沒錢上訴,正義難伸。「我喜歡臉書,因為我在上面找到公寓,」莫達馬尼接受《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訪問時說: 「但我也恨它,因為照片惡搞不會停止。」

為打擊假新聞等不實網路訊息,德國聯邦司法與消費者保護部不坐視仇恨言論充斥社群媒體,去年就已著手研擬更嚴格的管制措施。梅克爾內閣4月通過《網路強制法草案》(NetzDG),規範社群網站應在24小時內刪除「明顯違法」的貼文,爭議性貼文則必須在七日內處理完畢。

草案也要求社群網站設立24 小時舉報系統回應使用者投訴, 並於每季詳列刪除的爭議性或違法貼文內容,否則罰款最高可達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6億元),網站在德負責人也將面對最高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6億元)重罰。

這項「打擊使用社群網站誹謗、煽動、激化仇恨」的草案,公布後立刻遭受質疑,有人認為處罰嚴厲,且處理違法內容時限極短,將導致社群媒體被迫刪除任何可疑內容,嚴重限制言論自由。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臉書回應表示,要求社群媒體判斷貼文內容違法與否,是在「強迫科技公司當法官」。德國資訊商業通訊新媒體公會(Bitkom)也認為,社群網站每天要處理超過10億則貼文,24小時內刪文的要求完全不切實際。

面對質疑聲浪,司法及消費者保護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重點在於「社群網站縱容用戶張貼煽動或誹謗言論」,且未認真處理相關檢舉或投訴。他引述一項調查資料,指出違法內容檢舉處理比例在臉書是39%,推特(Twitter)僅有1%。

馬斯說,部分社群媒體雖已自發地刪除仇恨言論,仍有不足之處。歐盟也表態支持德國政府, 司法委員會發言人韋甘德(音譯,Christian Wigand)說:「歐洲立法者對社群媒體的耐心不是沒有限度的。」

不只德國欲立法約束社群媒體失控的言論自由,去年5 月底,歐盟與臉書、推特、微軟(Microsoft)及谷歌(Google) 共同簽署一份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同樣要求社群媒體在24小時內刪除仇恨言論。只是這份行為準則屬君子協定不具法律效力,歐盟可能在今年提出更強硬的方案。

承受納粹包袱,德國對「種族仇恨得付慘痛代價」一事更敏感。9月大選在即,因大量難民入境而引發的宗教矛盾與種族衝突,不僅考驗社會秩序安穩程度,更成為聯邦議會是否改朝換代的關鍵。《網路強制法草案》預期在選前完成立法,目的除要求社群媒體負起社會責任, 也防範極右派散播假新聞影響民意。

社群網站開啟「人人皆媒體」的時代,挑戰傳統菁英媒體所建構、未必平衡的媒體真實。人們有話就說,自由不受限,卻反映出令人憂心的仇恨值,而精心操作的假新聞,同時也集體操縱著另一種社會真實。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出租網 花小錢享名牌遛寵物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