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冰血暴封后20年 麥朵曼有望再捧小金人

2018/3/3 10:54(3/3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日綜合外電報導)21年前以冰血暴榮登奧斯卡影后的法蘭西絲麥朵曼性喜低調,不過她一身演技散發的光芒藏不住,今年二度入圍最佳女主角,被看好將於4日登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再奪一座小金人。

在好萊塢,奧斯卡影后想接什麼角色差不多可以隨她挑,但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1997年以「冰血暴」(Fargo)得獎後,她的選擇跌破好萊塢不少眼鏡。

她選擇到都柏林(Dublin)加入蓋特劇院(Gate theatre)演出「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她還特別要求劇院不要在節目單中提到她贏過小金人。

麥朵曼的種種決定都顯示她不願頂著「明星」光環,而她這份「不情願當明星」的心態可能即將再度受到考驗。麥朵曼不但以「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入圍第90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還是奪獎呼聲最高的一位。

彙整專家得獎預測的Gold Derby網站指出,麥朵曼以1賠10賠率最看好奪獎,以「淑女鳥」(Lady Bird)入圍的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則以1賠40位居第2。其他入圍者還包括「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的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老娘叫譚雅」(I, Tonya)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以及「郵報:密戰」(The Post)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1990年與麥朵曼合作「致命檔案」(Hidden Agenda)的英國製片家歐布萊恩(Rebecca O’Brien)說,麥朵曼「是最不驕縱的美國演員之一。我愛她的平凡。她毫無保留,不施脂粉,直話直說」。

麥朵曼演藝生涯最重要的兩個角色分別是「冰血暴」的女警瑪吉(Marge)和「意外」的嗆警悍媽蜜黛德(Mildred)。兩個角色相隔20年,所處的人生階段也不同:瑪吉即將臨盆,蜜黛德則是痛失正值青春期愛女的媽媽。但兩個角色都是住在偏僻美國小鎮、自信心十足的怪咖,一心一意要找出謀殺案的真相。無論是瑪吉還是蜜黛德,都比看扁她們的男人還要聰明、強悍、幽默,很適合一個直爽不虛榮的演員來扮演。

很多演員會因為早期一部作品走紅而被定型,苦苦走不出陰影。麥朵曼不同,1957年出生的她演藝生涯一路走來愈見成熟、進步。過去7年,她贏了一座東尼獎、一座艾美獎,是史上第14位在美國電影、舞台劇和電視圈都獲得肯定的女性。

在「意外」中扮演小鎮警長的克拉克皮特斯(Clarke Peters)認為,麥朵曼舞台劇經驗提升她銀幕的爆發力。「你知道她演過舞台劇,你從銀幕中感受得到她的活力。」「有些演員拚了命演,你跟他對戲卻沒有同台的感覺,因為他們是對著鏡頭演戲。麥朵曼則是把精力獻給飆對手戲的演員,她百分百投入。」

皮特斯讚麥朵曼「幽默,跟她相處很開心」。但她也有粗暴尖銳的一面。麥朵曼自己承認,她丈夫、「冰血暴」製作人兼編劇喬柯恩(Joel Coen)已學會,當她似乎要在社交場合教訓某個明星動刀整臉時,出面加以阻止。

對麥朵曼來說,她的力求真實不過是從舞台上延伸到舞台下。她1997年奧斯卡封后後就曾說:「電影明星從事的是畢生事業。演員有時接片,有時不接片,過一陣子又活起來接片。」

入圍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名單如下: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 老娘叫譚雅」(I, Tonya)

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淑女鳥」(Lady Bird)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郵報:密戰」(The Post)(譯者:蔡佳敏/核稿:徐崇哲)1070303


延伸閱讀》反性侵和槍枝暴力 奧斯卡將飄濃濃政治味
延伸閱讀》勉強演邱吉爾 蓋瑞歐德曼問鼎奧斯卡影帝
延伸閱讀》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落誰家 影評望向水底情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性侵和槍枝暴力 奧斯卡將飄濃濃政治味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