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嚴防選舉干預 正面迎戰假新聞

2018/3/3 10:18(3/3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通俄門」調查如火如荼展開,各國引以為戒。面對外國干選與假新聞疑慮,即將大選的義大利早已推出網路辨識課程和線上通報等防範措施,臉書也設團隊主動查找假新聞。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團隊在2月16日提出的37頁起訴書中,可能已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指證歷歷,但美國對於有時幾乎毫不掩飾、企圖左右輿論的行徑,竟然變得這麼沒有防備,起訴書中提到的相關具體情節令人更加匪夷所思。

根據起訴書,一名俄籍被告去年9月曾表示:「所有這些圖片和貼文都是我一手創造的,美國人卻相信是他們自己人寫的。」「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總結:「極多美國人缺乏評估內容可信度的能力。」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儘管部分美國政府人士似乎還不願充分正視干預選舉問題,其他國家已率先發展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就在歐洲各國致力打擊干預選舉行為的同時,將於4日舉行大選的義大利儼然成為這方面的先鋒。

義大利從2016年美國大選中得到的教訓之一,正好就跟穆勒起訴書中提到的這一點相同:從羅馬一路到舊金山,各地選民面對數位時代的各式風險很可能都準備不足。

於是,義大利決定對此採取行動。

●網路辨識課程

義大利去年秋季在美國大選落幕還不滿一年時,就開始對8000所學校推動網路辨識教學計畫,在臉書等社群網絡支持下展開實驗,教導學生辨別真假新聞。

無黨籍的義大利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爾德里尼(Laura Boldrini)去年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表示:「假新聞對我們每天攝取的網路資訊滴入毒藥,我們最後中毒時還渾然不覺。讓孩子有機會保護自己免於謊言的傷害,這是理所當然的。」

有些課程內容簡單,但結果證明十分有效,例如如何分辨真實新聞網站的網址和修改過的網址。後者讓讀者以為自己正在瀏覽知名網站,其實卻連結到假網站。

●刑事指控

義大利民眾可以透過網路直接向警方舉發假新聞,再由分析人員評估遭舉報的貼文和網站的真偽,並尋求提出刑事指控。然而,這項作法也挨批侵犯言論自由。

德國政府今年稍早祭出新法,以高額罰款強制社群網絡平台必須撤下攻擊性言論,也面臨類似的指控。儘管如此,法國也正在草擬法案,要對競選期間散播假新聞做出限制。

捷克最近還成立專門對抗假新聞的部門,但他們發現網路上誤導民眾的資訊後,不是審查或封鎖散布假新聞的網站,而是發推文或聲明,再由大眾媒體報導加以揭穿。

問題在於,估計有25%捷克人會瀏覽被控散播假消息的網站,而當中不少人早就不看主流媒體了,他們當然也就看不到更正的訊息。

●事實查核

臉書在義大利成立了一支獨立事實查核小組,負責在選前追蹤並揭穿自家平台上流傳的假新聞。

臉書多年來已在不同國家推出類似機制,但義大利團隊將是首個不靠用戶舉發,「主動」找出假新聞的查核小組。(譯者:陳乃瑜/核稿:何宏儒)1070303


延伸閱讀》義大利國會改選在即 7大重點報你知
延伸閱讀》醜聞打不倒他 貝魯斯柯尼放眼政壇最後勝利
延伸閱讀》義大利大選 移民危機可能牽動選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醜聞打不倒他 貝魯斯柯尼放眼政壇最後勝利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