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出手課鋼鋁重稅 經濟部:積極爭取豁免

2018/3/11 11:43(3/11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課鋼鋁稅掀貿易戰專題3(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美國總統川普以捍衛美國產業及國家安全為由,對特定進口鋼鐵及鋁產品課徵高關稅,料將衝擊台灣產業,除積極爭取豁免外,是否可能走上WTO爭端解決一途,尚待觀察。

川普要求商務部依據貿易擴張法第232條規定,對特定進口鋼鋁產品展開國安調查,並在3月8日簽署批准對涉案品課徵高關稅,預估將對相關產業造成一定衝擊。

鋼鐵業一直是美國較敏感產業,但啟動232調查前例少,上一次是2001年對鐵礦砂及半成品鋼展開調查,但最終結果判定並未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因此最後未採取任何措施,這次可算是台灣產業首次受到美國232調查結果影響。

但川普態度在正式簽署行政命令時有軟化跡象,除給予加拿大與墨西哥豁免期外,也開放國家別豁免及產品別豁免,與美國有安全關係國家,可與美國貿易代表署諮商替代方案,受直接影響的美國境內業者,也可基於美國相關產品供給無法滿足需求,或特殊國安考量等理由,向商務部提出特定產品豁免要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目前已透過駐美代表處表達諮商意願,業者也著手與美國當地進口商聯繫,待美國公布詳細諮商及申請規定後,政府與業者將雙管齊下,同時爭取國家別及產品別豁免。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顏慧欣指出,美國雖然是台灣鋼鐵最大出口國,但從美國角度來看,台灣僅是鋼鐵第9大、鋁第17大進口來源國,或許可以藉此說服美國,台灣涉案產品對美國國安不會構成威脅,以爭取豁免。

在川普正式宣布可與美國貿易代表署諮商替代方案來爭取豁免前,歐盟對美國針對鋼鋁產品課徵高關稅的措施曾表達不滿,並揚言要以同樣手段報復美國特定產品。但顏慧欣分析,歐盟至目前為止都非常尊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遊戲規則,不太可能實施像美國這次具有法律爭議性的措施,而是可能選擇向WTO提告。

根據WTO規定,會員國若認為他國貿易措施對本國有威脅之虞,就可以提出雙邊諮商要求,被告國收到諮商請求後,10日內不回應或30日內不進入諮商程序,請求國可直接請求第一審爭端解決小組成立;且會員國必須服從WTO判決結果,否則其他會員國可施加制裁。

經濟部官員表示,現階段當然是以爭取豁免為優先,但若業者有表達需求,政府就會進行整體評估,經過跨部會協商是否向WTO提告。

在美國實施232調查之前,對台灣鋼鐵產品就曾祭出多項反傾銷措施,且台灣在WTO會員中,從1995年起至2016上半年,累計遭反傾銷調查件數名列全球第三,面對如此壓力,官員表示,在WTO框架下,只要被認定為不公平貿易行為,都有可能遭到反傾銷調查甚至實施相關措施,對此經濟部已透過全國工業總會向業者宣導,謹慎處理相關調查及應訴,並提供相關協助。

官員表示,除啟動調查期間外,反傾銷等貿易救濟措施實施後每年還有行政複查,以及落日複查等,都需要專業律師協助處理應訴,盡量爭取有利稅率;若業者認為有需要,政府經評估後也可能向WTO提告。

台灣自2002年正式加入WTO以來,無法透過諮商解決、完整走過WTO爭端解決機制的案例目前僅3案,最大宗、也是首起案例的案件,是聯合美國、日本控告歐盟對面板等科技產品課徵關稅,並在2010年獲得有利判決。

其他兩案則包括印尼對特定鋼品實施防衛措施,以及加拿大對台焊接碳鋼管產品實施反傾銷措施,其中印尼案於2015年獲勝訴,但印尼方去年9月決定繼續上訴;加拿大案也獲勝訴判決,加國並在去年9月底修正措施。(編輯:林孟汝)1070311


延伸閱讀》美課鋼鋁重稅留但書 台灣爭豁免分散市場
延伸閱讀》憂川普掀貿易戰 學者:只是敲邊鼓
延伸閱讀》台灣鋼鐵業顛簸中成長 轉型中再茁壯
延伸閱讀》川普關稅潛藏隱憂 關鍵問答題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鋼鐵業顛簸中成長 轉型中再茁壯
172.30.142.28