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例結核病人跨海追 檢疫人員也動員

2018/2/21 09:28(2/21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認識檢疫專題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台灣在民國96年首度發生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跑到中國事件,疾管署憂疫情擴大,派防疫醫師跨海帶人,但回台交通波折,大眾運輸沒人敢載,靠檢疫員奔波尋船才圓滿達成任務。

抗藥性結核病與結核病相同,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但因結核菌突變產生抗藥性,變成抗藥性結核病。若抗藥性結核病對目前主要的2種治療藥物具有抗藥性,就成為「多重抗藥性(MDR)結核病」,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也是目前國際上傳染病防治的重大威脅。

根據規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人因有傳染性,不能搭機出國。但早年因管理制度尚不嚴實,曾發生一名病人偷溜出國,結果政府勞師動眾跨海尋人的故事。

民國96年年中,一名本來住院治療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向醫院告假,結果逾時未歸,人不見蹤影。當時機場還沒有建立結核病人出國追蹤制度,後來才從出境紀錄查到,病人和他的妻子已出境前往中國大陸。

當時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覺得事關重大,如果到處傳染、造成疫情擴大後果嚴重,一定要把人帶回。

負責把病人帶回的是前防疫醫師邱展賢,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年透過陸委會、海基會等管道通知中國大陸;結果中方說,有查到病人的入境紀錄,但人在哪,完全不知,宛如「人間蒸發」。

邱展賢說,中方追查一整天仍無所獲,只好再從台灣這邊的家屬著手。一問才知道,這名病人的兒子在大陸工作,正準備結婚,兩夫妻是到大陸提親。幾經「曉以大義」後,家屬才提供兒子的電話,經過衛星定位,找到兒子曾到鎮江。

一路搜尋發現,這對夫妻到鎮江後搭了計程車到黃山腳下小鎮,入住一家旅館,但旅館的旅客登記者是準媳婦的名字,增加搜尋的困難。中方擔心疫情擴散,急著尋人,經一天的追尋,找到病人行蹤後破門進旅館逮人,一行人大陣仗也讓病人夫妻嚇傻,才知道事情這麼嚴重。

找到人後,新的挑戰又來了,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把病人帶回台灣。邱展賢說,肺結核有傳染性,所有航空公司都不願冒險,也無法強迫,醫療專機又太貴,只好走陸路,到福州後搭船到馬祖。

他們一行人共2輛車,其中一輛是病人夫妻、司機和護理員;浩浩蕩蕩從南京市、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一路都走高速公路,每換一個省份就有各地的警察協助開道。中午用餐時,全員停留在一個休息站,中方把站內其餘車輛全數淨空,整個休息站只有2台車,病人夫妻還被隔離在休息站內的加油站用餐。

邱展賢說,原本的計畫是到福州之後,可搭中方的船到馬祖,再請醫療直升機後送。不過,到了福州才知道,中方的船也拒載。只好再變更計畫,轉從廈門,循小三通模式回台。

當時大家聞「結核病」色變,已退休的金門檢疫人員陳淑媛受訪時表示,追結核病人原本非檢疫人員工作,但他們「臨危授命」,必須找到願意載送病人夫妻的船。時間也非常緊迫,當天早上接到訊息,必須趕緊找船往返廈門、金門,趕在太陽下山前完成任務。

陳淑媛說,一般載客的交通船一聽到要載結核病人都拒絕,其中一條船曾短暫應允,但開價一趟新台幣18萬,費用高昂,沒辦法承租。只好拜託民間友人出動小船幫忙,但小船依規定只能在金門和小金門間往返,因此「特殊事件」,趕緊跟港務局申請。一連串緊急協調後,才終於在下午3時許派船出發,及時把人帶回台灣。

邱展賢表示,病人後來從金門搭直升機回台灣,尋人大作戰宣告結束。中方也經此事件學到一個經驗,有鑑於旅客入境中國大陸後竟如此難尋,中方也更改旅館投宿規定,此後入住中國的飯店旅棧,所有住宿者都要登記,不容「人間蒸發」事件再度發生。

台灣也在事件發生的同一年9月實施「限制傳染性結核病人搭乘大眾航空器出國(境)」,並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患有傳染性(開放性)結核病的患者應治療至不具傳染性,才得搭乘8小時以上的長途班機,如果傳染性且具抗藥性時,不論航程時間長短,都應暫勿搭機。(編輯:陳清芳)1070221


延伸閱讀》機場檢疫是執法 民眾別當服務台
延伸閱讀》檢疫冷知識 台灣曾被稱鬼界之島
延伸閱讀》冒死奉獻檢疫31年 康啟彰:一生值得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冒死奉獻檢疫31年 康啟彰:一生值得了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