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統籌分配稅比北市少百億 陳菊力爭北高一致

2018/2/28 15:54(2/28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長陳菊專訪4(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8日電)行政院將財劃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人口比台北多8、9萬,統籌分配稅款卻比台北少100多億,她會向中央力爭。另外,中選會通過選區重劃,高雄市下屆立委恐少一席,陳菊也強調「很難接受」。

在任近12年的高雄市長陳菊,任期到年底屆滿,不過,她仍堅守崗位捍衛高雄的權益。針對大高雄的財源,以及第10屆立委選舉,高雄將減少一席等議題,陳菊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一再強調,希望中央還給高雄公道。

行政院將財政收支劃分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希望解決非六都縣市的財政困境,不過,屬於六都之一的高雄市,對於北高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方式,深表不平。

陳菊指出,高雄市人口比台北多8、9萬,土地面積近3000平方公里,比台北大13倍,每年統籌分配稅款卻比台北少了100多億;過去高雄的建設經費多半來自中央補助,很多公共工程可獲得98%的補助款,但是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因為是直轄市,只獲得50%或75%的補助。讓高雄市覺得縣市合併好像是一種懲罰。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說,2010年縣市合併以後,高雄整體的補助款不增反減,合併當時的內政部長江宜樺曾保證,不會有一加一小於二的情形,但事實上,縣市合併以後,高雄每年補助款都是一加一小於二,去年就少了818億。

針對外界質疑高雄舉債過高,陳菊更是一肚子苦水,她說,高雄市從前市長蘇南成開始,歷任市長留下1400多億元債務,後來為高雄縣市合併,又多了260幾億元。

陳菊還說,高雄市因為必須分攤勞健保費,而欠了一屁股債;許立明說,其實台北市也積欠中央勞健保費,但是後來馬英九總統任內修改法令幫台北市解套,只要不設籍台北市的勞工,台北市就能免繳勞健保費,這也是導致中央對北、高補助不公平之處。

儘管過程辛苦,許立明說,2010年縣市合併後的3年是高雄市舉債的高峰,市府一年舉債約160億元,現在已經過了舉債高峰期,去年是高雄從23年前市長改為民選以來,首次出現「零舉債」,但如果高雄有台北的補助額度,高雄市的還債能力應該更好。

財劃法修正在即,陳菊表示,這個問題長期都有討論,但因各縣市需求不同,都會提出各自的意見,最後吵了半天也沒有結論,她強調會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溝通此事,希望中央對北高的補助能夠一致,賴清德來自南台灣,比過去的閣揆都還能理解地方財政的問題。

除了財劃法之外,2020年、也就是下一屆的立委選舉席次,高雄市可能減少一席,陳菊也重申「 很難接受。」

外界批評高雄市立委席次減少是因為人口流失,許立明反駁表示,高雄市人口並未減少,大概都是277、278萬上下,只是高雄人口增加的幅度不如桃園、台中那麼多;席次減少是計算方式的問題。

他說,中選會通過的版本是採立法院第7屆的計算標準,過去高雄縣、市計算席次,各有小數點或進位,其實是縣、市兩邊計算各多半席,但合計起來算,小數點不見了,變成少一席,這是在懲罰高雄縣市合併。

他表示,如果採第7屆計算方式,會更擴大票票不等值的差距;如果要讓立委選區符合票票等值,應依第4屆立委的方式來計算,已和中央溝通此事。另外,選區調整,應該要從根本性的問題解決,也就是先進行行政區重劃,再配合做選區規劃。

由於選區重劃還需經過立法院同意,陳菊表示會再努力爭取。(編輯:羅曉荷/許雅靜)1070228


延伸閱讀》回首執政高雄12年 陳菊嘆苦命
延伸閱讀》許銘春出任勞動部長 陳菊:我沒主動推薦
延伸閱讀》看更多陳菊專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宜嘉彰選情膠著 陳菊:我也很擔心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