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鳳林慢行 體驗客滋味

2018/2/19 11:05(2/19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慢城好生活系列一(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9日電)花蓮鳳林火車站前廣場,蝸牛裝置藝術標誌著慢城生活;鳳林鎮人口不到5萬,以菸樓聚落和日本移民村為特色,保留客家文化的小鎮,更是全台第一個國際認證的慢城。

鎮內居民以客家族群為大宗,約占6成比例,為花蓮縣與東部客家人口最多的地區,也是全台灣客家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之一,其餘族群有外省、閩南及原住民與新住民。

鎮長蕭文龍說,鳳林鎮是台灣首個國際認證的慢城,同時有「長壽鎮」、「校長故鄉」美名。施政方向朝慢城規劃,保存在地文化、在地食材,積極改善生活環境、建構節能低碳載具城市、推動環境保護和綠美化等。

鳳林鎮是一個典型老人化社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數逾23%,且逐年上升,比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化社會」標準高出16.14%。老年、學、幼童人口占全鎮人口達32.42%。

蕭文龍說,由於老人人口比例高,鎮上的道路鋪得是否平整就特別重要,否則恐將影響輔具使用者和民眾行的安全,去年耗資新台幣2000多萬元進行道路鋪設改善工程,讓民眾能放心慢行。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鎮公所相關規劃,積極提撥各項補助經費,讓鳳林鎮成為名符其實的慢城。

蕭文龍說,營造低碳環境,全鎮自行車道長約20公里,縱管處106年度分三期提撥約8000餘萬元改善自行車道;並在鎮上各路標設計蝸牛標誌,希望遊客體現客庄多元文化、與蝸牛一般慢步調的生活。

此外,計畫將校長夢工廠、客家文物館、客家特色產業交流中心結合起來,形成軸狀發展,成立客家文化園區,將客家文化、重視教育和慢城理念融合在一起,成為鳳林的文化地標。

鎮上有著許多傳承多年的私房好手藝,或許沒有響亮店名或偌大招牌,卻有著農村媽媽味道;這些隱藏鄉間的手工產品、傳統料理在小鎮裡飄香。

鳳林鎮在2014年通過國際慢城組織認證,成為全台第一個國際慢城城市。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為1999年由4個義大利小城鎮發起,在不改變生活節奏下,促進地方經濟成長、提升生活品質的全球組織。

國際慢城的標誌是蝸牛,強調慢慢體驗居住、飲食與娛樂等。要成為慢城會員,申請城鎮必須經過72項資格審查,包括人口少於5萬、醫療便利性、污水、光害程度、公園綠地覆蓋率、手工藝保存、使用本地與有機食材的餐廳家數等條件。(編輯:孫承武)1070219


延伸閱讀》晴耕雨讀 鳳林校長夢工廠
延伸閱讀》數學博士辭教職 鳳林農耕樂在其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晴耕雨讀 鳳林校長夢工廠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